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公务员写检举信辱骂控告领导 被关精神病院93天

2011年10月13日 09:50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龙头寺长途汽车站,周荣焱在向记者展示法院判决书。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昨日,龙头寺长途汽车站,周荣焱在向记者展示法院判决书。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原(重庆)巴南区农业局(现巴南区农委)公务员周荣焱,当年在检举信中辱骂和控告单位领导,结果除掉鉴定时间外,被强行送往精神病医院关了93天。后被权威专家鉴定为“无精神病确切证据”。出院后,他又被迫逃亡6年,并以惊人的毅力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向相关部门反映。昨天,记者从市五中院获悉,周荣焱已获赔包括工资等在内的经济补偿金约15万元。目前,周荣焱还表示,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写检举信辱骂和控告领导

  昨天,40余岁的周荣焱从梁平办事归来,在龙头寺长途汽车站向记者回忆了自己那段不堪回首的屈辱经历。

  1998年,周荣焱在巴南区农村经营管理站上班(以下简称农经站),他当时因未能购买到单位的职工福利房,于是向区纪委写信,检举单位领导,并在信中对领导进行辱骂。“他检举的领导包括原农经站站长汤如学、区农业局副局长刘官堂和区农办主任蒋光喜。”昨天,原巴南区农业局局长刘代伦告诉记者,当年5月,这3名被辱骂的领导向巴南区法院提起自诉刑事诉讼,认为周在诽谤他们,要求追究周的刑责,不过后来都撤回了自诉。

  被强送精神病院后遭灌药

  周荣焱告诉记者,让他终生难忘的是1998年12月25日这天。当天下午2时左右,区农业局派政工科办事员邱世强、农经站派职工刘怀全等人,在区农业局楼下,用车强行将他送到巴南区精神病医院。当时,周荣焱被该院诊断为偏执性精神分裂症,并开始下药治疗。

  “医生强行要我吃药,我拒绝后他们就按住我来灌。”周荣焱心有余悸地说。同日,重庆法医验伤所对周进行了鉴定。4天后的鉴定结果称:“周荣焱为偏执性人格障碍、妄想性精神病、目前无辩认能力及责任能力。”

  悄悄托人捎信让家人搭救

  周荣焱说,被关进精神病医院后,他最思念的是他远在忠县的家人。几天后,他在医院的院子里遇到给该院修花台的工人何德明,便写了一张纸条,托他悄悄带给家住该院附近的朋友钟其才,希望钟能给他父母打电话报信前来救他出去。

  昨天,钟其才的妻子胡女士回忆称,当时接到周荣焱的求助纸条后,他们马上给周的父母报了信。后来,周的父母和弟弟赶到医院看望他。1999年1月5日,周荣焱的弟弟与巴南区农业局约定,为利于亲人探望,拟将他转到忠县治疗。次日,巴南区农业局和农经站派人将周送到位于忠县的重庆三峡民康医院(精神病医院),入院诊断后,结果依然称其有偏执性精神障碍。

  被关精神病院93天重获自由

  1999年2月26日,经相关单位委托,再次将周荣焱送到具有精神病医学鉴定资格的华西医科大学法医学技术鉴定中心进行鉴定。鉴定结果表明:周荣焱“无精神病确切证据”。

  1999年3月1日,周荣焱从重庆三峡民康医院出院。至今,周荣焱仍能清楚地回忆起当天出院时的情形。他说,那天早上,父母和弟弟到医院接他,尽管他们眼泪汪汪,但自己却克制住了情绪,没流一滴眼泪,他想的,只是如何能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

  周荣焱说,从当时被强行关进精神病医院,到出院重获自由,除了去做鉴定的时间外,他在医院里共被关了93天。

  逃亡6年路上发电报反映

  恢复自由后,周荣焱将当初华西医科大学的鉴定报告,交到了原巴南区农业局和重庆三峡民康医院等单位。

  “没想到他们还是不相信鉴定结果,还派人来捉我。”周荣焱说,当时他得知又要被捉的消息后,马上从忠县逃到了石柱,随后到了丰都和涪陵等地,每个地方他最多呆5天。

  “母亲每天的任务就是四处找亲朋借钱,我每天的任务就是想办法跑路,以防被他们捉住后重新被关进精神病院。”周荣焱说,当时他靠传呼机与母亲保持单线联系。昨天,周荣焱73岁的母亲彭老太告诉记者,那几年她为儿子至少借了10万元。

  据了解,在逃亡路上,周荣焱以惊人的毅力,用发电报的方式代替写信,不断地给最高检、最高法等单位反映情况,“一般拍一封电报就是2000多字,电报费就是几百元”。

  最终,周荣焱的情况引起了最高检和重庆市检察院、重庆市高院和巴南区检察院等领导的高度重视,周荣焱最终打赢了官司,获得了包括工资等在内的经济补偿金约15万元。

  2009年,周荣焱回到原单位开始上班,每天继续面对先前的那些职工。昨天,周的一名姓刘的同事谈及周的情况时,他说“这些事情不好说”。话语中对周荣焱充满同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