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儿子诈骗潜逃 爸妈舍家陪伴

2011年10月13日 17:40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名诈骗逃犯,系男女朋友关系,逃亡期间隐居郊区,还做起了网上卖货的生意,不仅如此,在一年多的逃亡生涯中竟然带着其中一名逃犯的父母。在“清网行动”中,警方将这两名逃犯抓获。

  发案 两人贷款数十万元无力偿还逃之夭夭

  2010年1月12日,公安河西分局经侦支队接到天津市某典当公司举报,称天津市一家广告艺术有限公司法人王丽丽、负责人刘军于2009年7月27日以该公司缺少流动资金为由,诈骗天津市典当公司贷款120万元。同日,支队接到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举报:天津市某工贸有限公司法人刘军以补充流动资金为由向天津银行实业支行贷款70万元,并由担保中心担保,诈骗贷款70万元。

  经调查,这家广告艺术有限公司法人为王丽丽,实际公司负责人为刘军。2009年7月27日,刘军经营的广告艺术有限公司以公司印刷设备做抵押与天津市某典当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贷款合同,合同金额为120万元,合同期限为3个月。此贷款经办人为刘军,签合同和盖章的是王丽丽。贷款到期后,刘军和王丽丽未能还款,二人更换了电话和住处,毫无音讯。经核实,抵押设备竟然是租来的,而提供给典当公司的购买设备发票和购买设备的一套合同全部都是伪造的。

  继续追查得知,被举报的工贸公司法人为刘军,刘军于2008年9月17日与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签订担保合同,以公司设备和刘军名下位于天津市南开区宾水道的一套住房做反担保。银行于2008年9月27日给刘军的工贸公司发放贷款70万元,期限为一年。贷款到期后,刘军仍不还款,后居然变换手机,不知去向,公司人去楼空,刘军名下那套住房也已经变卖给他人,致使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替刘军的工贸公司向银行偿还贷款本息共计734342元。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支队于2010年1月15日立案调查,于2010年1月20日对刘军、王丽丽批准刑事拘留并于同日对二人上网追逃。

  结案 警方追到父母处设网蹲堵瓮中捉鳖

  王丽丽与刘军属于男女朋友的关系,两人在案发后就更换了电话号码。侦查员找到刘军的父母了解情况并让其父母规劝儿子投案自首,刘军的父母表示不知道儿子的去向,第二天,两位老人更换了电话搬了家。对王丽丽的调查发现,她与家里断了联系。2011年5月,“清网行动”成为支队工作重点,在刘志忠支队长的带领下,由张旭副支队长、苏永生探长和民警张晓斌成立追逃小组,全力对二人进行追逃。

  侦查小组于今年9月前往刘军曾工作过的某图书馆查询他的工作档案,在10年前的档案中发现刘军的家属中,刘军的二舅原来在天津市检察院工作,现在已经退休。说明情况后,刘军的二舅表示愿意帮忙。过了两天,刘军的父母主动联系支队,并于当天中午来到支队,声称自己不知道儿子的下落。刘军父母走后,侦查员跟踪找到了其在北辰区双街的住处,在物业经理的配合下,知道这两位老人租住在3号楼。侦查员找到住在刘军父母家楼上的邻居,当看到侦查员出示的刘军照片,这位邻居表示确实见过这个人隔三差五地来这里,且骑着一辆蓝色的小轮摩托车。2011年9月18日18:00,一名男子从小区3号楼走出后骑上一辆蓝色、黄色、白色相间的小型摩托车。侦查员一眼就认出此人正是刘军,为了抓住王丽丽,警方没有动手。刘军到隔壁一个小区里的4号楼门口打电话,侦查员立即隐蔽,再出来时,人不见了。 转天,民警再次来到该小区,物业和保安看过刘军和摩托车的照片,称刘军和王丽丽就租住在4号楼2楼。抓捕小组冒充物业人员敲门,称楼下漏水需要进门看看。这时,开门的正是刘军,在刘军开门的时候,侦查员立即进入房间,将刘军控制住,经过搜查,把躲在房间门后面的王丽丽一同抓获。

  对话逃犯刘军

  爸妈疼儿子搬来当邻居

  昨天,面对记者的采访,45岁的刘军称自己终于松了一口气,他说,这一年多精神总是极度紧张,尤其是父母也跟着他一起过起了逃亡的日子,他内心的压力到了极点。

  刘军说,一年多来,他在郊外租了房子,至今房主都不知道他的真名。父母为了便于跟他见面也搬家与他做了邻居,这也算是带着父母逃亡啊。平时,他从批发市场买来茶壶在网上卖,有买家买货,他上门送货,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如果买家住得太远,他就干脆放弃这单生意。而王丽丽几乎就没离开过租住的房子,只是偶尔随刘军到其父母家看望,两人大部分时间都在家中度过,家里的窗帘从来不打开。

  据二人说,他们伪造了手续原本想用贷款将公司运转起来,可是将贷款用于还账后还是要借款运作,账目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到最后,根本就还不清了,他们只好逃之夭夭,没想到父母过于心疼自己,居然也从原来的住处搬了出来。刘军说,父母这么大年纪还要跟着他一起逃亡,自己心里一直不安,这下终于踏实了。至此,经过一年多的侦查,终于将犯罪嫌疑人刘军、王丽丽抓获归案。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