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豪车高速追逐时速220公里 逃避监控故意不挂号牌(3)

2011年10月27日 16:40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触犯刑法

  飙车堪比醉驾应追究司机刑责

  飙车堪比醉驾,已经触犯刑法,应追究其驾驶人刑责。昨日,针对成南高速公路上三车狂飙的事件本身,元绪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洪波表示,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涉嫌触犯危险驾驶罪。从视频里可以发现,这三车飙车时速远远超出了规定的最高限速120公里每小时。但要追究这几个驾驶人的刑责,还需要交管部门查实固定他们的违法事实,一旦查实,就可以以危险驾驶罪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

  据何律师介绍,在我国之前实行的刑法中,虽早就规定有交通肇事罪,但交通肇事罪的前提是行为人造成严重后果才给予刑事处罚。而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2月25日表决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八)首次将飙车、醉驾列入犯罪行为,并规定了量刑标准。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同时规定:有飙车、醉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也就是说,危险驾驶罪最高刑仅仅为拘役罚款,拘役期限为一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但对于因危险驾驶造成了伤亡后果或者重大损失的,应当构成交通肇事罪,而对妨害交通执法人员纠正或者危险驾驶行为的,可能构成妨害公务罪。

  他告诉记者,飙车入刑彰显法律对生命的尊重。改变了“肇事后再处罚”的方式,不管是否造成严重后果,只要有危险驾驶行为都予以处罚,此举彰显了法律对生命的尊重,有利于打击酒驾和飙车行为,最大限度地预防严重交通违法犯罪的发生。

  超速、无号牌、不挂号牌

  后果很严重

  高速交警执法面临尴尬,出于高速上安全性的考虑,交警部门在高速路面上不能查车,对于发现的违法交通行为也只能在其进入服务站或者进出的站口进行处罚。道法中对机动车号牌安装和使用要注意如下规定:1、号牌应按照规定悬挂;2、号牌应保持清晰完整;3、不得故意遮挡、污损号牌;4、应在规定位置悬挂号牌,不得倒置;5、不得安装两副以上号牌。据高速交警介绍,在日常路面的执法中,未悬挂车牌主要有三种情况,一种是明明有车牌,不悬挂,一种是才取得临时号牌,一种是根本就没注册登记取得车号牌。按照道法的相关规定,未按规定悬挂号牌,都将受到罚款150元,记6分的处罚。而对于没有悬挂在有效期内的临时号牌甚至没有登记注册的机动车,交警将暂扣车辆。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成都市交管局分管勤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成都交警正按公安部的统一部署进行“三超一疲劳”的专项整治,而治理超速则是里面相对重要的内容,成都交警制定的详细方案不日将下发,对于超速肯定是一如既往地顶格处罚,只要超过限定时速50%以上的,都将吊销驾照。(记者 付启 周海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