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涉嫌杀人逃亡17年 遁入空门开奥迪车当住持

2011年12月19日 07:5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涉嫌杀人逃亡17年遁入空门开奥迪车当住持
    11月16日,重庆市永川区在体育馆广场举行了“清网行动”敦促逃犯自首大会暨阶段战果巡展启动仪式。 陈仕川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个案一】

  涉嫌一起杀人案逃亡17年的徐某,11月28日,在浙江某寺庙被捕时,他已身为寺庙的住持。

  平时,他开着一辆奥迪A6,用名牌手机,在当地佛教界享有盛名。甚至,他还被邀担任当地的政协委员。

  归案后,他对民警称,有时,他也睡不着觉,总想着因果报应,有一天自己会去赎罪。

  涉嫌命案藏身佛门

  徐某,1973年生,江西省九江市九江县杨花村人。

  初中毕业后,徐某在当地成为一名汽车修理工。

  1994年,徐某和几个朋友商量去海南掘金。临行前,他们商议要做点什么事儿,让自己置于死地而后生。

  徐某一朋友称,初中时被同学踢过下身,想找机会报复当年的那位同学。徐某便伙同其他5人,持刀来到被害人家中,杀害被害人和妻子,重伤其幼子。案发后,几名涉案人被判刑,徐某逃亡。

  徐某逃至安徽潜山,剃度出家。1995年,他专程到厦门某佛学院,潜心学习3年佛理。毕业后,他以法号在全国云游。

  潜心修学节节攀升

  即使遁入空门,1994年许下的出人头地的愿望,丝毫没有减弱。仅有初中文化的他,先后取得浙江大学成人本科学历、土木建筑工程师二级资格证,其书法作品还曾获得当地市级比赛三等奖。“我在寺庙几乎是一年升一级。”徐某对警方称,他从挂单和尚,升到知客和尚,直到成为副寺。

  2008年,他担任执行人,参与筹建一座寺庙,从设计到建造都按照他的理念进行。

  据警方介绍,徐某的学识逐被赏识,地位节节攀升。2010年,他被提拔为寺庙的监院(等同住持),2011年,他再受嘱托,同时兼任另一寺庙监院。但他不希望在佛教以外产生影响。作为佛教代表,徐某曾多次被邀请担任当地政协委员,他都拒绝了。

  他对警方称,遁入空门,他也在赎罪。他的信徒以3万元的价格拍走他的一幅书法作品。云南大旱期间,他将这笔钱捐了出去。

  这些年,他几乎不和家里联系,也不敢给家里寄钱。当他开着奥迪A6出行时,六十多岁的老父亲还在安徽打工。

  自称“是罪总要还的”

  “清网行动”开始后,徐某被九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列为重点追逃对象。

  据调查,追逃小组掌握徐某可能在当和尚的模糊信息。利用社会关系进行摸排锁定,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追逃范围被进一步缩小。

  当民警断定担任两院监院的法师应该就是消失17年的徐某时,他的户籍身份却显示他是广东韶关市曲江县人罗某。

  刑侦大队前往广东韶关市曲江县,对罗某的信息进行核查。最终发现,多年前,徐某以赡养老人为条件,套用对方走失的儿子的户籍,身份得以“漂白”。

  确定身份后,11月28日晚10时,在当地警方协助下,追逃民警以消防检查之名,在寺庙卧房将徐某抓获。

  据警方称,穿着黄色袈裟的徐某,当时只问了一句,“你们是干什么的?”

  办案警官介绍,徐某对归案并不抗拒,他曾到欧洲、亚洲等多地游历讲学,但从未想过出境逃亡。“要跑早就跑了,人家请我去国外,我都没跑。”徐某说。

  徐某对犯案事实供认不讳,“我种下苦果,我知道我终须偿还。”

  办案警官介绍,在看守所里,徐某依旧每天打坐修行。他还用佛理感化身边的犯罪嫌疑人。“因果报应,是罪总要还的。”在高墙里,徐某说。(周亦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