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为加入传销组织蒙面持刀抢劫珠宝店

2011年12月19日 13:45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电影《疯狂的石头》里面,一伙劫匪费尽心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用一块真宝石替换偷来一块一文不值的赝品,让人捧腹不已。这一电影中的情节,近日却在长沙真实上演。

  12月14日,一名男子精心策划后,抢劫了位于八一路的“玉神”珠宝玉器店,抢走2件标价近8万元的玉器,先后跑到武汉、岳阳、广州销赃。然而,没有想到的是,他抢劫来的两件玉器要价1000元都没人收。昨日,在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落网后的犯罪嫌疑人周某说起自己这起最搞笑、最白痴的犯罪行为,后悔不已。

  作案

  蒙面劫匪持刀抢劫珠宝店

  12月14日上午9时47分许,芙蓉公安分局五里牌派出所值班电话一阵骤响,一位市民报警称,八一路一珠宝店发生一起抢劫案,一嫌疑男子蒙面持刀、铁锤等作案工具在该店抢劫两个玉镯后沿八一路南侧向西逃窜。

  芙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查和调查。目击者称:嫌疑男子身高160cm左右,清瘦,20多岁,作案后向左拐进了晓园路,很有可能窜进了晓园公园。

  与此同时,全市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应急处突预案,长沙市公安局副局长欧益科调集刑侦、网技、公交、芙蓉分局等两百警力全力围追堵截。民警迅速向晓园公园集结,形成合围之势。

  然而,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仔细搜索,狡猾的劫匪却不知何时已经逃出了包围圈。

  专案组民警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的监控录像,在湖南省商务厅及窑岭的监控录像里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逃跑路线:犯罪嫌疑人先是在湖南省商务厅乘的士逃到友谊阿波罗商业广场,再乘的士来到韶山路窑岭,然后又换乘的士到八一路人行天桥边的家润多超市千禧店,于上午10时03分取走预先寄存的包裹后,打的到武广高铁长沙南站,乘高铁逃到湖北武昌。

  追捕

  警方千里追踪火车上抓获劫匪

  专案组迅速打印该男子的照片向全市发布协查通报,对该男子展开调查。经过两天调查,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作案前在晓园电器城附近活动过。12月16日晚,近百民警对晓园电器城附近开展大清查行动。在晓园大厦11楼一宾馆,通过住房登记簿,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周某,男,26岁,湖南岳阳县人。

  通过技侦手段,专案民警发现,周某已经从湖北武昌逃到岳阳。专案组成员连夜赶赴岳阳实施抓捕。后经侦查,周某已逃至广州,侦查民警又赶赴广州进行抓捕。侦查得知,周某于17日下午2时许,在广州坐上了北上的火车。专案组果断决定在株洲和长沙的火车站实施布控,并上火车实施抓捕。

  17日晚上10时50分,当K600次火车从广州行驶至株洲境内时,专案民警在列车长的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警方当场从他身上搜出还来不及销赃的玉镯和作案用的水果刀。

  交代

  嫌疑人作案前曾两次踩点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周某交代:12月11日,他从岳阳来到长沙后,就动了在长沙“抢劫搞钱”的念头。他先是在长沙火车站对面一招待所住下,然后踩点,寻找下手的地方。13日,他发现八一路的“玉神”珠宝玉器店只有一个女营业员上班,抢了后不容易被人抓住。经过两次踩点后,他决定14日上午对这家玉器店实施抢劫。

  抢劫前,周某准备好作案用的水果刀、木棍、锤子、帽子、口罩等,并将身上的背包寄存在八一路人行天桥旁边的家润多超市。14日上午9时40分左右,他见“玉神”珠宝玉器店里还是只有一个女营业员,迅速将口罩戴上,冲了进去,左手持刀对营业员恐吓,右手拿铁锤将柜台玻璃砸破,随手拿了2个玉镯,丢掉铁锤就往店外跑。

  销赃

  辗转三省卖玉镯却无人买

  “我没想过多抢,我只缺万把块钱。”周某交代,他正在做一项“重要投资”,还差一万块本钱。据了解,周某所说的“重要投资”其实就是加入传销组织的“人头费”。

  “我只拿了两个玉镯,标价近8万,我想怎么也得买个万把块钱吧。”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潜逃期间,他先后坐火车到了武汉、岳阳、广州,寻找当铺等场所,想将所抢得的两个玉镯卖掉,但所有的人都嫌他出价太高,没人愿意收货。

  “后来,我把两只玉镯的价格降到5000元,最后降价到1000元,也没有人要。在武昌,有个人居然只出300元。”说起这些经历,周某连连摇头,“我做了那么多准备,冒了那么大的风险,抢来的东西居然只值几百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某连说“太后悔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对话犯罪嫌疑人

  “太后悔了!应该靠自己的劳动赚钱”

  昨日下午4时许,当民警将抢劫犯罪嫌疑人周某押出来时,记者看到,周某身高约160厘米,身材清瘦,模样有几分清秀。不过锃亮的手镣脚铐却显示,这是一起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

  一坐下来,他就把头压得很低:“你们不要拍我的脸。你们要拍,我就什么也不说。”经民警协调,摄影(像)记者们均将镜头抬高了一些。

  陷入传销,为凑万元人头费抢劫

  记者:为什么想到去抢劫?

  周某:我在做一个投资,缺一笔钱。没办法解决。

  记者:什么样的投资?

  周某:就是交一笔入会费,然后介绍人过去投资,就可以不断升职,坐收红利。

  记者:还要不要做其他事?是传销吧?

  周某:就是介绍人过去交入会费,有提成。

  记者:你缺多少钱?

  周某:万把块钱吧。

  记者:谁介绍给你的生意?

  周某:一个湖北网友,我和他认识也没几天。

  记者:没想过找家里要吗?

  周某:家里没钱了。我老婆最近和我离婚了,小孩过几天就满两周岁了。

  记者:平时你靠什么养家?

  周某:打工赚钱,广东东莞和上海、武汉我都去过,在厂里面做事。

  打牌输了,多次梦想投资赚大钱

  记者:家里还有其他收入来源吗?

  周某:还开了一家麻将店,不过没赚什么钱。今年我打牌又输了四五千,还欠人家三千多,心情很不好。

  记者:所以希望能尽快搞点钱?

  周某:是的,做梦都想搞钱。

  记者:你什么学历?

  周某:初中。

  记者:还做过什么投资?

  周某:今年3月份,我到北京考察,准备在岳阳搞一个餐饮连锁店,要5万多元,结果没凑到钱。

  记者:你觉得网友介绍的这个投资(传销)真能赚大钱?

  周某:不知道,但起码是个机会。

  记者:你想要赚多少钱?

  周某:至少应该能买一栋房子,银行里还能存个百把万元吧。

  踩点发现,珠宝店仅一名女营业员

  记者:为什么选择这家玉器店作为抢劫对象?

  周某:我去看了,这家店只有一个女营业员,好抢,容易跑。另外,我也不想抢十万百万,只想抢个万把块钱。我看过玉器标价,想想抢点卖个万把块钱应该没问题。

  记者:踩过点吗?

  周某:抢劫前一天(13日)早上9时多、晚上8时多我都去看过,只一个人。

  记者:你当时是怎么抢的?

  周某:我冲进去,对她(女营业员)说,抢劫,配合点,我只抢点钱。

  记者:她反抗了没有,喊了没有?

  周某:没有,和我设想的一样。她有点想报警,但最终没敢。我本就没想过伤害她。

  深感后悔,应该靠自己的劳动赚钱

  记者,你父母知道你出事不?

  周某:此前不知道,今天应该知道了吧。

  记者:他们来看你没,想不想见他们?

  周某:没有,我谁也不想见,没有混出名堂,我谁也不想见。

  记者:逃跑为什么要转那么多路?

  周某:路线我设计过,抢劫前我自己先走了一圈。

  记者:做案前是否想过后果?现在是否后悔?

  周某:太后悔了。应该换一种别的方法、方式(赚钱)。打工也好。就是应该靠自己的劳动赚钱吧。 (颜家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