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北大教授亲身调查上访案件 称应促进官民良性互动

2011年12月23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张千帆的《宪在》

  关注上访问题的学者并非张千帆一个人。但与其他学者不同的是,这位北京大学的教授亲身去调查个案的来龙去脉,他认为对社会不能只是解构,而应有所建构

  刚出院的吉林辽源市“老上访户”李桂荣躺在床上,讲话时声音很低沉。

  12月13日,当《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提到“张千帆”三个字时,她抬高声音说,“他是个好人,敢仗义执言,让我在上访中看到了希望!”

  张千帆,现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提及去吉林调查李桂荣上访案件,张千帆向《中国新闻周刊》坦言,之所以选择去调查李桂荣上访,实在是因为自己有诸多“无奈”。

  张千帆的无奈之一恰在于这是一个“普通”案件,“至少在中国是一个极普通的案件。我自己在讲座中说过,如今中国此类事件太多,以至不死人就不算什么吸引眼球的大事。如果自己不走一趟,李桂荣的问题将永远是留在我心中一个沉重的问号。”

  正是为了解决一个个“问号”,张千帆在在各种讲座以及发表的文章中,都涉及土地拆迁、信访制度以及高考改革等社会问题。他认为在中国目前的制度现状下,知识分子应该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充当政府和民众之间的桥梁,用宪法和法律的语言将民众的诉求传达给政府,不断推动社会进步和体制改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