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酒店失火拒退7.5万婚宴定金 遭起诉被判还款

2012年01月09日 10:26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酒店烧成这模样,喜事还咋办呀!退婚宴,不能退定金。
酒店烧成这模样,喜事还咋办呀!退婚宴,不能退定金。

  核心提示

  如今酒店喜宴生意格外红火,有的需要提前一年才能订到。

  在春节前后,沈阳又将迎来喜宴预定高峰。谁都想把喜事办好,可有时总有料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比如酒店方面出现意外而不能满足喜庆吉祥的要求,想要另定酒店,婚宴定金还能要回吗?目前,沈阳法院审理的此类退婚宴定金案呈上升趋势。1月6日,记者就在市法院采访了一起因酒店起火引发的退婚宴定金案,并请法官对“公序良俗”、“不可抗力”、“定金比例”等法律条款进行了解读。

  预收定金七万五

  酒店却遭遇火灾

  2010年8月16日,包某与沈阳一家大酒店签订《婚宴预定书》,约定于2011年6月18日在该酒店举行婚宴,最低消费15万元。包某需于2010年8月16日交付全部可预计费用的50%作为婚宴定金。之后,包某按约交付婚宴定金7.5万元。

  可在2011年年初,这家酒店意外失火,其外观被烧得面目全非。

  酒店着火也让包某的心揪起来。包某认为,酒店已经没有了签合同时的内在和外观形象,将会严重影响婚宴的喜庆气氛和前期拍照影像资料的喜庆形象。结婚是一个人的终身大事,选择在大酒店举行婚礼,要的就是富贵、吉祥、如意。而现在酒店意外失火,反而变得“不吉利”了。思来想去,包某决定还是把婚宴改在别的酒店。

  酒店不给退定金

  协商不成上法庭

  然而,包某退定金时却遇到了麻烦。

  酒店并不给退定金,解释是:虽然发生大火,但酒店很快就能把外观修复,而且内部设施并没有过火、毁损,对婚宴的喜庆气氛不会造成任何不良影响。况且双方有合同约定,如果包某退婚宴,7.5万元定金就不能退了。

  包某认为,此意外事件的发生,完全符合合同法“情事变更”原则的规定。酒店发生火灾后已不具备签订合同时的情况,继续履行合同有失公平,酒店应无条件解除合同,退回全部定金。双方协商不成,包某将酒店告上法庭。

  一审判决——

  据“公序良俗”退定金

  一审法院认为,民法通则第七条规定:“民事活动应当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结合本案,所指的“社会公共利益”可称之为“公序良俗”,即由社会全体成员所普遍认可、遵循的社会公共生活准则。按我国民间传统风俗,婚姻乃人生之大事,不但婚宴的日期选择在良辰吉日,婚宴的地点亦要体现喜庆的气氛。

  本案中,包某所选酒店意外失火,造成酒店外观和部分内部设施损毁,确实影响婚宴的正常举行。法院遂判决酒店返还包某婚宴定金7.5万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