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村干部网络自首续:村民代表每人收3万(图)

2012年04月11日 09:08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赵宇不明白,这10万元怎么就退不回去了?
赵宇不明白,这10万元怎么就退不回去了?

  近日,西安一村干部网络发帖举报自己受贿的事件引发舆论哗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杨家村村长杨满羊否认赵宇“网络自首”真实性的同时,另一位前村干部杨友谊却决定“站出来”,承认自己也在同一天从村支书办公室拿走了10万元。直言“拿到好处费的除了村干部,还有村民代表,人数大约在30人左右。村长支书外的村干部每人10万,村民代表3万左右”。4月10日,赵宇在接受西部网《求证》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敢实名自首,就不会说谎话。即使承担法律责任,坐了牢,也要让更多的人知道真相。”

  三问赵宇:坐牢也要说出真相

  再次见到赵宇时,她刚刚送走几家媒体的记者。这位因为网络发帖,实名举报自己受贿的中年女人显得有些疲惫。 “我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一早上就来了三四家(媒体)。自首怎么会这么难呢?这10万元还退不回去了?”

  点上一根烟后,赵宇向记者讲述了自己选择实名自首的原因。对于“收了钱还要举报自己”、“有什么样的证据”、“为何选择网络发帖”等诸多敏感话题,赵宇并不避讳,拿到10万元后所发生的故事慢慢清晰起来。

  一问:为何当初收钱,现在却要举报自己?

  “我不缺钱,但是这10万元让我有段时间睡不着觉。”赵宇告诉记者,自从2011年1月18日晚上从村书记韩辉办公室拿走那10万元后,先前讨论的《拆迁补偿协议》就变成了《拆迁置换协议》,“以前的办法是拆多少赔多少,现在变成了每家按照人头要扣掉30平米,这样我家四口人,120平米莫名其妙就没有了。”

  赵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杨家村有300户左右村民,1400人左右,如果每人拿走30平米,最保守的估计也有2000万的损失。”赵宇坚信村支书和村长承诺的20万好处费没有这么简单。

  “他们敢给村干部承诺每人20万,他们又能得到多少好处呢?这里面肯定有事儿。” “村民一直在议论这个事,与其将来出事,还不如早点交待清楚。”赵宇觉得,这20万元会引发村民的愤怒,肯定会有人向上反映。“纸里包不住火,早点说了,争取主动。”

  二问:怎么证明自己所说的话真实可信?

  为了证明自己的话,赵宇从家里拿出了那10万元现金。“2011年1月18日拿到钱,第二天我就把它存在了招商银行西安分行朱雀大街支行。”

  在赵宇提供的一张银行存取款流水单据上,记者发现,2011年1月19日,赵宇的账户上的确有一笔10万元的现金存储记录。

  “我不会自己拿10万元开玩笑,这事也不能开玩笑。” “我所说过的话随时接受任何部门、任何形式的调查。你们可以查银行流水,查监控,甚至可以去看看村里花费的报账明细。你就明白有些村干部都替村民去了哪些场所,花了哪些钱?”

  赵宇告诉记者,交出这10万元会让她承担法律责任,但是如果收了这昧心钱,“左邻右舍的唾沫都会把我淹死。”

  三问:为什么选择实名发帖“网络自首”?

  “如果有办法退回这笔钱,我是不会选择上网说的。”赵宇表示,网络自首实在是“没有办法”。自从决定自首,并向市、区两级检察院递交实名举报材料之后,很多压力超出了她的想象。

  “我举报的事情很快在村子里传开了,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有很多亲戚朋友旁敲侧击的让我注意。”赵宇甚至不愿再回忆起举报后四个月自己承受的压力,“一切都变了……”

  杨友谊:曾在同一天也拿了10万元

  4月9日,在接受西部网《求证》栏目记者采访时,杨家村村长杨满羊表示,“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拿钱”的说法“是不可能的事。”

  4月10日,曾经担任过村干部的村民杨友谊决定站出来,“证明赵宇没有说谎。” 杨友谊回忆,去年的一天下午,自己也从村支书的办公室拿走了10万元。“当时天已经快黑了,他(韩辉)通知我,承诺的是20万元。先给了我10万,5万是100元的,5万是50元的。我也打了收条。”

  记者注意到,杨友谊所说的时间,正是村书记韩辉找赵宇“谈话”的2011年1月18日。

  “钱我一分没动。退了几次,没人要,就一直放着。”杨友谊表示,村干部收钱的事在村里很多人都知道,而且拿钱的不止9位,“都成了明的了。(收钱的)还有一些村民代表,听说他们一个人会有5万,先拿了3万左右。村长支书就不知道了,一共有30人左右吧。”

  记者试图再次联系村长和村支书,但是两人的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这起由“网络自首”引发的事件究竟会如何发展?西部网将继续《求证》。 (记者 周到)

【编辑:阚枫】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