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旬老太误将百元钞投进票箱 公交公司拒还(图)

2012年04月11日 17:0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马鞍山中北巴士公司125路公交车票箱上,醒目地写着“投币1元,不找零钱。”金陵晚报记者 徐统余 摄
马鞍山中北巴士公司125路公交车票箱上,醒目地写着“投币1元,不找零钱。”记者 徐统余 摄

  乘公交误投百元要不回来闹心啊

  驾驶员手写了证明投进票箱,但公交公司称其告示说得明白“不找零钱”

  60多岁的老太匆忙上公交车时,误将百元大钞当作1元纸币投进了票箱。即使公交车驾驶员也出具了书面证明,但马鞍山中北公司以车辆上有告示为由,拒绝返还李老太误投的钱币。

  乘坐公交到车站坐长途车

  李老太今年60多岁了,跟老伴在南京板桥一家工厂看大门。4月2日那天,老家和县的亲戚喊她回去扫墓,她独自一人先坐南京宁井线到铜井总站,转上一辆马鞍山125路公交车,在天门山路上的慈湖公交站下车,走到马路对面等候开往和县的长途汽车。这里是马鞍山至和县长途汽车的必经之地,以前她经常在这里拦车坐。

  4月2日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从马鞍山市区开往和县的长途车比较多,然而李老太连续拦下几辆车,对方驾驶员均摆手,有一个司机告诉她,车上人已经坐满了,现在查超载比较严,不能搭载她。

  李老太决定再次乘坐公交车前往长途车站,从始发站买票上长途车。一辆125路公交车来了,她赶紧跑回马路对面的慈湖公交站。

  误将百元大钞投进了票箱

  李老太手上拿着包裹,气喘吁吁地爬上了125公交车,将手上准备好的“零钱”投进了票箱。乘客依次上车时,公交车驾驶员总是看着对方投币。票箱对着驾驶员这面是块玻璃,乘客所投的钱币他是能看清楚的。当李老太的钱币进入票箱,驾驶员姚师傅诧异地抬头望着对方。此时的李老太也已经发现出错了——她投进票箱的不是1元钱,而是一张百元大钞。

  无论是坐什么车,李老太总有个习惯,那就是提前准备好钱币——车上小偷多,不能泄露自己藏钱的地方。之前她在马路对面等候长途车时,她就掏出了一张百元大钞捏在右手上,在穿过马路赶125路车的途中,她左手又从钱包中掏出了1元纸币。她急匆匆上车时,误将右手上的百元大钞当作1元纸币投进票箱了。

  司机下班前写证明塞进票箱

  虽然李老太误将百元大钞投进票箱,但驾驶员姚师傅也没办法取出来,因为他没有票箱钥匙,实际上公交公司严禁司机接触乘客钱币。姚师傅劝李老太不要急,带着她到了125路总站,打电话向车队领导汇报了此事。可是车队领导说也没办法,因为票箱只有公司的人才能打开。每天晚上,所有公交车均必须开到公司指定停车场,公司的财物人员会集中开箱取钱。

  李老太有个亲戚就在125路当驾驶员,她打电话跟对方说了一下,请其帮忙解决此事,然后她匆匆到长途车站买票乘车赶往和县老家。

  当天晚上姚师傅将车停到公司指定停车场,特地手写了一张纸条塞进票箱。昨天下午他对金陵晚报记者说,纸条上写的内容是,有个老太误将百元大钞投进票箱,司机已向车队做过汇报。

  公交公司拒还百元钱给乘客

  马鞍山的公交线路由马鞍山中北巴士公司独家经营。李老太的亲戚请求该公司退回百元大钞不成。“公交公司说我亲戚又不是当事人。”李老太的女儿吴女士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吴女士家住马鞍山市区。

  4月5日清明小长假结束的第一天,吴女士就赶到马鞍山中北公司,要求对方退还母亲误投的百元大钞,没想到仍然遭到对方的拒绝。几天交涉不成后,吴女士决定向媒体求助。

  昨天上午,金陵晚报记者来到马鞍山中北巴士公司。该公司投诉热线负责人申先生说,乘客就算是误将大额钱币投进了公交车票箱,依据该公司告知也无权要求返还。原来,125路公交车票箱上均写着“投币1元,不找零钱”,而且公交车语音提示也一直播放此告示。公交车司机做证明也不行吗?申先生口气坚决:“不行。”

  律师称公交公司不当得利

  125路公交车驾驶员们告诉金陵晚报记者,他们在开车过程中,有乘客身上没有1元零钱,便与他们商量征得同意后,暂时投入面额稍大的钱币,然后从后面上车的乘客手上找回零钱,凑不齐零钱乘客只能作罢。但是,严格来说这样的行为也违反了公司的规定,要是被公司稽查人员查到就麻烦了。

  南京百圣律师事务所徐军律师告诉金陵晚报记者,马鞍山中北巴士公交车上的告示,是指乘客误投了面额大的钱币后,无论是乘客还是司机均不能找零,但并不是说该公司不可以。实际上,该公司必须退还李老太99元钱,否则就构成不当得利。(记者 徐统余 在马鞍山中北巴士公司报道)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