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销玩新花样号称自愿连锁经营 每个城市设区长

2012年05月29日 08: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自愿连锁经营”,非法传销玩新花样

  每个城市设“区长”,每个人都要花钱买股;300多人的团伙近日被淮安警方端掉

  传统的传销

  1.骗来新人

  2.对新进人员限制人生自由

  3.叫新进人员打电话让家里人汇钱

  新型传销

  1.告知做赚钱生意

  2.变个说法:资本运作,通过银行“钱生钱”

  3.回家弄钱再来交钱加入

  淮安清浦警方4月15日的一次突击行动让来淮安创业的安徽男子程平如梦初醒:原来他哥哥介绍给他的所谓服装生意是个幌子,他参加的是一个“自愿连锁经营业”的非法传销团伙。扬子晚报记者昨从淮安市清浦区检察院获悉,该团伙中的周兵等48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于5月23日被依法批捕,而程平兄弟等300余人分别被取保候审、劳动教养以及遣送回家。

  据介绍,与以往非法传销不同的是,这个团伙不实行集中住宿和集中授课。从1998年至今,该组织不断壮大,参与人员涉及安徽、浙江、河南、广东、江苏、湖北等十多个省份。该团伙中最高领导者周兵等人已非法获利100多万元。

  走投无路想到举报,300多人传销团伙被一锅端

  今年3月15日下午,中年男子王某来到淮安市清浦区公安分局报警称,他今年年初向一“自愿连锁经营业”组织交了69800元,准备做服装生意,后来他发觉该组织的经营模式类似于非法传销,他想退钱多次遭到拒绝,走投无路想到了报警。

  经过一个月的缜密调查,民警发现该传销组织涉案人员竟有300余人。为了确保没有漏网之鱼,4月15日,警方动用大量警力统一行动,将该团伙300余人一举抓获。由于涉案人员众多,清浦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的5名检察官主动提前介入,于5月23日批准逮捕48名犯罪嫌疑人。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许多犯罪嫌疑人是一家三口都在搞传销,由于入会钱较多,他们的钱往往是从银行贷款或借高利贷来的。由于新进人员的钱是直接打到上层阶层人的银行卡上,他们之间都互相不认识,交的钱其实都被高级经理以上领导人按比例分了,根本没有投资。下层人员根本不知道钱的去向,当检察官审查他们时,绝大多数人还在做着发财梦。

  组织严密,每个城市设一名“区长”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这种名为“自愿连锁经营业”的非法传销组织,最早于1998年在湖南长沙发展而来,当该组织达万余人后,由于人员过多,2010年12月部分搬迁至无锡,在无锡发展达千余人后,又于2011年10月部分搬迁至淮安发展新成员。

  据介绍,“自愿连锁经营业”组织在每个城市设有“区长”一职,下设上、中、下三层管理层,上层为总监管理层,中层为大总管管理层,下层为小组总管管理层,每层分教育(能力)、自律、配合、产品(申购)等,称为“五大窗口”管理模式。该组织实行“五级三阶制”,即持有1-2股是实习级,持有3-9股是组长级,持有10-64股是主任级,持有65-599股是经理级,持有600股以上是高级经理,三阶制指的是“主任”、“经理”、“高级经理”这三个阶制。当发展的下线发展到两条下线各有四个高级经理,可以累计拿到1040万元的提成奖金。

  愿者上钩,经营模式与以往传销大不同

  与以往非法传销发展成员时采取非法拘禁等手段不同,“自愿连锁经营业”传销组织发展的成员都是“自愿”上钩的,如程军在发展下线时,打电话给安徽老家的弟弟程平,说在淮安做生意很赚钱,等弟弟来到淮安后,又说他做的生意叫资本运作,就是把钱聚集到一起,然后投资到银行,利用银行搞资本运作,通过银行24小时不停地流转,产生巨大的收益,和炒股票、买保险一样,就是钱生钱的生意。弟弟听说是通过银行钱生钱,心想肯定是合法的,便回安徽老家从银行贷了3万元款,兴高采烈地自愿加入了该组织。

  另外该组织不实行集中住宿和集中授课,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他们规定每3至4人租住一户小区民房,授课时人数不准超过6人。为防止公安机关打击,他们对新进人员实行模拟应答训练。所有这些都与传统的传销组织对新进人员限制人生自由、叫新进人员打电话让家里人汇钱不同,所以他们把该组织命名为“自愿连锁经营业”。(文中人物系化名)。

  “入门资格”

  “自愿连锁经营业”于1998年诞生在湖南长沙,当时只要交纳1股3800元(含500元服装费)就可以参加这个组织,到2010年发展到无锡时,必须要交纳21股总计69800元(每股3300元,500元服装费),才能取得发展下线的资格。当然开始入会时,不一定要交齐21股,但必须交足69800元才有资格发展下线。据犯罪嫌疑人周兵交待,他们计划在2012年年底,将入会资格提高到198500元。

  问答训练

  (应对民警)

  问:你们几个是在开会,搞传销吗?

  答:不是,我们几个是朋友在聊天。

  问:你在这边干什么工作?

  答:我刚从安徽过来,在这边工地上打工。

  问:你有暂住证吗?

  答:刚过来时间不长,正准备办呢,现在暂住朋友家等。(通讯员 魏从金 记者 朱鼎兆)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