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府采购职业化面临困境 专业培训和教育体系缺乏

2012年06月19日 10:3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政府采购职业化目标,是拥有一大批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水准,掌握政府采购专业知识和专门技术,通过国家资格考试和认定的合法执业人员

  文/黄冬如(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

  近日,有舆论提出,应该取消《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国家建立政府采购职业资格制度”相关条文。理由之一是,《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已经明确建立“招标职业资格制度”,那么,《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就没必要建立“政府采购职业资格制度”了。值得注意的是,政府采购职业化法律支撑受到掣肘,也是《实施条例》长期不能出台的主要原因之一。

  当今世界特别是发达国家,政府采购职业化几乎成为全球化的趋势。在中国,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政府采购成效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和认同。在看到这些进展的同时,也时刻能感受到中国在迈向职业化过程中,政府采购业界所面临的一些特殊困难。

  政府采购与招标投标的冲突长期存在,具有历史性、复杂性、关联性和顽固性特点。国家发改委主管、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主办的招标师水平考试已进行四年,在招标投标领域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但招标师水平考试在国际惯例、理论基础和社会实践方面与政府采购职业资格远不可比。

  从国际惯例看,招标师或招标职业资格仅是中国经济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现实产物,与国际上通行的“注册政府采购师”、“注册政府采购官”、“合同官”等职业资格认证有差距。

  从理论基础看,招标师水平考试或其职业资格以招标程序为主,以工程招标采购为基本框架。但政府采购职业在理论的基础性、政策的广泛性和效用的强大性等方面远远优于招标职业资格。例如,若定义为招标职业资格,那么非招标采购方式、服务性采购,支持自主创新和国货功能等业务发展就会受限,不如政府采购职业资格来得优越。

  在社会实践方面,招标师主要局限于市场化的招标代理机构;而政府采购职业资格既着眼于公务员分类改革中采购人及采购管理的技术官员,也着眼于政府性集中采购机构和非政府性的社会代理组织,还着眼于广大评审专家和供应商主体。

  从这些方面来看,相对于现实形成的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两个相对独立的体系,要实现招标职业资格涵盖或完全融合政府采购职业资格很难做到。

  当前中国迫切需要推进政府采购职业化进程。《政府采购法》施行十年来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需要重新思考。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背景下,政府采购体制机制问题需要深化改革予以解决。

  从现实看,政府采购发展初期往往是分流人员,轮岗人员或者机关后勤、伙食、服务中心人员组成,相对于专业性、技术性和政策性越来越强的政府采购职业来说,以这样的人员构成来发展政府采购未免吃力。近年来政府采购工作发展迅速,从业人员激增,但专业培训和教育体系缺乏,人员素质技能水平参差不齐,远不能适应行业发展需要。实践工作中也出现机构不稳定,人员思想不稳定,社会负面声音较大,工作具有一定风险性,无法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事采购工作等现象。特别是,政府采购专业化、标准化、电子化已提上日程,政府采购职业化需求正呈上升状态,更呼唤政府采购职业化的诞生。

  政府采购职业化进程也应成为提升政府采购职业道德,规范政府采购职业行为,强化政府采购职业水平的有力手段。它能有效抑制腐败,加强专业素养,整体提升公共采购政策管理能力和水平,防止专业化水平低下,导致职业滑坡。对于影响职业化进程的各种因素,如法律纠葛;政府官员的短期利益性和权力偏好;采购权模式导致职业路径区别;对程序与实体的专业性水平判断等,需要统筹兼顾,整体思考,全面解决。

  推进政府采购职业化构建是一项大工程,它是中国政府采购现代化、国际化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具备独特的职业意识、职业技能、职业道德和职业地位,必须建立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政府采购职业资格认证、执业范围与权限、资格晋升及淘汰、后续教育及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职业资格管理制度。

  涉及改革方面,除法律法规的“准生证”之外,政府采购主管部门、高校、行业和社会实践工作者是加快政府采购职业化发展的四大主要因素。政府采购主管部门应参照法律等职业资格模式,尽快与国家相关部门建立政府采购职业资格制度办法;应尽快成立全国性政府采购行业组织或者与相关行业协会联合开展政府采购职业资格考试和认证工作;支持推进在高校间开展政府采购学科建设和职业培训及后续教育工作,特别重视青年学生的政府采购专业教育和职业发展培养工作;作为广大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应积极投身到政府采购职业化建设队伍中去,以专业学识和良好素养为政府采购改革与发展出力。□

【编辑:张尚初】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