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女教师融资数百万外逃 涉嫌诈骗被网上追逃

2012年08月01日 16:36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江西)瑞昌一女教师卷款数百万元涉嫌诈骗

  已被列为网上逃犯

  利用高息吸收社会资金,支付不起利息后竟卷款外逃。近日,有读者向本报举报,瑞昌市城东学校老师范新兰涉嫌诈骗数百万元外逃。

  女教师卷款数百万元外逃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读者说,去年下半年,瑞昌市城东学校老师范新兰向他的朋友许诺,如果交给她1万元以上,他的朋友每月可得利息200多元钱,一年的利息高达2000多元。

  他表示,之前范新兰通过高息向社会融资的事情大家都有耳闻,每月能拿到高额的回报,所以他和朋友各自交给范新兰5万元钱,之后1个多月也确实收到了应得的利息。

  但没想到,从去年年底开始,范新兰支付利息就没有那么准时了,他和朋友还听闻范新兰在外面赌博,将社会融资大部分都输光了,根本支付不了利息。

  今年2月中旬,10余名将钱交给范新兰的人,将范新兰堵在家中,要求其交还钱款,但范新兰在他人的保护下竟然堂而皇之地从家里离开,之后就没了消息。

  据了解,范新兰通过高息吸收社会资金达数百万元。

  同校老师也有人遭殃

  据这名读者了解,有的受害者不仅将自己的钱交给范新兰,还从自己的朋友那借钱给她,希望从她那里获得高额利息。如今范新兰不知所踪,这些拿钱给她的人不仅拿不回自己的钱,还要按照约定支付利息给朋友。

  7月25日中午,记者来到范新兰所在的瑞昌市城东学校,虽然学校已经放了暑假,但留守看校的老师对范新兰的事情都有所耳闻。一名工作人员说,范新兰是从其他学校借调过来的,平时在学校的时间并不多,直到警方的人前来调查,他们才知道范新兰出了事。

  另一名工作人员说,他知道学校有老师也将钱交给了范新兰,金额从数万元到10万元不等。当天下午,记者来到瑞昌市教育局,希望能了解到关于范新兰的情况。不过相关负责人以警方已介入调查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不过,老师交钱给范新兰的信息,随后记者从警方处得到了证实。

  受害者质疑报案后范新兰财产仍自由过户

  有受害者称,他们在今年3月份就向瑞昌市警方报了案,但3月中旬,范新兰的家人在范新兰出逃后,还处理了范新兰位于瑞昌市惠民家园的一处房产,于4月10日以40余万元的价钱过户给了他人。他们这些被骗人员大多数是从亲戚或担保公司筹来的钱,大家正面临债主的威胁,有的被迫外出躲债,有的被迫离婚,还有的被迫出卖自己仅有的住房。

  对此,瑞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何劲松解释称,据他了解,对于此处房产,目前还没有办法确定是否属于范新兰所有,因此经侦大队不能以此来封存该处房产。

  涉嫌诈骗已被列为网上逃犯

  何劲松称,瑞昌市经侦大队是3月5日接到报案的,经过这段时间收集证据,目前已经陆续有11名受害者前来报案,涉案金额共400多万元,其中单笔金额最高的达100多万元。

  何劲松表示,根据经侦大队所掌握的情况,3月23日,他们已经以涉嫌诈骗罪对范新兰立案侦查,3月28日将其列为网上逃犯进行追捕。对于报案人员的姓名,何劲松表示,里面有老师,但具体的个人资料现在不方便公布。

  对于钱的去向,有人说是范新兰和家人赌博输光了,才导致现金链断裂无法继续支付利息。还有说法是,范新兰等人本来就是从事高利贷生意的,他们将钱交给了他人,结果钱被对方卷走了。

  何劲松说,对于这11个人所报案的内容和金额,由于范新兰仍在逃,是否每笔金额都与诈骗有关,都还在调查过程中,现在还无法确定。

  民间融资多存隐患

  就在记者前往瑞昌采访前不久,瑞昌实验幼儿园刘某非法集资案在瑞昌人民法院审理完成,刘某的债权人多达146人,金额达1309万元,其用于赌博挥霍了50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7月初,瑞昌市相关部门联合向辖区各单位、乡镇(场、街道)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民间融资风险防范和排查工作,要求国家工作人员不得从事非法民间融资。通知说,瑞昌民间融资日趋活跃,规模日益扩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增强了经济运行自我调整和适应能力,在弥补银行放贷资金不足、满足部分市场主体融资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因其游离于国家金融机构之外,且以取得高额利息回报为目的,主要存在四大风险:一、融资中介大量兴起助推民间融资迅速升温,放大了民间融资风险;二、民间融资利率高,易陷入“金融传销骗局”;三、借贷手续过于简单,发生纠纷维权难;四、易引发非法融资案件,对社会及投资者构成威胁。

  在两日的采访过程中,记者从的士司机、市民,甚至是政府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类似范新兰的情况不在少数。在瑞昌市公安局采访时,一名警官也告诉记者,他妻子的朋友,不仅将自己的积蓄交给了另一个从事民间融资的人,而且还向别人借了高利贷,结果那个人出事了,妻子的朋友血本无归。(江南都市报 文/记者戴炜亚 实习生陈敏佳)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