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湄公河惨案今在昆明开庭 24名法警出动提押嫌犯

2012年09月20日 09: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10月5日,两艘中国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袭击。两艘船上一共13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这就是震惊中外的湄公河惨案。尽管案情一度扑朔迷离,但是法律终将展现它的威严。

  今天上午9点30分,湄公河“10·5”惨案就将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前,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对糯康、桑康、依莱、扎西卡、扎波、扎拖波等6名被告人分别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运输毒品罪、绑架罪、劫持船只罪依法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公诉。

  今天早上7点,记者和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的6辆押解车、24名法警同时到达了羁押“1·0”5案件犯罪嫌疑人糯康等六人的云南省昆明市某看守所。全副武装的15名武警和30名特警也已经在看守所列队守候了。这里的气氛非常严肃,现在法警已经开始办理提押犯罪嫌疑人的手续,首先有一名法警指挥员向看守所民警出示了他的工作证,在确认了身份之后,由两名法警到看守所的大厅里边的收押、提讯和会见办理窗口来提交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提押票。

  记者看到一共是有6张提押票,每一名犯罪嫌疑人每人一张提押票,在提押票上写着犯罪嫌疑人的姓名、性别、年龄等个人信息,每一名犯罪嫌疑人被告在提审出来的时候,都要进行身份确认。那么在看守所的大厅里这里有一扇玻璃门,是通向看守所铜墙铁壁的大门,一会儿犯罪嫌疑人都要在看守所民警的押送之下从这扇玻璃门走出来,那么之前糯康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在看守所里进行了体检,之后才能够移交给法警。

  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糯康在老挝万象移交给中国的时候,记者随着包机到了老挝,并且随着押送包机回到了北京,也见证了整个押送过程。当时的糯康是非常黑、也非常瘦,头发比较凌乱,现在的糯康明显的变白、变胖了。他是穿着浅绿色的囚服,外面套着黄色的马甲,脚上穿着一双黑色的布鞋,他的脸上依然是那幅很平静的表情,但是不知道他心里是什么样的心态,因为一会儿他即将被押送到法庭,接受中国法律的审判。

  据中老缅泰四国警方查明,湄公河“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及其骨干成员与泰国个别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分工实施了“10·5”案件,残忍杀害13名中国公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董林说,这是一起比较罕见的案件。

  董林:这个应该说确实是很有特点,因为这个案件它是一个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对中国公民的进行犯罪,最后由中国法院进行审判,应该说这个案件在中国司法制度上来看这种案件也不是很多的。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此次负责“10·5”案件审判的审判长,虽然年纪只有40岁出头,但已经从事审判工作多年,经验丰富,曾经审理过云南铜业案等很多重大的、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此案中,糯康等6名被告都是外国人,语言也不通。为了让被告人充分行使辩护权,按照法律的规定,法庭提供了专门的翻译。

  董林:在翻译方面,我们做了两方面的准备,一个就是在法庭上的当庭翻,另外一个为了让被告人能够充分了解整个法庭的情况,后用他的语言进行审判,所以我们在后台还专门有一个同声传译室,就把整个法庭上公诉人质证,包括辩护人的辩解等等都能够让他在里面通过同声传译听到,能够把整个法庭整个审理情况真实、完整的反映到这个被告人,让他能够充分行使自己的辩护权。

  据了解,6名被告人里面有一人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法院安排了医护人员守在庭外,万一被告在庭审时有任何不适,可以及时医治。此外,考虑到糯康是一个大毒枭,而且还有残余势力在外面,所以在安保方面,法院也做了大量工作。被告人的权益是通过辩护人来实现的,为了充分保障他们的辩护权,法院从专门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里面,为他们指定了辩护人,让每一个被告人都有一个辩护人,让辩护人有充分的辩护机会。同时法院也提供了被告人和辩护人充分沟通的条件。

  董林:保障他有一个跟被告人见面的权利,会见的权利,通讯的权利,查阅卷宗、复制卷宗等等,这些权利我们是统统给予充分保障,就是让辩护人和被告人之间形成一个充分地沟通,把保证把他真实意思表达出来。

  法庭上是控辩双方,不仅要保护被告人的合法权利,也要保护被害人的权利。法院派了6个工作组,赴云南、贵州、四川、江苏等地,与每一个被害人家庭交流,告知他们的诉讼权利。

  董林:凡是符合刑事讼诉附带民事诉讼要求的,我们都依法受理。保障每一个被害人的合法权利。

  在法庭审理过程中,会严格按照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实行无罪推定原则。

  董林:所有的证据所有的事实,都是在法庭上通过控诉方、辩护方充分质证之后,然后依法采证、依法采信,再根据事实、证据和法律作出判决。

  据了解,在今天法庭的旁听席的设置上,将会有涉案人员国家使领馆人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还有媒体记者。此外,刑事讼诉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人,被害人的近亲属都会到庭,旁听整个庭审过程。可以说,今天的庭审现场将是一个全开放的法庭。(汤一亮)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