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卖假超市购物卡被抓 称遭女友逼婚上网学骗术

2012年10月18日 10:16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男子卖假超市购物卡被抓称遭女友逼婚上网学骗术
做卡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指认现场

  沈阳葛先生在网上购买了20张1千元的购物卡,以九五折的优惠价成交,为防止上当,交易时他还特意到超市验了卡,“20张卡里的金额都是满的”。可让他没想到的是,数日之后,持卡到超市消费时,发现卡里竟然一分钱都没有了。

  10月17日,获悉这是沈城新型诈骗案后,葛先生质疑:“除了骗子的狡猾,发卡的超市就没有责任吗?”

  蒙了:新买的购物卡竟没钱

  葛先生是一家小公司的老板,想买点购物卡给员工发福利。6月9日上午,公司会计提醒他:“刚才上网看到一条消息,有人出售超市购物卡,一次性购买20张以上的千元购物卡,可享九五折优惠。”葛先生动心了,打通了对方的电话,但还是有戒心:“你哪来那么多购物卡?”“准备给人送礼剩下的,20张千元卡,你给一万九就行,多要还有优惠。”

  当天15时许,双方在北站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见面。葛先生本来也怀疑购物卡的真实性,但对方承诺可以一起验卡。于是,两人来到超市售卡处挨张验卡,结果证实卡里都是1千元。葛先生大喜,自认为捡到了便宜,当场掏出1.9万元购买了20张千元购物卡。

  9日买的卡,10日就发给员工和关系单位了。“6月19日,有员工说卡里没钱,朋友也打电话说是空卡,我手里还剩一张卡,赶紧去超市查询,天啊,真是空卡,里面一分钱也没有!”

  信息很快反馈回来,20张购物卡全是空卡!

  破案:监控录像锁定卡骗子

  “空白购物卡?还是20张!这样的骗局我们也是第一次碰到。”北站地区公安分局民警说。

  了解案情后,分局刑警大队立案侦查,经过工作,共串并案件5起(其中4起案件涉案金额均为1.9万元,1起涉案金额为1.8万元),涉及沈河、铁西、大东、皇姑的5家大超市,涉案总额9.4万元,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且作案手段新型独特。随即,这起大案被定为沈阳“串联672号”系列诈骗案。

  警方立即调出超市监控录像,找到了葛先生买卡的画面,还好,骗子的相貌很清晰,但无法确定真实身份。“我们分析是外地人,外地人就要住宿,看穿着打扮不富裕,于是我们就从北站附近的小旅店着手。”北站地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大鹏介绍。

  民警连查3天,终于查清嫌疑人的身份证号和姓名,还取得了嫌疑人的视频截图。对比超市和旅店的视频照片,葛先生一眼认出是同一个人。国庆节前,民警在北京通州区小庙村先后将4名涉案嫌犯抓获,缴获赃款5万元和预谋再次作案的千元购物卡29张,以及用于复制购物卡的全部作案工具。

  犯罪:遭女友逼婚上网学骗术

  “我们要是再晚去2天,他们就去成都了,已经弄了200张假卡,连作案目标都找好了。”办案民警张迪说。

  这个团伙的头目潘某,今年25岁,黑龙江人。潘某曾在北京通州卖盒饭,月收入8000元。今年4月,对象小美到北京逼婚,潘某虽说收入不错,但买房的钱还不够。他向同是卖盒饭的张某诉苦,张某也有同感:“我在网上看到有人能复制购物卡,比卖盒饭来钱快多了。”两人一拍即合,人手不够,便打电话从黑龙江老家叫来同乡小艾,流窜到沈阳作案。

  “我们先花钱购买真购物卡,再将真卡复制成5张假卡,20张千元卡能复制成100张假卡,并在同一天卖出。不管真卡还是假卡,先去超市消费的有钱,后去的就变成空卡了。一般来说,办卡后很少有当天买东西的,等他们察觉已经晚了。”

  就这样,潘某等人上午卖购物卡,下午就去超市用真卡买了2部苹果手机和3台电脑,将真卡消费一空,然后低价销赃或送给亲属,等葛先生等人持卡消费时,手中的卡早就没钱了。

  潘某承认,从今年5月30日起,他们在沈阳作案5起,诈骗近10万元。“社会上有一些持卡套现的人,他们就是我们的主要目标。”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刑拘。

  追问:发卡超市难道没责任?

  “购物卡都没有密码,非常好复制,如果设立了密码,读卡器是读不出来的,就能防止子母卡诈骗案的出现。”嫌疑人潘某实话实说。

  “去年5月25日,国家七部委曾联合推出《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要求购物卡实名制,其中很多内容现在依然有效,如购买5000元以上的购物卡,必须用身份证实名登记,但超市实际操作上,不管用谁的身份证都可办理购物卡。这就给骗子提供了机会,随便弄个身份证就能办卡。”办案民警感慨。

  “子母卡再像也有一些区别,如果超市验卡时认真一些,就能识别出复制卡,我们就不能受骗了。”被骗人葛先生说。

  沈阳晚报记者了解到,近期沈阳将出台购物卡新规,凡办理面值1000元或以上的购物卡,都要实名登记。

  警方提醒消费者,消费者购买购物卡时,要到发卡人官方指定的销售网点购卡,对折扣较低的购物卡要提高警惕,莫“因小失大”,千万不要图便宜,购买二手购物卡,或者在街边从不明身份的人处购卡。(记者 崔平 摄影记者 王大局)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