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州民警黄升:从小就有警察梦 那次办案本可不去

2012年11月28日 14:00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徐州民警黄升:从小就有警察梦那次办案本可不去
民警为战友送行
黄升

  11月22日,徐州市公安局子房派出所的民警年仅24岁的黄升在外出办案途中,遭遇多名歹徒持械袭击,为掩护战友,黄升背部被刺中两刀,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11月27日上午10点,黄升的追悼会在徐州市殡仪馆举行。这个年轻的警察,生命永远定格在24岁,他用血肉之躯掩护了战友,把生命献给了他一直热爱的警察事业。黄升的战友和数千名群众眼含热泪送别英雄。

  连轴作战多地擒贼 血肉之躯保护战友

  2010年8月,黄升正式从江苏警官学校毕业,加入警察队伍,成为一名民警,业务能力出众、形象亲和的他迅速成为了所里的骨干。

  这次外出办案,黄升本来可以不去。因为在此之前的11月14日,黄升远赴云南昆明抓捕一名涉嫌诈骗在逃人员,历时5天才将嫌疑人抓获,并于19日晚千里迢迢将其押解回徐州。近40小时的车途劳顿之后,黄升也一直没有停歇,直到将犯罪嫌疑人审讯完毕送进看守所,才得以坐下来歇口气,此时已是20日傍晚。11月21日,又轮到黄升值班,黄升带着协警驾着警车在辖区内开展巡逻防范,在24小时不到的时间内,先后接出警15起,调解民事纠纷5起,几乎又是一夜未眠。

  22日上午8时,刚刚值完夜班的黄升又接到新的任务,侦办一起诈骗案件,需赴山东滨州调查取证。派出所领导考虑到黄升多日来连轴转一直没有休息,本想安排其他民警去。黄升主动请战,笑呵呵地同领导坚持说:“没事,我年轻着呢,身体吃得消!”

  受领任务之后,黄升简单收拾了一下,就火速出发了。临走之前,还专门叮嘱队友,自己约好当班期间发生纠纷的两个当事人上午到所里协商,请队友帮助调处好。

  当日17时20分左右,黄升和同事吴坤带着两名协警,赶到滨州市邹平县韩店镇刘某住处了解情况。蛮横无理的刘某及家人对民警们谩骂殴打,黄升右臂,吴坤腰部、右肩部被木棍打伤。直到当地派出所赶到现场,才将刘某等人的暴行制止。

  19时20分许,黄升、吴坤一行在开车返回徐州途中,3辆黑色越野车尾随、跟踪。后开始围追堵截、反复冲撞警车,致警车被严重撞损、熄火,无法启动。刘某等十多名犯罪嫌疑人自3辆越野车内下车,手持铁棍、匕首,围着警车打砸,将挡风玻璃、警灯全部砸碎,并持械对被困在车内的民警进行殴打、砍杀。黄升想拉开车门下车与歹徒搏斗,但警车被毁严重变形,车门一时无法打开。一名歹徒手持匕首,向车内民警猛刺。因车内空间狭小无法有效闪躲,黄升用身体护住身边的战友时背部被刺中两刀,当场口吐鲜血。歹徒们随即一哄而散。

  看到犯罪嫌疑人逃走,黄升奋力打开车门,向前追去,但终因伤势过重,倒在地上。“记住车牌号……还有体貌特征……快报警……”意识逐渐模糊的黄升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提醒同事吴坤。随即,黄升因失血过多昏迷过去。在路过群众的帮助下,吴坤等人迅速将黄升送到就近医院抢救,但因流血过多,黄升不幸牺牲。

  23日一早,当得知黄升牺牲的噩耗时,所有的同事一下子都哭了,几个年轻的民警更是难以自制地大哭起来。社区里的群众也难以接受这样的现实,家住在附近子房美景的张大妈抹着眼泪,“多好的孩子啊,他还未满24周岁呢,他经常到社区里来巡逻,我的二代身份证还是他送到我手里的啊!”

  从小就有个警察梦 立志做最能破案的警察

  2010年8月25日是黄升正式成为刑侦警察的第一天。所里的同事们都还清楚记得,报到第二天,黄升就参与办理一起特大寻衅滋事案。调查、抓捕、审讯、取证,从开始接手,到最终结束,黄升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始终没有休息片刻。从那以后,同事们都知道,黄升特别能吃苦。

  “他从小就有个做警察的梦,还说要做就做最能破案的警察!”谈及儿子,沉浸在丧子之痛中的黄妈妈哽咽中带着自豪。

  2012年4月,子房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恶性强奸案,一名陪聊女被强奸,上身也被犯罪嫌疑人用开水严重烫伤。黄升主动请缨,要求主办该案。经过连续一周艰苦的侦查摸排和海量的视频研判,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基本信息和落脚地。黄升带着另一名年轻民警对嫌疑人落脚点实施全天候蹲守,一直等到第六天,犯罪嫌疑人王某才出现。黄升一马当先扑过去将其摁到在地。经连日审查,黄升一口气深挖出王某8起强奸、抢劫的犯罪事实。“案子办得非常漂亮”,黄升的同事说,整个分局的老刑警都刮目相看。

  2011年5月,子房派出所侦办一起恶性聚众斗殴案,十几名犯罪嫌疑人手持棍棒、砖头,将一名受害人打成重伤。现场监控录像一片模糊,调查走访也没有任何线索,案件一度陷入困境。利用战友们休息间隙,黄升不厌其烦地反复梳理现场视频监控,最终,从模糊的视频中确定出一名嫌疑人,进一步调取活动轨迹,发现其使用手机打过电话。这个重大发现让该案柳暗花明,最终成功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一举铲除该涉恶团伙。

  走进黄升的办公室,墙上挂着的一块“刑侦案件进度牌”格外醒目,上面是黄升细心录入的已经办理或正在办理的各类刑事案件的进展情况;办公桌上的工作笔记里密密麻麻记载着工作部署、办案思路、侦查技巧以及相关犯罪嫌疑人的情况信息;本子里夹带着一张已被翻摸破损的在逃人员情况梳理统计。这一切是对这个刑侦骨干成长历程的最真实见证。

  自2010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黄升直接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余起,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0余人,先后打掉涉恶团伙两个。参加工作转正后的第一年就被徐州市局评为“人民满意警察”。在去年“清网行动”中,黄升凭借自身的缜密和勤奋,直接抓获在逃人员4人,子房派出所清网率高达100%。黄升也因此被徐州市局记个人三等功,成为分局当时最年轻的“三等功臣”。(记者沈玮 通讯员沈宫轩、张爱华、王彪、云轩报道)

【编辑:陈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