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夜遇蒙面持刀歹徒 超市老板夺刀后放走“穷寇”

2012年12月06日 08:1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夜遇蒙面持刀歹徒超市老板夺刀后放走“穷寇”
犯罪嫌疑人崔某(戴手铐者)指认现场。 (警方供图)

  3日凌晨,高邮市区屏淮路一家超市内发生一起持刀入室抢劫案。一名蒙面男子窜入超市盗窃现金,触碰到报警器。店老板夫妇起身与恶贼展开搏斗,开始蒙面歹徒假装“哑巴”想博取同情,见对方报警,又开口用高邮方言威胁。搏斗中,店老板双手被歹徒携带的匕首划得鲜血直流。在撕开该男子面罩,并夺下凶器后,为避免自己和家人受到不必要的伤害,店老板“见好就收”,放走对方,之后立即报警。案件发生后,高邮警方根据相关物证。4日下午,在该市三垛镇抓获犯罪嫌疑人崔某。

  警方昨天向扬子晚报记者详细点评了该案中店老板的表现,认为其没有一味以一己之力和凶残的歹徒抗争,留下有效线索后放走歹徒,这样的智慧做法值得褒扬。

  案件详情

  “面罩男”入室行窃,店老板奋起对战

  案发现场位于高邮市区屏淮路的新一佳超市内。昨天说起案发场景,超市女主人赵女士仍心有余悸。

  1.发现蒙面男

  3日凌晨2时许,赵女士一家三口睡在超市楼上,睡意矇眬中,夫妇二人被超市里骤然响起的报警器声惊醒。赵女士以为是老鼠触碰了报警器,就下楼看看究竟。只见一个戴着面罩的男子正在“淡定”地用匕首撬柜子,看到赵女士前来,竟然没当回事,仍然在专注地撬着钱柜。

  2.菜刀对匕首

  见超市里有贼,赵女士随即用颤抖的声音呼喊丈夫金某。金先生急忙操起一把菜刀赶来。见此状况,“淡定男”开始慌张起来。担心歹徒从超市后门逃跑,赵女士立刻将后门关死,并大声喊亲戚和邻居增援。前后夹攻下,蒙面男很快被逼到一间小屋子内。面对自己艰难的处境,男子拿着匕首在房间内打着手势,嗯嗯啊啊地说着哑语,并比划着不允许人靠近。

  3.血战夺刀

  金先生掏出电话准备报警。这时,蒙面男突然张口说起了高邮话:“不许报警,报警的话,我把你们都放倒,我大不了去坐牢!”看准机会,勇敢的金先生冲上前去夺刀,搏斗中金先生双手被刺得鲜血直流。在此过程中,蒙面男丢下作案工具和手套。金先生又趁机将他的面罩撕开,看清了他的长相。

  4.不追“穷寇”,及时报警

  男子慌乱之下夺路而逃。金先生没有追出去,就这样放走了歹徒,但之后他立即报警求助。据金先生介绍,小偷共拿走数千元现金。“事发当时,房间9岁小女儿也跑了出来,我没有继续与其拼命,还是对的。”金先生说。

  5.歹徒作案次日就被抓

  根据现场留下的线索,在扬州市警方的指导下,高邮警方很快认定高邮市卸甲镇人崔某(男,32岁)有重大作案嫌疑。4日下午2时许,民警将正在三垛镇某网吧上网的崔某当场抓获。据犯罪嫌疑人崔某交待,3日凌晨,他从高邮市区某网吧出来后,已身无分文,就想弄一笔钱花花。走到屏淮路该超市时,他决定就拿这家超市“开刀”。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点评

  超市老板表现可圈可点,打85分

  “这起由盗窃升级为抢劫的案件,被侵害的一方表现得很勇敢,也有机智的一面,有不少值得梳理和总结的地方。”昨日,高邮警方相关人士专门向扬子晚报记者详细点评了该案中超市老板的表现。

  得分项1 装探头,留影像

  首先,超市老板安装了监控探头,第一时间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大致体貌特征。

  “监控探头一两千块钱就能装。别小看了这个,有跟没有完全不一样。昨天我们带着嫌犯指认现场时,超市老板呼吁商家尤其是沿街店铺安装监控探头,为公安部门破案提供线索。”

  得分项2 适时放走“穷寇”

  警方告诉记者,超市老板和歹徒发生正面接触后,经过短时间“对抗”后,没有“紧逼穷寇”,而是适时选择了“放手”。“如果一直搏斗下去,歹徒一定会狗急跳墙,造成无谓的伤害。而且,超市老板的女儿才9岁,当时也在现场,在这个过程中也极有可能遭到伤害,所以,老板的做法很明智。”

  扣分项1 低估歹徒的凶残

  不过,昨天警方也指出了超市老板的一些“瑕疵”。

  “这个老板自认为有些力气,他目测歹徒不是很魁梧,所以一开始搏斗时动作也不小,其实他还是低估了作为惯犯的歹徒的凶残。”据这位警方人士介绍,这个嫌犯是个惯犯,去年刚被关了10个月。

  这位警方人士说,超市老板自己拿了把菜刀和歹徒搏斗,在这个过程中双方都受了轻伤。老板当时认为他们3个人,歹徒只有1个人,人数比是3比1,但其实这不是简单的人多人少的问题。老板的妻子和孩子,在当时的情况下,是很容易受到侵害的。

  警方建议市民,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考虑“智斗”,在保留证据和线索的前提下,要充分保证自身的生命安全,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综合得分 85

  “我们给老板的表现打85分。”

  警方人士表示,之所以没有打90分甚至更高,就是考虑了上述扣分因素。“总体来说,这个老板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 通讯员 徐维华 沈后芳 刘其定 记者 陈咏)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