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村庄村支书境外辞职获批 执掌政务20年

2013年03月01日 15:2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有天河区猎德村村民反映自去年11月份起一直找不到猎德村“一把手”老支书李方荣。记者昨日获悉,李方荣去年国庆节前曾向组织提出辞职,当时获天河区和街道办挽留,10月起自行赴境外就医,今年元旦后其从境外寄回权威医疗机构开出的诊疗证明并再次提交辞职申请。目前,李方荣的辞职已经获得批准,街道方面正在按照条例进行补选。此外,记者还获悉,天河区要求村社主要干部在2月底前上交个人护照和港澳通行证。

  今年64岁的李方荣是天河区猎德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会董事长,因成功推动广州首个城中村整体改造而闻名,他已经连续近20年“掌舵”猎德村。日前,一位猎德村李姓村民联系记者,称自己有一个城中村改造遗留的房屋拆迁安置问题想找村委会负责人协商,发现自去年11月起一直找不到猎德村“一把手”老支书李方荣,甚至连春节期间也未见过,李书记的移动电话则一直转入秘书台,“我们打了几次他没接也一直没复”。他说,现在村内也有各种负面传闻。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猎德街党工委书记黄泽鹏。他告诉记者,李方荣今年已64岁,已过了任职年龄。去年国庆后,李方荣向街道反映他患有严重甲亢, 加上心脏也有问题,提出要求辞去猎德公司党总支书记和董事长的职务,到加拿大就医,并且提交了辞呈。

  “我们挽留过,希望过了春节吧,毕竟村里的工作离不开他”,黄泽鹏说,后来李方荣还是去了加拿大做心脏手术。今年元旦后,李方荣寄回来他在国外就医时由权威医疗机构开出的证明,并再次递交了辞呈。猎德街道党工委在请示了上级部门后,按照党内有关条例,在3天前召开了党工委会议,同意李方荣辞去党支部书记和董事长的职务。目前街道正在按照有关条例进行补选,“在昨日的区人大会议上,我作为猎德代表团的负责人,也已经向代表们通报了有关情况”。

  而对于记者提到最近社会上流传的一些关于李方荣的负面传闻,黄泽鹏回应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组织或领导跟我讲起其他方面的事情。”

  李方荣

  连续近20年掌舵猎德村

  李方荣,男,汉族,1949年11月生,大专学历,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原猎德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会董事长。因成功推动广州首个城中村整体改造而闻名,他已经连续近20年“掌舵”猎德村。历年来,多次被评为市、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2009年被评为广州市劳动模范,2010年担任了广州市第16届亚运会的火炬手。

  记者探询

  早过退休年龄身体又多病 李方荣去年已基本不主持工作

  记者探访发现,李方荣已经连续9届担任村干部,担任村长、村党支部书记等村主要领导已有近20年。早在2007年猎德村(后改制为猎德经济发展公司)改造启动初期遇阻时,李方荣接受媒体采访也曾公开表示过“我今年58岁了,再过两年就要退休”,当时他也直言自己身体状态不佳,有甲亢,想早点退休养好身体。不过2008年村班子换届,因为城中村改造正在进行,尤其是村民回迁这一重头戏还未启动,所以虽然李方荣已届退休年龄仍获全票连任。

  2011年3月猎德经济发展公司再次换届时,此时年达62岁的他主动向组织提出要退休。但因为当时猎德村改造刚刚完成,村民回迁后过渡期甚为重要,出于多种原因,在村内威望较高的李方荣再获天河区、猎德街道的挽留,希望他能“以老带新”带出一些年轻干部后再正式退休,当年3月10日通过社区党员直选的方式,李方荣再次获得连任。

  据他身边人士透露,自2012年年初开始,李已经基本不再出面主持工作,甚至一些比较重要的接待领导参观的任务都是由村公司副书记、副董事长代行。2011年至2012年期间,他曾几次因病入院治疗,有时也会到医院疗养几天,目前猎德村公司由副书记主持工作。

  去年天河查处多名涉贪村官 今年村社领导护照都要上交

  昨日记者从多位天河区村官处获得证实,该区辖内全部村、社主要干部早在春节前即被要求上交护照、港澳通行证,上交的最后期限是2月28日。一位已经上交护照的村官表示,上交护照一事不一定就与李方荣在境外寄送辞职报告有关,这方面的管理越来越严是大势所趋,“村社干部虽然官不大,但不少村官掌握的资金动辄数千万甚至过亿元,廉政风险确实非常大”。

  这位村官猜测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去年以来天河区已查处了多名涉贪村官,一个是车陂村三大巨头即车陂经济发展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副董事长涉助人非法获高额征地补偿,受贿金额高达8位数;另一位是沙东村党支部书记、沙东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锦兴在去年年底也因涉嫌受贿被“双规”。

  猎德村

  首个整体改造的城中村

  猎德村位于珠江新城南部核心区,是一个有着900多年历史的岭南水乡,共有6000多村民。2007年起,猎德村作为广州首个城中村启动整体改造。把村里的土地分为三个部分:一部分为复建安置区;一部分拿来拍卖,融得的资金用来支付复建安置等费用,节余部分用于发展集体经济、改善村民福利。剩下的土地建设酒店,作为村里经济发展的支撑项目,村民还可以获得长期稳定的分红。

  2007年7月25日,猎德公司股东代表大会通过《猎德村旧村改造村民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方案》,99.9%的村民在拆迁补偿协议上签名。同年10月1日,猎德村拆迁区开始搬迁,10月15日,拆迁区全部村民搬离原居住地。

  2008年1月15日,作为广州首个整体改造的城中村———猎德城中村改造工程正式动工。历时三年后,在经历了搬迁安置、工程建设、摇珠分房后,2010年9月28日,6000多猎德村民迁入新居。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