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年成自助餐浪费严重群体 学者吁制定反浪费法

2013年03月20日 08: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从年初开始,一场全民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的“光盘行动”风靡全国餐饮行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意盘中剩余菜肴的多寡,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推出了鼓励节约、减少浪费的奖惩措施。

  尽管一些自助餐商家想出了奖惩措施减少食物浪费,但惩罚起来并不容易。值得关注的是,青年人在作为自助餐主要消费群体的同时,也在一些商家眼中成了浪费严重的群体。

  自助餐成餐饮业浪费重灾区

  3月7日傍晚用餐时间,在北京一家披萨自助餐厅里,王凤兰推着清洁车忙碌地收拾客人走后留下的残羹剩饭。她在这家餐厅已经做了两年服务员了,两年的服务员经历带给她的最大感受是“每天看着盘子里的食物被倒掉很可惜”。

  中国青年报记者随王凤兰走向一桌客人刚刚离去的席位,看到盘中还剩余着大量食物,王凤兰麻利地将盘子里剩下的披萨面饼、烤鸡翅、水果和点心倒进垃圾车里。将几乎没有碰过的食物倒进垃圾车,王凤兰起初还会犹豫,但随着做服务员的时间越来越久,她将整盘剩下的食物倒进垃圾桶里时,已不再迟疑。

  王凤兰估算过,浪费最严重时,一般四五个人的聚餐,最后剩下的肉制品能达到1公斤,披萨饼等面食也有半公斤。

  同一时间,在一家自助式日本料理店里,浪费同样存在。记者看到,几乎每桌客人离开时,餐桌上都留有或多或少的食物。店里的宋经理说,他从事餐饮业已经9年了,自助餐一直是餐饮行业浪费的重灾区。

  “以这家日式料理店为例,每天要接待40多桌的客人用餐,而每桌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浪费,平均下来,每桌会有1公斤的食物被倒掉。”宋经理说,平日每天店里要倒掉两三桶垃圾,周末就餐人多时要倒掉四大桶垃圾。剩菜剩饭总是比厨余垃圾多。

  每每看到被倒掉的食物,宋经理都觉得心疼。“浪费最多的是主食。因为许多顾客在吃完主菜后会习惯性地拿一些米饭、面条等主食,但又吃不了,最终就只能剩下。”宋经理说。

  浪费现象在北京的很多自助餐厅频频发生。3月6日晚上,记者在北京一家自助餐连锁店里发现,许多顾客的餐盘里都剩有面食和水果。餐厅的工作人员说,该店每天有人均不到5元的食材成本浪费,但餐厅会通过各个环节来控制食物浪费,比如在客人用餐时,服务员就是一个“把关者”,对顾客的菜品用量进行善意的提示。记者在就餐时,两次听到餐厅广播里播放着“合理用餐、杜绝浪费”等提醒。除此之外,如果遇到剩余食物较多的餐桌,工作人员还会委婉地建议顾客休息一下,再吃完剩下的食物。

  自助餐浪费现象不只北京有,其他城市也有。1月26日《济南日报》报道,当地记者在一家自助餐厅内看到,“一家三口刚刚离席,服务人员正要收拾餐桌,发现桌子上12个盘子中有5个堆满了食物,有烤鸡翅、烤香肠、两种炒菜、7个煎包,3个水杯里面有两个装有满满的饮料,两个小碗里面也都剩有多半的汤粥。”

  这家餐厅的经理对记者说,“与普通餐厅相比,自助餐厅内的浪费要严重得多,平均每天的食物浪费率高达40%。”

  餐厅惩罚浪费规定实施起来难

  为了提倡合理用餐、合理消费,商务部和国家旅游局在今年1月28日发布了《关于在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到建立节俭用餐激励机制,对于节约用餐的消费者给予奖励。

  很多自助餐厅按照这份指导意见想出了奖励节约用餐顾客的办法,比如以赠送优惠券和打折等“软措施”来鼓励就餐者节约食物、杜绝浪费。北京一家酒店想出的办法是,如果顾客做到节俭用餐,吃尽盘中餐,则给予顾客满100元返10元代金券的奖励。

  但奖励的办法并不能有效减少自助餐领域的浪费。

  “当前,许多消费者对自助餐还是抱着价格越贵,越要吃回本的想法,有些消费者吃不完,还要选择偷偷打包带走”,一位自助餐厅工作人员说。而社会上流传的“扶着墙进,扶着墙出”的段子也说明了消费者吃自助餐时自我约束力差。

  为此,很多自助餐厅在制定奖励措施的同时,也想出了惩罚浪费行为的办法。陕西省西安市一家餐厅甚至贴出告示称,在该店就餐剩饭者,将被列入“黑名单”,下次吃饭扣罚50%饭钱。北京的一些自助餐厅也制定了惩罚浪费的办法,记者在一家自助日式料理店的菜单上看到,“按需点餐、杜绝浪费,若有浪费则按照该菜品的原价收费”。此外,一些自助式西餐厅规定“超出一定量的浪费则加收20%的罚款”。

  尽管自助餐商家们想出了各种惩罚办法,但却很少实施。“这就是个形式,实际经营中根本没罚过客人的款”。一家制定了惩罚浪费措施的自助餐厅的经理说,客人来吃饭是一种享受,设立处罚规定,很容易让商家和顾客形成对立,如果罚款,则可能失去客源。

  餐厅制定的惩罚浪费举措难实施,除了餐厅方面担心得罪顾客外,还存在法律层面的问题。“对于吃自助餐浪费的现象,餐饮行业出台的相应规定和措施不具备法律效益,对消费者没有约束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

  “商家和顾客是一种平等的民事关系,商家没有执法权利,不可以对顾客处罚”。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钱明星表示。他认为,如果顾客确有浪费行为,从《合同法》角度讲,消费者违反了商家所定的格式条款,这种浪费行为会给商家造成一定经济损失,需要进行一定赔偿,这种赔偿是一种民事责任。

  “因为商家在开业的时候会标明菜品需要多少钱,形成了格式条款,消费者就餐就等同接受了条款。但条款的设立应当公平合理,如果消费者造成的食物损失和索赔金额不对等,消费者则有权拒绝赔偿。”钱明星说。

  在刘俊海和钱明星看来,当前最好的办法是用鼓励引导的方式使顾客主动地减少浪费,而不是惩罚性罚款。为此,餐馆应该设有打包服务和用餐提醒等较为积极妥善的措施,让顾客形成节俭的就餐风气。

  年轻人应养成节约意识

  在采访自助餐厅过程中,记者发现选择自助餐消费的多为年轻人。“自助餐的灵活形式和相对便宜的价格吸引年轻人来这里聚餐。”北京一家披萨自助餐厅经理说。

  可是在这位经理看来,餐桌上剩余食物最多的也主要是年轻人,“尤其是中学生和大学生浪费最严重”。

  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俊彦看来,造成青年人就餐浪费严重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其一,当前社会铺张浪费的风气对青年群体的消费观产生了负面影响;其二,城市家庭给独生子女提供了充裕的物质条件,使得青少年缺少节约意识。

  “当代青年群体应该养成节约意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副所长邓希泉说,大部分青年群体还是纯消费者,并没有作为生产者获取社会报酬,只是依靠家长给予的经济来源来支撑消费。作为一个纯消费者,青年群体的消费行为理应有所节制,更不能铺张浪费,就餐时杜绝浪费是道德的一种体现。

  “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发起人邓飞说,尽管城市中的大多数青少年生活丰衣足食,但在中国的很多贫困山区,还有很多孩子面临饥饿,他们急需要社会的帮助。他建议青年人过合理消费、节约资源的生活,更多地去关注需要帮助的人群。

  青年人“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意义不仅仅体现在道德层面。在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凤看来,“提倡节约实际上就是适度消费,适度消费与资源环境密切相关,比如说当前环境污染与不断扩大的生产有直接关系,过度浪费粮食也会加剧对环境的破坏。

  科技部发布的《全民节能减排手册》显示,如果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减少粮食浪费0.5千克,每年可节能约24.1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1.2万吨。如果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减少猪肉浪费0.5千克,每年可节能约35.3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91.1万吨。

  此前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我国每年餐饮浪费的蛋白质和脂肪高达800万吨和300万吨,这相当于倒掉两亿人一年的口粮。有关数据显示,去年1~10月中国粮食进口达6088万吨,其中大豆为4855万吨。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曾表示,中国粮食产量跟不上需求增长,对粮食进口的依赖度加大。如果中国不进口农产品,自己生产保证农产品的供给,需额外增加6亿亩播种面积。

  “从这些事实来看,我们没有浪费粮食的资本,无论是成年人还是青少年,都应该加强节约意识,减少餐饮中的浪费现象,无论是吃自助餐还是到饭店点餐,都应当按需索取,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孙凤说。

  学者呼吁制定《反浪费法》

  在很多专家看来,不管是发生在餐桌上的浪费,还是其他领域的铺张浪费,都属于炫耀性消费。美国社会学家凡勃伦在《有闲阶级论》一书中对炫耀性消费定义为:通过浪费性的消费让人了解消费者的财富、权力和身份,从而使消费者获得荣誉以及自我满足的消费行为。

  “在一些发达国家中,人们追求的消费文化是以‘够’为目标,但在中国的文化中,是追求一种‘富裕’。因此,过度消费也与中国面子文化、攀比文化有直接关系。”孙凤告诉记者,过度浪费是一种错误的消费习惯,中国社会应该开始思考,正在走向富裕的中国应该怎么过日子。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告诉记者,想要完全杜绝餐桌上的浪费有点难,但应该倡导尽量减少浪费,在社会形成一种厉行节俭的风气。当前政府层面已经在向社会传递厉行节俭的新风气,这对整个社会建立勤俭节约有着示范作用。

  对于民间组织发起的光盘运动,祝华新说,改变餐桌上的浪费现象,需要从消费习惯改变,不能指望短期改变浪费现象。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倡导“吃不了兜着走”,但时至今日浪费现象还是存在,甚至愈加严重了,所以任何口号都需要有人长期践行才有意义。

  为了减少食物浪费现象,一些国家专门出台了反浪费法。我国也有一些专家学者呼吁建立相关法律。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一些人大代表建议国家制定《反浪费法》,用以制止、防范和惩处浪费行为。

  钱明星认为,从社会立法的角度讲,建立这样的法规是可以的。但要明确它的责任对象,因为个人对自己的财产是有处置权的。即便浪费,也是对个人财产的一种处置,这种浪费尽管从道德上可以谴责,但从法律上来讲无法去制止和惩罚。不过他补充说,“如果涉及到公款消费,那么这种行为就不仅是道德问题,制定《反浪费法》后可以要求违法者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扭转过度浪费的局面,需要形成一种积极的示范效应,并合理引导社会公众形成正确的消费理念。”孙凤说,这需要社会各个领域共同努力,促使公众形成积极健康的消费习惯和节约的消费理念。(记者 郝帅 实习生 宁迪 刘伟)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