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杀女煮尸案”上演“罗生门” 疑凶互指

2013年03月27日 08: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检察官形容这是一起“密室杀人案件”,年仅3个月大的都都,在房间内被自己的母亲唐秀艳亲手杀死,又被外婆和母亲煮尸后灭迹。但是,对于唐秀艳为什么会对自己的女儿痛下杀手,却衍生出两个截然不同的版本。检方认为是唐秀艳的丈夫顾秀华“胁迫”唐将女儿杀害,但顾秀华坚称自己没有威胁唐秀艳,是唐在“陷害”他。

  昨日,案件在佛山中院二审开庭,顾秀华及其代理律师提出了另一个“版本”以及种种疑点,让一审认定顾秀华是其中一名“杀人凶手”的判决顿生疑雾。案件并未当庭宣判。

  文/记者刘艺明、唐金凤

  一审认定

  “版本”一:顾秀华胁迫妻子掐死女儿

  一审法院认定,2006年6月23日,顾秀华的妻子唐秀艳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生下女儿“都都”。同年8月,唐秀艳与其母亲沈英(已判刑)带着都都来到佛山,与顾秀华一起居住在禅城区红棉新村一出租屋内。

  同年9月,顾秀华与唐秀艳因感情问题多次发生争吵,顾秀华向唐秀艳索要分手费,并多次对唐秀艳、沈英进行殴打。2006年9月25日,顾秀华再次与唐秀艳发生争吵,又对唐秀艳进行殴打。至次日凌晨2时许,顾秀华将卧室门反锁后,在房间内以杀害唐秀艳、沈英、都都相威胁,逼迫唐秀艳杀死都都。唐秀艳被迫在房间内将都都掐死。

  此后,顾秀华提议将都都的尸体煮了后再作处理。同日11时许,唐秀艳到朋友何某的出租屋,将何某骗出去打扫卫生后,与沈英一起煮尸。同月27日8时许,顾秀华与唐秀艳来到出租屋,唐秀艳与沈英将都都的遗骨装进塑料袋内,并将该塑料袋及煤气炉扔进附近河涌。

  沈英和唐秀艳在2007年就被禅城区法院判刑,唐秀艳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获轻判的原因是其“被胁迫参与犯罪”。

  顾秀华“反咬”

  “版本”二:唐秀艳杀死女儿报复嫁祸

  顾秀华此后化名“赵义国”和女友阿妍辗转潜逃,后来回到佳木斯市。2011年9月15日被佳木斯市警方抓获,一审以故意杀人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顾秀华不服上诉,案件昨日在佛山中院二审开庭。

  昨天的庭审中,顾秀华当庭说出了事件的另一个版本。他称,案发当日他们的确有吵过架,原因是他赌输了钱。后来,他姐夫的妹妹“肥婆”(黄某杰)来到他住处,唐秀艳说要给女儿都都喂奶,就和沈英进了房间,顾秀华下楼送“肥婆”,“我从楼下回到住处时,唐秀艳就说她把都都掐死了。”

  唐秀艳为什么要把都都掐死并且“嫁祸”给他,顾秀华当庭称,这是因为唐秀艳知道了他外面有女朋友,所以要报复他。顾秀华甚至还否认了自己有实施家暴。

  疑团1 证言多处“矛盾”?

  顾秀华辩护律师在审庭中指出,一审法院认定的众多证人证言,其实存在众多矛盾。

  例如沈英在前两次的笔录中描述称,当时顾秀华叫她进屋,她走进案发卧室看到女儿双手掐着外孙女的脖子,她上前让唐秀艳赶紧松手,但顾秀华告诉唐秀艳,“你不掐死她我就打死你们母女二人”,女儿在顾秀华的逼迫下掐死了小都都。不过,唐秀艳则供述,沈英进到案发卧室,唐秀艳直接哭着告诉沈英“我亲手掐死了都都”。

  另外,辩方对杀人时间提出了质疑。“肥婆”在笔录中称自己“回到住处的时间是2006年9月25日晚上9时左右”。此前顾和唐都表示案发时“肥婆”在现场,但一审法院认定的案发时间是次日凌晨2时,这之间时间相差太大。

  检方:

  是创伤后记忆混乱

  检察官承认了初期沈和唐两人的口供的确存在混乱的情况,不过他们已经为此进行了司法精神病鉴定,证明了她们有完全刑事能力,口供之间的差异在司法精神病和创伤学研究里,可以归咎为创伤后应急障碍造成的思维混乱。

  疑团2 顾是“凶手”凭据是孤证?

  辩护律师还认为,案件的证据并不充分,并没有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一审认定的19份证据里面,真正指认顾秀华杀人的只有两份证据。”律师说,这两份证据分别为唐秀艳和沈英的证词。沈英的证言更大程度只能证明确实是唐秀艳亲手杀害了孩子,不能证明顾秀华有胁迫。指证顾是“元凶”的证据则仅仅只有唐秀艳的证言,因此一审法院认定顾是凶手,仅仅是凭借着唐秀艳的口供这一“孤证”。

  检方称,在顾秀华和唐秀艳的故意杀人案件中,在秘密空间实施了对小孩的杀害,这就是日常常说的“密室杀人”案件。在证据体系里,辩方强调证据之间的细节问题。

  检方:“密室杀人”两方指认即可

  “我们知道,有三个人共同做一个行为,两个人共同指证另外一个人参与,另外一个人拒绝承认作案但承认在场,同时有其他证据证明犯罪事实发生,这就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

  检察官还指出,一审判决里面认定的证据已经“穷尽取得证据的可能”。在现有证据体系里面,能够证明案发时顾秀华在共同犯罪中参与的程度以及他起的作用,导致这个危害的发生。

【编辑:王珊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