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竞标未开始施工已结束 河南叶县招标办称很正常

2013年03月27日 13:1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竞标未开始施工已结束河南叶县招标办称很正常
迎宾大道已经翻修完毕

  投完标,还没开始竞标,要竞标的工程却已经完成了施工。

  这是日前发生在平顶山市叶县的一件怪事。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今年2月底时通过招标公司发布了一则该县迎宾大道大修改造工程施工招标信息,当一家建筑公司在规定时间内向招标公司投报了该项工程的招标手续之后,却意外发现,该项工程已经由该县另一公司完成了施工。对此,该县招标办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这种情况在叶县很正常。”

  缘起:竞标未开始施工已结束

  刘先生是河南省嘉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驻平顶山的负责人,这些天来他一直在平顶山市和叶县的检察院以及纪委等之间奔波,目的是对近日发生在平顶山市叶县的一项“虚假工程招标”进行举报。

  刘先生向东方今报记者介绍,今年2月底的时候,他在网上看到了由河南省智远工程招标代理公司发布的“叶县迎宾大道大修改造工程施工招标”的信息。为争取到该工程的施工权,刘先生和员工们严格按照投标人资格要求,日夜加紧赶制标书、办理各种手续等,按照招标公告的要求在3月1日招标截止之前,向河南省智远工程招标代理公司投报了该项工程的招投标手续。

  就在开标前几天,刘先生组织公司员工对现场进行勘察时却发现,将要竞标的叶县迎宾大道大修改造工程已经即将完工,工程正进入收尾阶段。

  刘先生这才知道被愚弄了,当即与河南省智远工程招标代理公司电话进行了联系,但该公司工作人员称他们只是代理,其他事情他们管不了。“这明显是在进行虚假竞标,工程都结束了还竞啥标?这也太目无法纪了!”

  投诉:向多方讨说法仍正常开标

  “开标前,我们公司对勘察现场看到的一切,以书面形式送至平顶山市住建局、招标办,叶县住建局、招标办。3月20日开标当天,我公司委托人在开标现场把投诉文件以书面形式呈交给河南智远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叶县招标办及开标现场的各位领导,但是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刘先生称,对此他很无奈。

  记者在网上查询到,河南省智远招标代理公司在今年2月25日发布了“叶县迎宾大道大修改造工程施工及监理招标公告”,公告显示,此次招标的招标人为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资金来自政府投资,项目出资比例为100%。“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目的‘施工及监理’进行公开招标。”

  3月20日,河南省智远工程招标代理公司又在网上发布了此次招标的最终竞标结果:第一中标候选人:叶县建昆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1518余万元。第二中标候选人:河南开宇建筑有限公司,中标金额:1514余万元。另外还有两家监理公司为中标监理候选人。

  该中标公示还在最后注明:“各有关当事人对中标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在中标公示发布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提出质疑,逾期将不再受理。”

  刘先生表示,在该工程项目还没开标前,他们公司就已经以书面材料向相关部门提出质疑,3月25日是招标公示的最后期限,但他们的抗议一直没人理睬。

  核实:招标办称“这事很正常”

  3月25日,刘先生再次来到了设在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6楼的叶县招标办,并见到了招标办主任岐云丽。

  “岐主任说这种情况在叶县很正常,并称在叶县灰河治理时也是先施工后招的标。”刘先生告诉记者,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抓招标工作的副局长王玉才则告诉他说,叶县迎宾大道没有经过招标程序先施工确实属于违规。对于该问题,王玉才称是根据工作安排才先施工后补办的招标手续,而他们也会给刘先生一个答复。

  3月26日上午,东方今报记者先后来到叶县招标办和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但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该局主要负责人却无一例外都选择了回避采访。

  记者首先来到叶县招标办,在招标办公室,两名工作人员称“主任不在”,而他们也联系不上主任。在记者的再三请求下,两名工作人员才外出帮记者联系负责人,但在记者等了近半个小时之后依然不见他们回来。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见到早前要帮记者联系招标办主任的其中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招标办的会议室内和其他人聊天。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该局办公室内,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局长和主管招标工作的副局长都开会去了,无法和他们取得联系。

  几番辗转,记者终于见到了主抓招标工作的副局长王玉才,但王玉才表示,想要了解此事,得去找局长,并称招标工作是局长在管。随后记者拨通了该局局长刘德汉的电话,在电话中,刘德汉称其正在开会,便挂断了电话。

  当天下午,记者又数次拨打刘德汉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质疑:叶县住建局你在忽悠谁

  对于记者的此番遭遇,刘先生称并不意外,因为此前,他也遭遇了类似的“窘况”。刘先生称,在叶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相关负责人的协调下,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3月25日承诺,在当天下午5点之前会就此事给他一个答复,但截至目前该局也没有任何表态。而3月25日恰恰是此次招标结果的最后公示日。

  3月26日上午,东方今报记者来到了叶县县城现场查看了已经修好的迎宾大道。记者看到,自县城北水闸到宁洛高速公路桥3公里长、21米宽的迎宾大道路基整修、路面铺设沥青都已经修复完毕,两侧绿化树木和道牙也已经全部施工完毕,3公里长的路面被全部画上了安全路标线,路段上车辆已经基本正常通行。道路两旁的商户告诉记者,迎宾大道是在今年2月17日左右开始翻修的,刚刚修完并画上了标示线。

  刘先生称,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这种“发布虚假信息、先施工后招标”的行为,已严重违反国家招标法、建筑法、合同法及发改委、住建部相关文件精神。“没有开始招标之前,这项工程就已经由叶县建昆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开始施工了,而这次招标就是个幌子,为了给该公司补办相关手续,让其合法。”刘先生称其中的内幕自是不言而明的,“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究竟是在忽悠谁?”

  3月26日下午,刘先生告诉记者,一名自称是迎宾大道施工方的男子给刘先生的同事打电话说想给他们一部分钱,解决好该事。“我们肯定不接受,我们要求相关部门必须对此事做出调查,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对于此事的最新进展,东方今报将继续关注。(东方今报记者王俊生 米方杰 实习生田园/文图)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