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偷牛贼平均一周偷2头耕牛 团伙盗销“一条龙”

2013年04月02日 13:29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耕牛是农民群众从事农业生产的重要生产资料,也是农民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但是,有少数不法分子盯上了农村的耕牛,大肆盗卖耕牛牟利。近日,湖北省仙桃市检察院将肖金武等5人特大盗窃耕牛案移送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审查起诉,该团伙在半年多时间里盗窃耕牛55头,案值40余万元。

  不思悔改,重操旧业

  肖金武是仙桃市剅河镇人,40岁刚出头的他已经是“三进宫”了。1994年11月,他因盗窃耕牛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2000年因盗窃被劳教三年;2006年9月又因盗窃耕牛被判刑,2011年9月4日被释放。刚出监狱的肖金武慑于法律的威严,一个多月没敢动作。但没过多久,整天无所事事的他又铤而走险,重操旧业。

  2011年11月6日夜,肖金武伙同曾经的狱友刘文朋(化名,在逃)在仙桃市长埫口镇新河村二组盗窃1头耕牛。从此,他们一发不可收拾。截至2012年春节,两人合伙在仙桃市多地农村盗窃耕牛10余头。

  2012年4月,原来与肖金武一同盗窃耕牛且获刑的李江中(化名,在逃),加入了偷牛团伙。不久,他们又把李江中的老乡彭红新拉了进来。他们两人一伙或三人一帮,开始了大肆盗窃。

  2012年6月,李江中染上了毒瘾。肖金武等人怕被李江中牵连,便甩开李江中单干。

  “贼不空手”,疯狂作案

  该团伙先是租用一辆小面包车,每次作案只能装1头牛。彭红新参与进来后,肖金武与彭红新商量,两人共同出资1.48万元购买了一辆报废面包车专门偷牛,改装后可以装2头牛。两人还花钱买了两张假牌照交替使用,遮人眼目。

  为避免被发现,他们一般选择周末晚上作案,原因是派出所放了假,比较安全。偷牛前,他们基本不踩点,因为农村每个村组都有耕牛,寻找起来比较方便。每到一个村庄,一个人负责开车等候,另外的人去找牛,偷到牛后就电话联系接应,把车开到无人的路段,一个人拉牛上车,另一人在后面赶,车门一关就迅速离开。

  在租车期间,由于一次只能装1头牛,他们就一夜偷两次,卖了1头牛后转回来再偷一次;有时发现一个地方耕牛较多,就连续在这一地方作案多次。在湖北省洪湖市万全镇,他们就先后6次作案,盗窃耕牛12头。

  俗话说“贼不空手”,几个人偷牛时从不空手而回。有一次,绳子拉断了牛都不肯上车,他们只好放弃,偷了另外1头牛。还有一次,他们在偷牛后返回过程中,发现对面来人,就赶紧把牛放了,等人过去后又牵了回来。

  2012年7月,这伙偷牛贼终于落网。据查实,2011年11月到2012年7月,以肖金武为首的偷牛团伙,在仙桃市五个镇及其周边天门、潜江、洪湖、汉川、武汉等地农村盗窃耕牛55头,价值40余万元,平均每周偷2头。

  盗销耕牛“一条龙”

  该团伙盗窃来的耕牛,基本上都卖给了杨早明、万友霞夫妇和易合军两家屠宰户,最后变成人们餐桌上的美味。

  杨早明、万友霞夫妇在仙桃市长埫口镇开了一家屠宰厂,平时收购耕牛屠宰赚点辛苦钱,由于成本高、利润少,他们就把目光盯上了“赃牛”。杨早明与李江中是认识多年的朋友,万友霞与肖金武是同村人。杨早明、万友霞知道肖金武等人是偷牛的惯偷,就主动与他们套近乎,要求他们把偷来的牛卖给自己。2012年3月初,彭红新对杨早明说想去搞几头牛,让杨早明帮忙“销售”。杨早明当然满口答应,他还再三嘱咐彭红新跑远点偷。正是这句话,导致仙桃周边几个县市的耕牛遭了殃。

  为联系方便和逃避侦查,杨早明夫妇还专门给肖金武等人购买了几张手机卡,作为联系的专用号码。肖金武等人偷到牛后就与他们联系,直接把牛送上门,如果没有失主找上门,第二天就结账付钱。有时,杨早明夫妇打电话“订货”,肖金武等人就出去偷牛“供货”。杨早明夫妇还会告知哪里的牛多、好偷,如果肖金武等人没有及时“供货”,杨早明夫妇就责怪他们“不讲信用”。

  2012年5月的一天,在仙桃城区开屠宰厂的易合军到长埫口镇做客吃酒,认识了肖金武等人。肖金武等人听说易合军是做牛肉生意的,就假称他们是牛贩子,说可以提供牛源。没过多久,肖金武等人就给易合军送来耕牛。易合军发现他们每次送牛来都是半夜三更,价格比正常的低很多,再加上听说肖金武因偷牛坐过牢,猜也猜到这些耕牛来路不正,但因有利可图,也就心照不宣了。

  因为“赃牛”的价格比市面上每头便宜1000多元,杨早明等人获利颇丰。

  打防并举,遏制盗牛犯罪

  盗窃耕牛犯罪严重影响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给农民群众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直接影响了农村社会的稳定。

  为什么农村盗窃耕牛犯罪多发,据办案检察官介绍,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农民的防范意识差,牛圈简易,随意放养成为常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二是农村治安防控体系薄弱,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夜间巡逻力度小,村组联防形同虚设;三是犯罪分子往往四处作案和夜间作案,并且配有车辆,机动性强,造成破案难、取证难;四是部分劳释解教人员重新犯罪,以偷牛谋生。

  当前,广大农村开始春耕大生产,为遏制农村耕牛盗窃案多发的态势,检察官认为应该“打防并举,以防为主”。

  在防范上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农村的普法教育。目前,农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少数人不劳而获的思想严重,要不断加强农村法治教育,倡导勤劳致富的传统美德,从源头上遏制盗窃耕牛犯罪。

  二是强化农村基层防范体系建设。对有耕牛的农户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的宣传和教育,采取切实有效的防盗措施;加大基层派出所的夜间巡逻力度,将市、县结合部位作为重点防范地,覆盖视频监控;建立乡镇、村组、农户的群防群治巡逻、监控网络,对可疑的人员、车辆进行盘查;有条件的村组可探索采取耕牛晚上集中圈养、专人看守的办法,防止发生盗窃事件。

  三是加强耕牛交易和屠宰市场管理。有关部门要规范牛的交易和屠宰市场管理,买卖耕牛和屠宰耕牛要有身份证明登记和村组出具的证明;擅自屠宰来源不明的耕牛的,轻者给予行政处罚,重者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论处;要定期检查监督,对屠宰户加强管理教育,发现有销赃行为的,及时向政法机关报告,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断销赃渠道。

  四是加强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教工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大对服刑罪犯的职业技术培训,使其掌握一技之长;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强化帮教转化,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注重解决刑满释放人员的实际生活困难,让他们树立重新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在打击方面,各政法机关要高度重视盗窃耕牛犯罪,适时开展专项打击、整治活动;加大追赃力度,为农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依法从重从快打击盗窃耕牛犯罪,把盗窃生产资料、破坏生产经营作为从重处罚情节;对教唆盗窃耕牛的,作为盗窃共犯处理。(胡文学 周彩虹)

【编辑:张培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