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不甘被辞赖岗两年 每日零薪酬仍准点打卡

2013年05月08日 11:07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女子不甘被辞赖岗两年每日零薪酬仍准点打卡
王薇薇每天仍准时打卡

   ◎当事人说: 现在连每天签到表上都没了我的名字,我还是要签,签在空白处! (为什么还要坚持“赖岗”? )就是要拿回自己应得的东西。

  ◎领导吐槽: 离岗、辞退,我们通过不同部门多次给她俩发过通知函,但对方都未予理睬。我总不能硬把她们推出大门外吧?谁能做得出?

  ◎网友疑问: 她从事的是窗口岗位,已经被单位除名,那么她经手办理的业务能否算数?

  “实发合计:1605.10元。”这是王薇薇2011年8月份的基本工资表。这一笔钱,也是她最后一次在工作单位拿到的“基本工资”。两年来,她不止一次接到过单位领导下发的“离岗”通知。“两年来,没拿过一分钱,没领过一次福利,甚至节日聚餐我都被排除在外。”可她还是坚持每天在原岗位上班。王薇薇说自己“赖岗”事出有因。作为用人单位,滁州市建管处负责人也称无奈。

  尴尬

  不甘被炒两女员工“赖岗”两年

  此事发端于滁州当地网络论坛。

  日前,滁州市建管处下属单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一名女员工发帖诉称,建管处恶意拖欠自己工资,多方诉求无果,仲裁判决一拖再拖……最令人关注的是,在单位解除与自己的劳动合同,并停发工资的情况下,这名员工仍然在岗位上“认真工作”,且长达两年。

  “这不是赖岗么? ”在一边倒支持员工讨薪的同时,也有网友发现了问题。 “她从事的是窗口岗位,已经被单位除名,那么她经手办理的业务能否算数? ”

  除了这名发帖的女员工之外,滁州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以下简称检测中心)还有一名员工,也有同样的境遇,并且也是在“拿不到一分钱”的情况下,坚持上了两年班。

  现状

  零薪酬零福利每天仍准点上班

  “请重按手指,谢谢。 ”昨日下午2点不到,指纹打卡机前,王薇薇按了两次手指,录入了自己的到岗时间。 “网帖是我发的,被逼得没办法。 ”在滁州市行政服务大厅三楼建委服务窗口,王薇薇一边跟记者说话,一边收拾台面,准备下午的工作。 2007年3月起,她被检测中心安排在窗口工作。

  下午刚过2点,不少人来建委窗口办理业务。竣工备案、工程质量报监、联合验收……她对自己掌管的业务非常熟络。 “差不多一天要接10宗业务,还是挺累的。 ”王薇薇说。

  2011年9月1日,她接到上级主管部门建管处的一纸通知,劳动关系被解除,工资被停发。 “当年8月,我从单位拿到最后一笔钱,包括基本工资在内,共7000多元。”此后,她再没有拿过一分钱。 “跟我一样的,还有一位同事,我们都是零薪酬。 ”

  态度

  这么做就是要拿回“自己应得的东西”

  跟王薇薇相比,同批进入检测中心的张宗婷在工作单位有点尴尬。 “之前也是在原岗位上坚持,后来被上级调离岗位,赋了闲。 ”张宗婷说,自己学财会出身,被单位通知辞退前,一直在检测中心当会计。即便是接到辞退,并停发工资后,张宗婷还是坚持了几个月,“继续开票、收费、盖章”,她说,后来单位认为自己的岗位比较重要,中途换了人。“现在单位那边,没什么具体工作。 ”即便如此,她还是坚持每天准时到岗。 “现在连每天签到表上都没了我的名字,我还是要签,签在空白处! ”

  除了拿不到工资,她们两人“赖岗”过程中,也受了不少委屈。 “单位每次节日发福利,我们都没有,连节日单位聚餐,也不在受邀之列。 ”因为拿不到工资,两年来的生活开销,都由家人来负担。 “为什么还要坚持‘赖岗’? ”面对发问,她们都坚定地表示,“要拿回自己应得的东西”。

  棘手

  “跟两个小姑娘穷折腾”,单位领导很无奈

  “咱们都要互相理解吧。 ”见到记者,滁州市建管处处长童理久无奈地一边搓手一边叹气。对于王薇薇和张宗婷“赖岗”的事,童理久首先表明了态度:“包括之前的续签合同,离岗、辞退,我们通过不同部门多次给她俩发过通知函,但对方都未予理睬。 ”

  2011年10月20日,滁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向王薇薇和张宗婷发出“解除劳动关系函”。这是单位唯一一次采取较“强硬”的方式:当面下发通知,并有滁州市公证处公证员随行,保全告知现场的证据。虽然如此,两名女员工的坚持让单位领导备感无奈。 “我理解她们,想坚持自己的利益,但也要理解一下我们吧。 ”童理久摊开双手,“谁愿意跟两个小姑娘穷折腾? ”“为什么没有采取强硬措施? ”记者问。童理久不由得提高了嗓门:“我总不能硬把她们推出大门外吧?谁能做得出? ”

  已经被单位除名,员工依然在岗位上“坚持”,是否会对单位的管理及业务工作造成影响?面对这一质疑,滁州市建管处多名领导都保持沉默。事实上,在工作方面,王薇薇和张宗婷一直表现合格。即便如此,还是在客观上给单位造成了麻烦,比如请婚假。

  张宗婷2011年10月准备办婚事,向单位请婚假。“写了请假申请,但单位一直没表态。 ”张宗婷说。对此,建管处领导们很头疼。此前张宗婷已经和单位解除劳动关系,这婚假按理说已经不需要跟单位请,“可假条来了,批还是不批? ”

  缘由

  合同纠纷引起矛盾法院已受理此案

  一个说员工“赖岗”,一个说单位拖欠工资。双方矛盾的起因,在当时的合同上。王薇薇和张宗婷作为首批事业单位招聘人员,起先跟检测中心签订了聘用合同。合同期满后,用人单位重新拟定合同,待遇与之前有较大差别,两人便不愿签新合同。单位于是认定她们已经放弃新合同,视为劳动关系解除。但两人认为,新合同签订晚了一个月,在新合同签订前,事实劳动关系已经继续,按照法律应该算补签此前的合同。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双方都曾多方诉求,并请求滁州人事劳动部门进行仲裁。事情在没有定论的情况下,两名女员工“赖岗”的事情就此发生。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滁州市建管处党委书记李学成。李学成表示,去年10月,双方都向当地法院递交了诉状。 “目前,案件已经综合交由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法院审理。 ”那么,是任由两员工继续“赖岗”,还是单位主动让步?该单位向法院递交的民事诉状中称,“请求法院确认双方的事实劳动关系于2011年10月27日解除”。两员工则表示希望法院公正判决,单位应补发他们两年来的薪水。

  据了解,法院已受理此案,不日将宣判。(安徽商报 欧阳徐中)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