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纪检系统治庸设“排行榜” 派出所长被免

2013年05月21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全面启动整治庸懒散奢工作 研发“三公”经费电子监察系统和考评问责办法

  广州全面启动整治庸懒散奢,从5月至12月期间,将设立“广州市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情况排行榜”,每月对各区(县级市)、市政府各工作部门整治庸懒散奢工作进行百分制量化测评,并进行分类排名。目前,已有公安系统的3人因为庸懒散奢被处理。

  昨日下午,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举行廉洁广州建设定期新闻发布会,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通报了广州市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廉洁化工作;整治“庸懒散奢”及推进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等情况。

 

  要设整治庸懒散奢排行榜

  昨日下午,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据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介绍,近日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印发《2013年广州市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监督检查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任组长的广州市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全面启动全市整治庸懒散奢工作。

  全市将通过自纠自评、群众评议等方式加强对“庸懒散奢”的整治。广州将建立作风举报平台,群众可以通过来信、举报电话、网络举报邮箱、广州纠风网等渠道举报干部庸懒散奢的问题。相关部门会根据投诉与举报的线索分别于二、三、四季度组织三次作风暗访并制作暗访专题片,对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整改。

  在5月至12月期间,市作风检查办将设立“广州市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情况排行榜”,每月对各区(县级市)、市政府各工作部门整治庸懒散奢工作进行百分制量化测评,并进行分类排名。

  “对存在问题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群众意见比较大的,将对有关单位领导进行约谈或严肃问责。”梅河清指出,对监督检查和群众举报中发现和查实问题,不护“短”,不手“软”,一经查实,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问责追责,构成违法违纪的,坚决依纪依法予以追究。

  据透露,目前,增城市公安局2名公职人员因自由散漫,不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经常旷工已被辞退;原派潭镇派出所长因责任心不强、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已被免职。

  24家非公企业设纪委

  去年以来,广州市纪委就开展以行业协会商会、市场中介组织、非公企业为重点的社会领域防治腐败专项工作,出台《关于推进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了《广州市社会领域预防腐败组织协调联席会议制度》以及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中的纪检组织。

  据介绍,市纪委在广州市选取了30家经济社会效益较好、内部组织建设完善、支持重视廉洁诚信建设非公企业,建立预防腐败工作联系点,通过联系点的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进非公企业防治腐败工作。

  目前已经在24家党委建制的非公企业建立了纪委,在342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设置纪检委员,全面铺开非公企业纪检工作。

  此外,市纪委会同市民政局,指导行业协会商会成立廉洁从业委员会,通过廉洁从业委员会加强各行业的诚信建设,指导会员单位加强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和内控机制建设。截至今年4月,广州市已建立37家廉洁从业委员会。

  四月份全市2辆公车私用被查

  4月份以来,广州市纪委共查处2辆次公车违规使用,分别属于广州市海珠区南石头街及广州经济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2人次被依纪依规追究处理。昨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通报了4月份全市公务用车违规使用情况。

  据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介绍,4月份以来(包括“五一”劳动节),市纪委利用公车管理系统,结合群众和网络等投诉举报情况,对全市党政机关用车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使用停放情况进行了重点监控和核查。

  经进一步调查核实,已确认2辆次公车为违规使用。其中,一辆是粤A272R6,属海珠区南石头街安监中队。使用者为该中队一位快要退休的干部,借用顺路的公车将私人物品从单位搬回家中,遭到群众举报。

  另一辆是粤A15Q19,属广州经济开发区(萝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该大队的一名雇员因小孩发烧,未办理相关手续违规使用公车,带着小孩与配偶到医院看病。

  梅河清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将抓紧制定《广州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违规使用管理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不断完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工作。

  进一步规范“三公”公开、监管工作

  在昨日下午广州市纪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透露,广州正研究制定“三公”经费公开检查考评及问责办法,并研究开发全国首个“三公”经费管理的电子监察系统,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的公开、监管、绩效评估工作。

  日前,从化两个贫困镇晒出的公务接待费均因年过百万元而引发广泛关注。其中,鳌头镇2012年公务接待费125.5万元;而良口镇2011年的公务接待费为187.6万元。随后,两镇重新修订发布了公务接待费用,数字大幅“缩水”至40万元以下。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建议由纪委和审计部门对各单位的“三公”经费信息进行核查。

  昨日,梅河清对此回应说:“我们正在认真研究媒体、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提出的中肯建议,以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的公开和监管工作。”

  梅河清说,广州在全国率先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今年又加大了公开力度,向区县一级延伸,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加强这项工作,也是广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节约财政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改善民生和发展经济上的一个重要举措。”记者 汤南、林亦旻 通讯员 穗纪宣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