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安局拍电影受害人当主角 负面镜头拷问民警

2013年05月21日 09: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汕头潮南公安局全国公安系统首拍微电影

  找案件受害人当主角警方称可拷问民警良知

  “接到指令时,你及时出警了吗?到了案发现场,你认真取证了吗?辖区的重点路段,你巡逻了吗?辖区的重点场所,你检查了吗?”

  拍电影是为了抓警风?这听起来有些玄乎,但你若了解内情,或许会觉得这事还挺靠谱。

  日前,汕头市潮南区公安分局的民警自制了一部片长15分钟的微电影,耗时4个月,耗资不足1万元。电影讲述多年来在潮南辖区发生的“两抢”案件;主角是遭遇抢夺、抢劫的辖区百姓。影片中,受害人及其亲属的眼泪、悲伤和愤怒发人深省。

  民警们给这部微电影取了个沉重的名字:《良知》,除参与拍摄的民警外,600多名潮南警察默默观看了它。在该局领导看来,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拍摄、观看这部影片起到了拷问民警良知的作用,能激发民警打击“两抢”案件的战斗力。

  贾京民是潮南区公安分局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女民警,去年10月,她所在的办公室接到了一项由局长陈志伟布置的工作任务——拍电影。

  受害人出镜

  吐槽不回避负面镜头

  对民警而言,这事实在太新鲜了,难度也着实不小,整个办公室都迅速忙碌起来。

  “局长好比是制片人,(办公室)主任是导演,我和股长编剧、摄像、开车、后期制作,什么活都干了。”贾京民说,她的主要职责是摄像,她拎着摄像机在潮南区的峡山、陈店等几个镇街派出所蹲了将近一个月,每天等待出警,拍摄“两抢一盗”案件。

  除了拍摄正在发生的案件,他们还从潮南区以往的“两抢”案件中调取资料,对这些旧案中受到伤害的当事人进行回访。

  88岁的钟老太进入了摄制组的视野。2012年6月3日18时,她吃完晚饭散步,走到村口的桥头时被一名陌生男子从身后捂住了嘴,硬生生扯掉了钟老太的两个黄金耳环。钟老太还被推倒在地,股骨骨折,年近九旬的她遭了不少罪。

  一对母女走进了镜头里,两年多前的一天,她们在去菜市场的路上遭遇了抢劫。疯狂的歹徒为了抢走母女俩的耳环、手机,凶残地持刀就砍。两母女被推倒在地,耳朵、肩部等处都被砍了,法医鉴定她俩分别构成轻伤和轻微伤。案发后,母亲远赴广州打工,从此极少回乡。

  “陈志伟局长要求拍出最真实的画面,不回避负面镜头。”这部微电影的“导演”、潮南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主任卢志坚说。

  有一天,穿着警服的贾京民结束了一天的拍摄工作走出派出所,路边走过一个推着自行车的大姐,两人聊了起来,凑巧的是,她早前遭遇过“两抢”犯罪。

  大姐对着贾京民的镜头说:“希望你们公安机关能让我们更幸福一点、安全一点。”

  以上画面,都进了摄制组的镜头,贾京民说,这些内容首先震撼了她本人。

  良知“拷问”

  民警被震撼要求快破案

  这部电影上映那天,恰逢潮南公安分局在区影剧院开会,600多名民警到会。在没有提前通知、没有预告的情况下,剪辑完成的微电影开播了。

  影片长15分钟,一个个受害人的形象映入了民警们的眼帘,一句句悲愤的诉苦钻进民警们的耳朵,现场气氛凝重……临近片尾,四句有力的“质问”进一步震撼了在场民警——“接到指令时,你及时出警了吗?到了案发现场,你认真取证了吗?辖区的重点路段,你巡逻了吗?辖区的重点场所,你检查了吗?”

  “陈志伟局长要求一定要把这四句质问加上去。”指挥中心主任卢志坚说。卢志坚对潮剧有一定的研究,为了实现效果最大化,在制作电影脚本时,他把这四句“质问”安排在了临近片尾的地方。

  两英派出所案件办理副队长吴允胜以前在缉毒一线工作,是个破案能手,看完这部微电影后,他给了好评:“以前一般通过会议传达、通过文字教育,这回改成了画面,更加震撼,我看了以后深感自己做得还不够。”

  峡山派出所案件办理副队长赵志强从事刑侦工作多年,他觉得这部微电影最特别之处是用受害人的视角和故事讲述,而不是站在第三方的角度旁观:“效果震撼,面对‘两抢一盗’案件,我们不仅要努力破案,更要减少辖区居民受到的伤害。”

  这部微电影,最终定名为《良知》。

  灵感来源

  印度企业管理故事

  这部电影的“制片人”潮南区公安分局局长陈志伟向记者讲述了这部电影的创作背景。

  经过多年努力,潮南区有效整治了涉枪、涉假、涉毒、涉赌等治安突出问题,在这种背景下,“两抢一盗”案件占刑事案件的比例就显得比较大,上级领导提出潮南公安要把打击“两抢”作为主要任务来抓。

  潮南区常住人口超130万人,但只有684名警察,警力配比不到全国、全省以及汕头市水平的一半。从2012年的数据看,潮南每天发生的抢劫、抢夺案件不足3宗——虽然跟历史数据纵向比较,发案数已经下降了很多,但如何狠打“两抢”,成了陈志伟最常思考的问题。

  他早前看过一篇刊登在杂志上的故事,讲述一个制造心脏搭桥塑管的企业濒临倒闭,新更换的人力资源经理发现员工士气低落,于是走进全世界各地使用他们企业产品的手术室、病房和患者家庭,拍摄了一部微电影,定名为《我们做的,真的很重要》。电影播出后,员工反响很大,开始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进而激发了巨大的积极性,最终救活了这家企业。

  “我也想告诉我们的民警,你们做的,真的很重要。”陈志伟说,“都知道‘两抢’犯罪发案防范难、打击难、破案难,可怎么破解这一问题,需要在科技强警、绩效励警之余,探索在道德层面进行激励的模式——这也是这部电影拍摄的背景。”

  虽然这部电影能否产生长远的好效果还有待长期观察,但电影播出后的数据还是有一定的说服力——在“粤安13”行动中,潮南区公安分局侦破了226宗“两抢一盗”案件,其中一半是在播出电影后的一个月内完成的。

  在这部微电影播出后,潮南区公安分局已经着手准备制作《良知Ⅱ》和《良知Ⅲ》,分别针对消防火灾和交通事故。潮南区公安分局局长陈志伟说,“如果在现有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整治的基础上再实现‘两抢’伤害案件下降、火灾致死事故下降、交通致死事故下降,潮南的‘平安’也就实现了。”记者 陈正新、张强 通讯员 叶旭斌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