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律师:蒙冤叔侄获精神赔偿是中国司法突破

2013年05月21日 13:10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如能获赔十年青春,张辉不愿要百万赔偿。5月20日,记者从浙江省高院获悉,5月17日,浙江省高院对张辉、张高平再审改判无罪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分别支付张辉、张高平国家赔偿金110万余元。如无异议,叔侄俩一月内可拿赔偿。张辉昨天表示,花多少钱,十年青春也是买不回来的。而叔叔张高平则呼吁大家把关注转移到叔侄俩的工作问题上,不要过多关注赔偿。两人的代理律师称,叔侄俩所获精神赔偿,在中国司法史上有里程碑意义。

  “蒙冤叔侄”获赔220余万国家赔偿

  5月20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其主办网站“浙江法院网”上,发布了对张高平、张辉叔侄俩的国家赔偿信息。

  信息内容显示:2013年5月17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张辉、张高平再审改判无罪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分别支付张辉、张高平国家赔偿金110.57306万元,共计221.14612万元。

  “蒙冤叔侄”每人获赔110余万,这个金额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在这则信息中,浙江省高院也进行了解释。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听取了张辉、张高平的意见,依法进行审查后认为,张辉、张高平自2003年5月23日被刑事拘留,至2013年3月26日经再审改判无罪释放,共被限制人身自由3596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三条“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之规定,决定分别支付张辉、张高平侵犯人身自由权赔偿金65.57306万元。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综合考虑张辉、张高平被错误定罪量刑、刑罚执行和工作生活受到的影响等具体情况,决定分别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45万元。

  本月初,叔侄俩曾申请266万国家赔偿

  “浙江法院网”上公布的信息中还提到了叔侄俩提出的国家赔偿申请。

  5月2日,张辉、张高平分别以再审改判无罪为由,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国家赔偿,两人共申请国家赔偿金266万元。其中,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12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20万元,律师费10万元,低价转让的解放牌大卡车赔偿金15万元,扣押的两部三星牌手机赔偿金1万元。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同日立案。案件审查期间,张辉、张高平分别要求增加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5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并增加3万元的医疗费赔偿请求。

  虽然张高平叔侄所提国家赔偿包含很多项,但最终浙江省高院决定只赔“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和“精神损害抚慰金”。

  至于赔偿请求人张辉、张高平提出的律师费、医疗费、车辆转卖差价损失等其他赔偿请求,浙江省高院称依法均不属于国家赔偿范围。

  律师

  每人45万精神赔偿已是“突破”

  张高平叔侄俩能拿到220余万的国家赔偿,是因为他们每人获得了45万的精神损害抚慰金。否则,按以往的赔偿标准,二人总共只能获得120万左右的国家赔偿。

  “这次浙江省高院的赔偿,虽然没有达到我们要求的数字,但根据我们了解的以往的情况来看,这是突破性的,很高了。”5月20日下午,全权代理“蒙冤叔侄”国家赔偿的阮方民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说。

  阮方民律师是浙江大学刑法专家,他所说的“突破性”,就是指“精神损害抚慰金”。他说张高平叔侄俩的精神损害赔偿,是按照“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的数额,以1:1的比例计算的,“提出了每人65万,最终赔了每人45万。”

  张辉

  如能获赔十年青春,不要百万赔偿

  20日下午,赔偿消息出来后,记者与张辉取得了联系,此时,他正在帮母亲做事。

  对于百万赔偿是否满意?张辉说,花多少钱,十年青春也是买不回来的,家人、父母所受那么大打击,也是花钱弥补不了的。

  “如果能还我十年青春,不要这个钱也行的。”张辉说,十年冤狱,不是靠钱来衡量的,这些赔偿是“他们”应该给的,“是他们一手造成的,我们开车开得好好的,他们把我们搞成这个样子。”

  张高发——张辉的父亲,张高平的哥哥。5月20日下午,张高平外出办事,手机丢在家里。浙江省高院的国家赔偿决定发布后,张高发一直在忙着替弟弟接电话。对于这个赔偿是多还是少?张高发说,他们对法律不太懂,都是全权委托给阮方民律师来办理,多少的事,他们也不好评价,“律师能接受我们就能接受,也没有办法啦。”

  张高平

  不想过多关注赔偿,工作问题还没解决

  20日晚,记者终于联系上张高平。

  张高平表示,现在他只想着以后的工作问题,“国家赔偿这一块,我不去拿赔偿金也会落实。”至于为何不去拿?他说,“十年前我没有认罪,法院一样判了我,这个赔偿不管我满不满意,也就这样了。如果浙江那边有诚意的话,就请把钱送过来。”

  在国家赔偿之外,张高平、张辉一直希望浙江高院能帮他们协调,在歙县搞个公交线路来谋生,但这个一直没有消息。张高平希望大家多关注他们以后的工作,不要过多关注赔偿。“以后该怎么办,我感到很迷茫。”

  代理律师阮方民说,对于叔侄俩的心理落差,他能理解,但目前的赔偿,只能以金钱来计算。

  “如果他们对这个数字不满意,可以在一个月之内,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诉。”阮方民介绍说,目前这220余万的国家赔偿,是浙江省高院作出的决定,这个钱,叔侄俩还没有拿到。

  阮方民说,如果张高平叔侄俩不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诉,这个决定过一个月就生效了,钱就可以拿去;如果有异议,那就还要继续等最高法院的决定。

  精神赔偿额度具有里程碑意义

  对于“精神损失费”,阮方民介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中,确实有相关内容,“但是有一个非常严格的规定,到底怎么赔,也没有一个标准。”

  精神损害赔偿怎么赔?阮方民律师称,全国各地法院都在探索。而张高平叔侄俩索要赔偿,并没有什么依据,于是阮方民就帮他们写了一些理由。

  比如说张辉一审被判死刑,每一天都度日如年,生活在死亡的阴影之下;张高平后来被送到新疆监狱以后,他坚决不认罪,受到了严管,类似于紧闭,吃了那么多苦。

  “我们提出按1:1赔,要求也不高。”阮方民说,据其了解,关于“精神损害赔偿”,还没有赔这么高比例的,“我们提的是1:1,虽然没有达到1:1,但也达到1:0.7左右。”

  这么高比例的精神损害赔偿金,阮方民认为,这在中国司法史上,有着里程碑的意义。(江淮晨报 韩震震 华智睿)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