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带现金爱露富 国人出境游易被劫匪盯上

2013年06月17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6月17日电(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诸葛芳芳)每天有500支iphone被窃,这是巴黎郊区庞坦的治安状况。6月9日,“巴黎八卦新闻”发微博称 “温州20人旅行团在巴黎庞坦的酒店门口遇劫”,引发网友对出境游的热议。17日上午,浙江省旅游局安全管理处处长李伟钢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出境游遇劫时间不在少数,国人出游要少带现金,切忌露富。

  近年来,国人出境游遭劫的新闻报道频现。6月9日,名为“巴黎八卦新闻”的加V微博主发微博称温州一20人旅行团在法国巴黎郊区庞坦遭劫。虽然该起事件尚未得到浙江省旅游局安全管理处的核实,但是还是引发了网友们对出境游安全问题的热议。

  出境游遇劫不少 网传温州旅行团巴黎被劫

  微博原文称“一个20人的温州旅行团来欧洲旅游,计划在法国逗留3天。6月9日晚,该团刚到酒店门口就被打劫,有人受伤,损失不详,后4辆警车赶到。虽更换酒店,数名游客昨天扔因恐惧不敢外出。据巴黎文娱记者核实,事发酒店为 L'h?tel Mercure Paris Porte de Pantin,22 Avenue Jean Lolive, 93500 Pantin”。(译:巴黎庞坦门美居酒店,让·罗丽福大道22号,93500庞坦)

  为了核实信息真实性,17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博主潘先生。据其透露,该旅行团为欧洲18日游。6月9日下午到达法国巴黎。旅游巴士刚到达旅馆门口,就遭遇了一群黑人劫匪。遭劫后,旅行团随即报警,当地警察派出了4辆警车,抓住了一个劫匪。具体的损失潘先生说自己并不清楚,“只听说13号那天找回一个行李袋,警察放在酒店了。”

  温州市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张路也看到了这条消息,但她说并未接到任何有关通知。“他们可能是自助游,也有可能是非温州本地旅行社组织的。”浙江省旅游局安全管理处处长李伟钢接受采访时表示并未接到任何有关通知,也没有看到这条消息。“具体的情况我们会去了解,可能旅行团还没有回来,我们暂时也接不到消息。”

  李处长告诉记者,近年出境游国人数量增多,随之而来遇劫的事件也多了。“很多中国游客喜欢带现金,比较容易成为劫匪的目标。”去年上半年就有浙江的旅行团在南非高速公路上,遭到一群假冒警察的劫匪武装抢劫。今年春节,另一浙江旅行团的行李车在新西兰被撬,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为节约成本 游客被安排住欧洲治安混乱区酒店

  潘先生告诉记者,他开通微博“巴黎八卦新闻”介绍巴黎的风土人情时,发现欧洲的治安并没有想象中好。“发达国家的不代表治安好,在巴黎郊区有很多治安混乱区。”记者从微博“巴黎治安新闻”转发的信息中看到不少游客在欧洲旅行被偷被抢被打的事情。

  而帮记者翻译遇劫酒店名称的在法留学生“拼”(网名)告诉记者,门美居酒店在巴黎郊区庞坦,治安非常糟糕。虽然这个区域的酒店非常便宜,但是一般不建议游客去那里居住。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潘先生的认同。“庞坦平均每天有500个iphone被偷。”他介绍,庞坦居住着很多黑人、阿拉伯人和吉普赛人,人员混杂,治安混乱。在如今,巴黎、巴塞罗那、雅典和罗马已经成为欧洲最混的四个区域了。

  由于遇劫案件频发,欧洲警察对这些混乱区域的态度基本上也是置之不理。手机失窃、上千欧元现金被劫是常有的事情。据潘先生所说,曾有中国人在此被劫现金3万欧元。

  这些混乱的片区却有很多房价便宜的酒店和旅馆。记者通过某酒店预订网站发现,这片区域的酒店价格区间在1500-3000元人民币,而巴黎市区酒店价格基本在4000元人民币以上。而少数的旅行社为了节省成本,往往会为游客预订这些区域的酒店。

  安全指南:浙江省旅游局提醒切忌露富 人身安全最重要

  “现在欧洲人都知道中国人会随身带着很多现金”,潘先生说欧洲很多不法分子通过媒体报道遇劫的新闻,知道中国人会随身携带很多现金,而将抢劫目标锁定为中国人。

  浙江省旅游管理安全管理处李处长告诉记者,现在出境游遇劫的事件增多,旅游局方面会要求旅行社都要开行前会,告知游客相关注意事项。

  李处长也提醒出国旅游的游客,少带现金,不要轻易露富。“另外,也要做好自身防范。晚上不要独自出行,一些治安混乱、偏僻的区域也是不宜前往。”当遭遇劫匪时不要盲目抵抗,也不要恋财,要最先保障人身安全。安全后一定要选择报警,求助旅行社或当地的领事馆。

  更重要的一点是,出国前要做好准备,了解他国的风土人情和报警电话以备不时之需。“现在网上有很多旅游攻略,大家出国旅游前可以多看看。旅行过程中要看好自己的护照。”李处长如是说。(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