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吸烟遭劝阻 纠集老乡殴打车站工作人员

2013年06月20日 13:41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6月14日,《南宁晚报》10版报道了《纠集老乡殴打车站工作人员》一文。男子吴某因在江南客运站吸烟与工作人员起冲突,从而喊来十几名亲友持械伤人,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昨日,9名涉案人员被警方押回案发地指认现场。对犯罪嫌疑人的落网,现场民众无不拍手称快。江南警方表示,下一步将派出警力进驻车站,同时不定时组织警力在周边开展巡逻,对一切犯罪行为,警方将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6月10日上午,男子吴某因在江南客运站售票大厅内吸烟,遭到车站工作人员的及时劝阻。吴某不服,遂喊来弟弟吴某锋及一众老乡持械将4名站内保卫科人员打伤。此事经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行凶者行径之恶劣令人深恶痛绝。案发后,警方对此高度重视,江南公安分局立即抽调分局刑侦骨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侦查此案,并于6月11日将9名涉案人员悉数抓捕归案。

  昨日上午10时,包括吴某在内的9名犯罪嫌疑人被押回案发地指认现场。重返作案现场,这伙犯罪嫌疑人全无往日的嚣张气焰,一个个耷拉着脑袋。围观的人群中,谴责、唏嘘、称快等各种声音此起彼伏。邪不压正,对警方如此快速破案,市民们不禁拍手叫好。

  记者当天从江南客运站保卫科处了解到,被殴打的4名受伤人员目前已有3人出院,伤势最严重的李姓工作人员尚在医院接受治疗,右腿伤情较重,但无生命危险。

  江南客运站保卫科科长黄晓强称,当日事发突然,对方来势汹汹,整个作案过程也就20多秒的时间。“出了这事后,我们内部除了加强员工自身安全教育,也对事件进行了总结,反思我们做得不足的地方,并逐步改进。”黄晓强说。而针对车站方面的安保工作,客运站也会作出一些相应调整。

  经开区派出所所长颜崇继明确表示,在下阶段,该所将不定时组织警力在江南客运站周边开展巡逻,安排便衣民警伏击守候。同时,江南警方还将在客运站安排驻点民警,长期与车站通力合作,对一切犯罪行为,警方将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为感谢警方的快速破案,当天上午江南客运站还特意给警方送来了一面锦旗。

  记者从经开区派出所了解到,该案涉案人员11人,其中9人因涉嫌寻衅滋事已被刑拘,尚有两人在逃。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捕。

  市民心声

  “抓得好,此风绝不能长”

  作为南宁市江南区最大的客运枢纽,江南客运站日发班次近千个,是南宁江南片区最繁忙的公路客运枢纽。这起案件的发生,在社会中引起了广泛关注,歹徒之嚣张,行径之恶劣,受到了市民们的强烈谴责。

  在车站内经营小卖部的梁女士目睹了整个案发经过。她说,当时在场的所有旅客都惊呆了,纷纷躲避,场面一片混乱。行凶者仿佛失去理智一般,冲进来对着工作人员就打,“我在这里做生意那么多年了,从来没经历这样恐怖的场面”。事发时,梁女士躲到了柜台的后面,如今想起当时情景仍心有余悸。“还好人很快就抓到了,我们也没那么害怕了。”梁女士说。

  记者注意到,在江南客运站内,禁烟的标志清晰可见,而公共场合不能吸烟,也早已成为共识。对于车站工作人员劝阻吸烟的行为,市民直言支持,“公共场所吸烟本来就不对,不但不听劝告还群殴无辜人员,实在是嚣张!抓得好,此风绝不能长!”

  加强对青少年的引导和教育

  看到多名涉案人员年龄均在20多岁左右,有市民也觉得惋惜。“犯罪行为固然要坚决打击,但未雨绸缪更重要。”市民陈先生说,或许作案者本性并不坏,但犯法终究要受到惩罚。如果当初吴某能约束自身行为,或是能理智看待事情,也许就不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因此,对青少年的引导和教育显得更为重要。

  ■微评

  守法,是文明必修课

  看了本案,你可能会感慨,冲动是魔鬼;也可能会谴责,没文化真可怕。但归根结底,它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悲剧。正如吴某在面对镜头时所言,“不就是不让吸烟吗?早知道,我走开便是”。然而,哪来这么多的“早知道”?很多悲剧都是由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引起,太多的犯罪由无知开始。

  一个足够自律的人,一个有廉耻心的人,一个是非分明的人,他必然懂得文明的分量。

  前段时间,本报曾开展十大不文明行为评选活动,33个选项激烈角逐,评选结果出炉,“在公共场所吸烟”位居榜首。

  如果仅仅是吸烟,固然犯不着上纲上线,哪怕就算在公共场所吸烟,听从劝告,也只是一次不好意思的经历罢了。对于不文明行为的不以为然,才是人们指责所在。

  不要小觑任何一个不起眼的举动,有时,恰恰是你不在乎的,带给你无法挽回的痛楚,甚至演变成不可收拾的局面。如果要以身践行不文明所带来的后果,那这样的代价,太过惨重,甚至荒唐。

  须知,守法是文明的必修课。逾越这一底线,终将自食苦果。 ((记者 周志英))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