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微信交友遇“爱情考验” 面没见被骗172万

2013年06月21日 10:14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张浩/漫画

  晓隆(化名)和时下很多年轻人一样,喜欢玩微信,经常用微信“摇一摇”、“查找附近的人”等功能结识新朋友。没想到,这一“摇”,竟“摇”走了自己172万元的巨款。近日,福建省福清市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特大微信诈骗案。

  微信中传来家暴声

  2012年8月的一天,一个头像靓丽名叫“晴”的微信号码主动添加晓隆为好友。看着“晴”微信上时尚靓丽的照片,晓隆很快就通过了好友验证。之后,“晴”经常找晓隆聊天,晓隆对“晴”渐渐产生好感。就在这时,“晴”告诉晓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

  “晴”告诉晓隆自己其实是有夫之妇,丈夫非常有钱,却脾气暴躁。他们经常吵架,丈夫甚至会殴打自己。

  “晴”还告诉晓隆,她被丈夫雇用的保姆和4个打手监禁着,生活没有自由。如果手头有钱行贿保姆,让看管的保姆偷偷把她放走,那么重获自由还有一线生机。于是,“晴”向晓隆提出借钱。

  对于一个在现实生活中从未见过面的女子,能放心地把钱就这么借出去吗?虽然“晴”表示,一旦逃脱成功,就马上还钱给晓隆,但晓隆的心里还是有些怀疑。几天后的一段语音聊天彻底打消了他的疑虑。晓隆从“晴”的微信中听到一阵家暴的声音,听着微信中“晴”被殴打呼救的声音,晓隆十分心疼。家境富裕的晓隆随后汇了2万元到“晴”指定的账户内,之后几天他又分两次汇去了3万元和5万元用于“收买”保姆。

  可是,几天后“晴”却说,“收买保姆的事暴露了。只能再花钱收买打手了。”就这样,晓隆又分多次给“晴”汇去了20万元。

  收到钱款后,“晴”表示自己已经逃离苦海。而就在晓隆准备和“晴”团聚时,“晴”再次发来了求助信息:自己的手机被定位跟踪了,她再次失去了自由。而且事情败露后,丈夫更换了新的保姆和打手,对她的暴打也更加残忍。因此她求助晓隆帮助她重新收买保姆和打手,并且花钱请律师准备打离婚官司。在“晴”的请求下,晓隆一次次汇款。

  2012年12月底,晓隆终于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晴”的丈夫愿意和他签字离婚。“但需要一次性支付50万元现金。你再帮帮我吧,只要我出去了,我的一切都是你的。”“晴”还说,自己丈夫家族是做房地产生意的,离婚后会有大量赔偿金,只要自己自由了,就还给晓隆500万元。就这样,晓隆再一次汇去了50万元。

  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晓隆分18次给对方共汇去了172万元。

  “晴”很快传来好消息,自己终于逃出了魔爪,不过,还需要路费。这让晓隆起了疑心:汇了这么多钱,就算贿赂保姆打手,也应该给自己留点路费啊?难道自己遇到了骗子?仔细回顾了事件的全过程,晓隆越想越不对劲。20多天后,他选择了报案。

  爱情考验演变成一场巨额诈骗

  让警方感到惊讶的是,从头到尾晓隆连“晴”的面都没见过,他们唯一的联系就是通过微信。

  根据晓隆提供的汇款账号,警方调取了这三个账号的取款监控录像,并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何晶。

  对于这个事实,晓隆同样无比惊讶。因为,晓隆和何晶早已认识:2012年7月的一天,他们通过微信相识,此后经常相约见面、吃饭、聊天,一个星期左右便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

  何晶说,这场源于虚拟网络的爱情总让她感到心虚,她常常担心晓隆对自己是不是真心?与晓隆相识了近一个月,何晶终于下定决心要好好考验晓隆。她注册了一个新微信号,上网找了漂亮女孩的自拍照加以包装后,化名“晴”加了晓隆聊天。

  简单的测试,竟然印证了自己的猜疑。“自从‘晴’加了晓隆后,他对我就开始冷淡了。”晓隆有了新欢忘了旧爱的举动让何晶伤透了心,开始策划要惩罚他。

  刚开始,何晶只想找晓隆骗点钱弥补自己的感情创伤,可谁知晓隆竟轻易地为“晴”汇去巨款,这让何晶更加不平衡,于是爱情的考验就演变成了一场巨额诈骗。

  被“摇”走的青春和自由

  5月22日上午,经福清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公开审理这起特大微信诈骗案。庭上,何晶泣不成声。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根据我国刑法和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50万元以上属“数额特别巨大”。结合本案具体案情,检察机关对何晶提出有期徒刑十三年到十五年、并处罚金的量刑建议。

  不过,晓隆其实早已是有妇之夫。这一点,何晶也没想到。微信摇来的“爱情”,摇走了她的青春,更带走了她的自由。

  检察官提醒,网上交友要审慎,多留点心眼,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不过我们也要看到,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类似微信这样的应用已经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必然。关键在于使用者加强防范、总结经验、避免伤害。” 林丽 吴思 张仁平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