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1元车票卖到500元 穗港直通车黄牛疯狂宰客

2013年07月23日 13: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绘图:吴文锋

“黄牛”囤积广九直通车车票疯狂宰客。 成希 摄

  广九直通车,又称穗港直通车,北起广州,南至香港红墈,全长183公里,每天至少开行9对广(肇)九直通车。如今,广九直通车已然成为乘客往返粤港地区最便捷的交通工具。一些黄牛瞅准了广九直通车的客流密集,且买票暂未实行实名制,打起了倒卖广九直通车票的主意。

  去年以来,南方日报记者多次接到乘客投诉,称有一伙“黄牛”长期盘踞广州东站,以广九线作为据点,囤积大量热门车票,然后向乘客高价售卖牟取暴利。南方日报记者半年间连续数次暗访,发现投诉属实,不仅记者被狂宰300元,一同挨宰的还有不少港人、外籍人士以及内地旅客。

  昨日上午,广铁公安根据举报,立即采取行动,一举抓获多名“黄牛”。据统计,自7月1日暑运以来,截至7月22日,共抓获各类违反治安管理嫌疑人94人(次),其中行政拘留14人(次),狠狠打击“黄牛党”的嚣张气焰。

  投诉

  售票窗一票难求 “黄牛”手拿一打

  港人老李今年50多岁,带着老伴和孙儿一起回花都老家过节。今年1月12日一早,他带着家人准备返回香港。“我家住在沙田,离红磡站只有4站距离,坐广九线最方便。”老李称,他们满心欢喜地来到广州东站,在2楼广九售票大厅排队买票,怎知才早上8时多,上午和下午的票都卖光了,要买就只能够买第二天下午的车票。老李叫苦不迭,正打算去购买广深动车组车票,从罗湖皇岗口岸过关回香港。突然有几名男子鬼鬼祟祟地走过来,穿梭在等待买票的人群里挨个询问要否买票。

  “你这票是真票还是假票?”见老李一脸疑惑,一名中年男子拍着胸脯称,“我们走的内部关系,在火车站里有熟人,只要火车没有停止售票,我们就能够搞到火车票!……最早的一班热门列车,9时04分发车11时许到,要多少有多少”,并从口袋中掏出一张给老李确认。

  老李回忆,由于他们一行6人,黄牛就带着他到火车东站的一个僻静处,随后打了一通电话,一名女子马上送来另外5张9时04分发车的广九车票,中年男子解释称,之所以身上只带一张车票,也是担心被人突袭检查,“上头”的人让他们行事谨慎。中年男子抓住老李急于回家的迫切心里,每张票加收了他500元人民币。

  据老李介绍,他在香港经商,手头也较为宽裕,为了免于去深圳来回折腾,无奈之下只能买高价票了事。后来他在列车上一打听,有好多港人跟他一样买了“黄牛票”,加价从300元到500元不等,黄牛加价完全是“看人下菜”。后来老李找熟知内情的朋友打听得知,原来有一伙黄牛盘踞广州东站,他们以广九线作为据点,囤积大量热门车票,造成广九线一票难求的紧张局面,然后向乘客高价售卖牟取暴利。

  7月初,又有多名乘客投诉称,他们来自美国,在广州经商,一行五人要去香港处理一项紧急事务,来到广九直通车售票窗口时,发现当天早上到香港的车票全部没了,而且下午的返程车票也没有。就在他们叹气之际,几名男子大摇大摆拿着十几张早上8时多的车票走到他们跟前,报价每张650元。为了赶时间,这5名美国人也只得花高价购买“黄牛票”。

  记者暗访

  “黄牛”团队作战 肆意加价三五百

  投诉是否属实?是否真有黄牛党盘踞在广州东站?铁路部门为何无动于衷?带着这些问题,南方日报记者进行了多次暗访。

  2月1日早上7时不到,南方日报记者就赶到位于广州东站二楼的广九售票大厅。虽然是周五上班时间,但还是有几名去香港采购年货的广州市民早早来到窗口排队。不到10分钟,售票厅就挤满了前来买票的人们,其中有不少急于返家的香港商务人士。7点半,售票窗开始卖票,排在第一位的陈先生被告知:“只有一张上午10时37分的T823次列车,上午的车都没有了。”在陈先生犹豫的片刻,这张上午的车票也被人在其它售票点买走。

  “现在只有下午2时04分的T809了!”陈先生垂头丧气,连叹倒霉,“怎么排第一个都买不到上午的票。”无奈之中,陈先生只得买了下午的车票。这时,有一名青年男子在排队的人群中穿梭,不断向购票的人推销车票:“内部票源,内部票源,哪趟列车都有,先到先得啰!”短短十几分钟,就有至少七八名乘客由于买不到早上的车票转向黄牛购买高价票。黄牛为了避人耳目,往往将乘客拉到售票厅旁边的贵宾厅楼梯间进行交易。而排第一的陈先生出于无奈,最后也只得向黄牛购买了最早一班8时19分开的T801次车。陈先生称,黄牛卖票给他要了200元手续费,回收他原先的票又打了折扣,连赚两笔。

  今年7月初,接到美国乘客投诉以后,记者再次到广州东站暗访,发现黄牛群体更加庞大。7月14日早上7点,记者再次来到广九售票大厅,发现售票窗口已经排了3条长队。7时40分左右,售票窗口开售,排在第一的乘客被告之,上午的车票售罄,只剩下午3时半以后的车票。正在这时,有铁路警察来到窗口巡视,以防止有黄牛过来兜售高价票。

  记者伪装在人群中排队购票,果然也被黄牛搭讪,“小伙子,要不要票。”记者应允以后,一黄牛将记者拉到一旁的大厅里称,需要加300元,否则不卖,刚才短短十几分钟,就卖出去了几十张,如果不快点买,马上就没了。记者答应购买以后,黄牛带着记者来到二楼售票大厅的消防楼梯,在楼梯大门的上面,放着至少几十张广九车票。黄牛从中抽出一张T801的车票,收取了记者300元手续费。在交易过程中,又有一名港籍女子前来交易。黄牛吹嘘称,他们有一帮人在做这单生意,分钱的人很多,价钱贵一点也没办法。记者发现,在黄牛交易时,有穿着制服的铁路方面工作人员从旁经过,但没有予以制止。

  7月20日,记者第三次到广州东站暗访,发现黄牛还是群体作战,但是没以前那般高调张扬。他们一般会悄悄拉着乘客的衣角说:“要不要车票,哪一班的广九车都有,最早一趟8时09分发出,马上就能够出发。”在乘客半信半疑之际,其中1名男子宣称只加价100元,“以前可是加价三五百元,我们是搞便民促销”。

  记者伪称要购买车票,跟其中1名男子来到火车站2楼拐角处的1个楼梯口,那里有四五名男子接应。等待记者交钱后,他们就打了个电话,由另外一名男子将票交给记者。记者在现场发现,短短10分钟,已有十几个乘客购买了高价票。黄牛称,“最早的一趟车还有十几张票”。

  记者进站后发现,4号车厢全程有几个位空着。有乘客抱怨道,“一边是广九直通车一票难求,一边是列车上空着位没人坐,这‘票荒’都是让黄牛炒起来的。”

  探因

  非实名制让“黄牛”有机可乘

  广九直通车目前成为了粤港地区乘客最方便、最便捷的交通工具,每天大量的乘客往返广州香港,客流量相比几年前多了几倍。但南方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想要买到广九的车票并非易事,而想以原价买到热门车票,更是难上加难。黄牛党之所以能“垄断”车票,皆因为目前销票方式仍存在漏洞,非实名制让黄牛有机可乘,预售期长达30天,而且有大量的中介加高价提供送票业务。

  焦点一:乘客身份复杂难以实施实名制

  据了解,广九直通车是唯一没有实行实名制的火车票,预售期为30天,乘客无需出示任何身份证件即可在41处代售点购买去往香港的车票,只有在检票进站上车时需要检查护照或香港居民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

  在排队人群身后,一位安保人员一直坐立于旁,盯着正在排队买票的人群。谈及广九车票不需要实名制问题时,保安轻笑两声,说:“这怎么实名得了,又有大陆来的,又有香港来的,还有外国人,怎么可能实现实名制买票嘛。”而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则只说:“我们这就是不实名的,二三十张以上才要单位出具相关证明。”单个人如果要买十几张广九票则是轻松搞定的事。一名黄牛党就介绍,他经常排一次队买10张票。

  随后记者来到广州东站站长值班室,询问票务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上午开往香港的列车客流量都很大,所以卖完也属正常。对于实名制的问题,车站近期都不会有规划,工作人员称:“这是广州到九龙的车,所以跟香港那边也有关系,是否实行实名制,还需要两方面来进行协调。”

  有知情人士称,目前除开广九直通车以外,其他列车售票都是实名制,黄牛往往防不胜防,更不用说不用实名购票的广九列车。由于没有实行实名制,再加购票不需要港澳通行证,黄牛一个人就能够购买到大量的火车票。由于前往香港的人很多,车票往往供不应求,这导致黄牛的生意是“一本万利,没有任何风险”。

  焦点二:多家代理机构加价销售

  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还有各家旅行社和商业网站介入了广九订票业务,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订无数张广九票,而且广九票的预售期长达30天,这给了黄牛很大的空间。

  中国商务订房网称,只需要出示一个人的身份证件就可以任意购票,有多少票都可以买多少,广州市内支持上门送票服务,买的多还能有优惠。据他们介绍,他们从广州东站代理过来,卖给乘客都是190人民币,每张车票加收50块钱。现在想买最早的班车只能是8月初的,但是周五周六周日(最早)的票全都没有了。

  南北纵横商旅是车站、民航指定的网络售票中心,提供与车站、民航同步的实时售票业务。据其介绍,他们还有周六早上8时19分T801的几车张票,是同行(代理商)放在这边卖的,去广州东站的电脑上是查不到有票的。不需要出示任何身份证件,就能随意购买。

  广九直通车预定--专业广九直通车预售网站则称,车票按票面金额算,人民币151元每张,按配送范围远近收取不等的手续费。不提供上门自取,只能选择配送,配送费只要不是太远都是差不多的价格,就是卖169元一张票。但是如果只买1张票的话,则要收取50块钱左右的手续费。

  启帆商旅网则称,每张人民币151块的车票收取10块钱手续费,共计人民币161元每张。可上门自取,也可配送。不需要身份证件就可以任意购买。但是热门车票不一定能买得到。

  在淘宝网搜索栏输入“广九直通车”,共查询出相关店铺17家,相关产品信息共5页。其中多为广州至九龙的车票,成人票票价在人民币157元-178元不等,儿童票则是人民币80元-90元不等,车票预售期为14天(含当天在内),采取非实名制购票。

  焦点三:香港多家代理不加价销售

  记者在香港红磡车站采访发现,那里没有黄牛的任何空间。在香港,广九车票被分给二十多家旅行社代理,所有的车票销售均公开透明销售,而且所有代理商的销售都不加价,连手续费都不予收取。

  上周末上午10时多,记者在红磡的中国旅行社代售点询问,从香港返回广州的各班次列车车票均有销售。晚上7时多,记者再次询问,发现最晚8点多发车的列车车票仍然有销售。香港方面称,香港的法制相对健全,倒票被抓到,提上法庭,最高刑罚是判囚,入狱三年。而且有多家旅行社公开代理,不可能被车站方面垄断。策划:谭亦芳 采写/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成希 实习生丁雨菲 杜静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