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一女环卫工扫街遇车祸不幸身亡 是省劳模

2013年07月24日 08: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李丽浓生前的工作照。

环卫工人经常要在车流中打扫路面。记者陈卓达 摄

环卫工是我们生活城市的美容师。 记者陈卓达 摄

  她是省劳模 她是环卫工

  扫街遇车祸她不幸身亡

  警示装备落后让环卫工几近“透明” 其工作环境再次引起关注

  一场意外的车祸,让一位省劳模倒在她的工作岗位上。7月17日,45岁的她正在新会启超大道美吉特广场路段作业时不幸被一辆货车撞倒,经送院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在工友的眼里,她是个好姐妹,你累了,她帮着你干,你病了,她帮你顶岗;在亲人的眼里,她是个好妈妈,凌晨下班回到家,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做饭送女儿上学。

  她,就是广东省劳动模范、江门新会环卫工人李丽浓。她的不幸去世,再一次让人们关注环卫工的工作环境,呼吁给予他们更多的安全保障。

  文/ 图 记者黄国金、鲁浩、严建广、陈杰 通讯员吴灏远(署名除外)

  延伸关怀

  环卫工的危险:最怕凌晨普扫时遇上“飞车”

  “人直接飞出了近十米,血肉模糊,惨不忍睹。”蓬江区负责凌晨普扫的环卫工人张姨告诉记者,4年前一个工友在自己身边被一辆大货车撞飞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近年来,张姨身边还有六七名工友被车撞倒需要就医,如果算上只是受了一点皮外伤而现场私了继续上班的,还会更多。“事故多发生在凌晨3时至7时之间,肇事车辆绝大部分为车速较快的‘失魂’车。”

  江门市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凌晨城市道路车辆较少,司机往往会因此而加快行驶速度,但这个时段光线不好,加上司机容易因睡眠不足注意力不集中,发现环卫工人时,已很难及时采取有效制动措施而导致伤亡事故。

  “一边要捡路面的垃圾,一边又要注意来往车辆,哪还能应付那些突发状况。”在会城做了十多年环卫工人的梁姨表示,日常保洁环卫工一般都在白天工作,危险性要小一点,但大家还是提心吊胆的。特别是需要到路面清理一些被吹散在路面的垃圾时,免不了要进入车流不息的道路上寻机工作,而一些司机的不良驾驶习惯却经常需要环卫工人做出一些惊险的躲避动作自保。

  “经常堵车的地方,是环卫工人最常出现,也是最危险的工作区域之一。”江门市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江门路面上时不时都会出现一些“飞车”,或随意穿行超车,严重威胁环卫工安全。

  呼吁:警示装备落后 环卫工需要更多保障

  “少往窗外丢点垃圾,环卫工人就少一分危险。”五邑大学李桂生教授指出,尽量减少环卫工人在路面危险区域工作的时间,保障其人身安全,不仅需要政府加大对环卫设备的投入,更需要广大市民的配合。目前,虽然江门已对随意在道路丢弃垃圾的车主进行处罚,但仍有不少车主未改掉这个坏习惯。

  “城市园林工人需要进入路面作业时都会竖起警示牌等,但每天都要在路面工作的环卫工人周边却没任何醒目的警示标识。”环卫部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江门地区环卫工人不仅没配备可引起周边人车注意并避让的警示标识,连最基本的颜色较为鲜艳而能引人注意的独特条纹工作服,也往往因常年在肮脏的环境下工作而变得暗淡无光,起不了多少警示作用。“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投入,为环卫工人创造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

  飞来横祸

  省劳模扫街时遭遇车祸

  “一想起她就心里难受,讲不出话。”尽管李丽浓已经离去了一周,但徒弟钟凤莲到现在还没有从师傅离去的阴影中走出来。

  7月17日,按照单位的工作排班,她正常上班的时间是晚上,但当天李丽浓临时被抽调回单位,并被安排在启超大道美吉特广场路段负责路面保洁,没想到这一临时的工作安排,却让她的两个女儿失去了妈妈。

  据介绍,当天下午1时30分左右,李丽浓准时来到了工作路段,根据她的工作作风,无论是平时上班,还是临时工作需要调班,她都保持着准时上班的习惯。可没想到刚上班不久,她就出事了,而导致她死亡的,是一辆厢式货车。

  交警方面描述了事故当时的情境:7月17日下午3时20分,肇事司机李某驾驶着一辆厢式货车从新会三江往会城方向行驶,当车辆行至启超大道美吉特广场路段时,意外发生了。因为制动时车辆失控,货车急速向右边歪过去,并碰撞同向行驶的一辆清洁三轮车,造成李丽浓受伤,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近千人网上点蜡烛缅怀浓姐

  昨日,一直备受江门市民关注的微博大V以及市民们纷纷在网络上点起了蜡烛,以此来表达对李姨(丽浓姐)的缅怀和纪念。正如网友“新会大小事”所说:感谢浓姐为美丽的新会作出的贡献,愿她一路走好。

  @如封似闭2013:向默默无闻的城市美容师致敬! 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一路走好!

  @布维记:愿一路走好!我们美丽城市的辛勤的工作者。

  @新会梓荣:请各位朋友手下留情,不要将垃圾抛出马路,这样会给环卫工人带来危险!

  她的故事

  工作中的她

  虽然想过放弃 但一干12年

  1997年,在新会环卫处工作的大姑到李丽浓家探亲,李丽浓和大姑说起了心里话,要大姑把她介绍到环卫处上班。大姑认真地告诉她:“你真的愿意做环卫工人?很辛苦的。我想你一定受不了这份辛苦。”

  “谁说的,我一定可以。我现在就可以上班。”一直不服输的李丽浓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丽浓,咱就是回家种地,也不能干这活。”对于李丽浓的选择,丈夫和父母都表示反对,亲朋好友也对她的选择感到不可思议。李丽浓曾说,刚开始工作时,她也有些不适应,第一天上班,就红着脸把工作帽帽檐压得很低,生怕被熟人看见。

  刚当环卫工人时,一把10多公斤的大扫帚,李丽浓一直握不住,更不要说如何扫好大街了,往往工作一天下来,腰酸背疼,手也磨破了。

  “每次遇到有人在刚扫过的街道上随意丢垃圾,或是看不起环卫工作贬低我们、羞辱我们时,我心里都特别难受,甚至会产生不想干的念头,不过,想到如果没有环卫工人,城市会变得肮脏不堪,就释然了。”李丽浓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于是她坚持下来,一干就是12年。

  同事眼中的她

  工友垃圾车满了,她帮着扒一些到她车里

  2008年11月,钟凤莲来到环卫所上班,而带她的师傅,就是李丽浓。钟凤莲说,尽管李丽浓只带了自己一周,但在她的心目中,一直都是她的师傅,怎么拿扫把更省力、如何把路面打扫得又快又干净……她都一板一眼地教授得仔仔细细。

  钟凤莲说,师傅在单位里是个干活利落,干得又快又好的“好把式”,根据环卫所的工作安排,她每天清扫的面积有近万平方米,不过,她总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工作做完。

  “看到其他工友任务还没完成,她经常拿着扫把就过来帮忙。”钟凤莲说,做环卫保洁是件苦差事,凌晨两三点起来,一些人完成工作后就想早点回家休息,但师傅却经常因为帮助别人延迟时间。

  在钟凤莲的记忆里,从2008年与师傅结缘,5年多过去,她就没看见师傅骂过人,就是后来师傅当上了班组组长,对班组的工友也都是客客气气,天热了,就及时提醒工友要注意多喝水和休息,不要中暑;看到工友的垃圾车满了,她就拿把铁铲,分一些到自己的车里,让工友轻松些。

  亲人眼中的她

  尽心侍奉家公家婆 20多年婆媳没红过脸

  李丽浓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18岁,今年刚刚高中毕业,二女儿13岁,还在读初中,加上公公婆婆,一家六口在城里7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一住就是10多年。李丽浓的大女儿说起母亲,呜咽着告诉记者:伟大。

  在她的印象里,妈妈每天凌晨两点就悄悄爬起来上班,早上七八点下班后,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到市场买菜做饭,然后再送她和妹妹上学。而更让家人感慨的,是李丽浓对家公家婆的好。

  叶国能,李丽浓丈夫的外甥,在他眼里,舅妈就是最好的舅妈。叶国能说,外公外婆都已经80多岁了,这些年一直跟舅妈住在一起,因为年纪大了,两人身体都不好,每天都要吃药,平时身体有个病痛,都是舅妈床前床后侍候,很少有怨言。“都说婆媳关系最难处理,但舅妈从没跟外公外婆红过脸。”叶国能说。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