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对污染大气加大惩处 违法排污罚款拟上不封顶

2013年07月24日 15:0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召开,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对《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要求尽可能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针对目前环保领域“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突出问题,拟取消单次罚款不超100万元的上限,增加“按日计罚”。

  单次罚款可破百万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上午对《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

  气体:挥发性有机物应定标准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表示,对于产生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大气环境的原料和产品,应当进行源头控制,可以降低末端监管的成本,有利于促进企业达标排放,应当充实挥发性有机物产品标准。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建议,市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制定本市产品挥发性有机物限制标准。在本市生产、销售、使用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和产品,其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应当符合本市标准。

  扬尘:施工车辆应当卫星定位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建议,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出口应当设置冲洗车辆设施,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施工车辆经除泥、冲洗后方能驶出工地,不得带泥上路行驶。为了防止乱倒乱卸,运输车辆应当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密闭运输,杜绝道路遗撒。

  烧烤:露天烧烤最高罚款两万

  人大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市民对露天烧烤意见较大。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建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政府禁止的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在禁止区域内露天烧烤或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罚两万元以下罚款。

  处罚:按日连续罚渎职追刑责

  有专家和市、区县人大代表提出,目前环保领域“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突出,应当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建议取消处罚的罚款上限,提出删去《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第九十五条中“单次罚款最高不超过一百万元”的内容,增加“按日计罚”。违法投入生产或排污的,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有失职、渎职等违法行为的,由行政监察部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什么先治理?

  新标准凸显北京空气污染

  全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在修订中,短期内尚不能出台,北京市根据实际情况,迫切需要制定相对独立的地方大气污染防治法规。这有望成为国内第一部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地方法规。

  从1998年以来,本市连续采取了16个阶段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2011年,市政府又发布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1-2015年大气污染控制措施)》。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等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不断下降,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然而,居高不下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不利的地理气象条件,以及周边地区的区域传输,使得本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今年国家实施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与新标准相比,本市有5项污染物超过标准,其中细颗粒物(PM2.5)超过标准一倍多。因此,北京需要采取更加严格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大气治理。

  为什么难治理?

  北京大气易污染难扩散

  根据有关分析研究,造成北京大气污染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

  大气污染排放总量居高不下

  据粗略统计,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520万辆,对PM2.5的贡献率是22.2%;燃煤总量每年高达2335万吨,对PM2.5的贡献率是16.7%;化工建材水泥等生产还有一定规模,排放废气量依然很大,对PM2.5的贡献率是16.3%;每年工地开复工面积2亿平方米,施工扬尘排放量大,对PM2.5的贡献率是15.8%;每年农村大量秸秆燃烧、施肥、牲畜饲养等排放也有一定影响,对PM2.5的贡献率是4.5%。

  京津冀地区污染传输影响大

  北京本地污染排放对PM2.5的贡献率是75.5%,而京津冀地区污染传输对北京大气的影响也较为明显。河北燃煤量每年2.8亿吨,天津4700万吨,这些地区对北京PM2.5的贡献率是24.5%。

  地理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北京地处华北平原西北段,三面环山,是一个簸箕型地形,利于污染物集聚。加上近十年降水量不足450毫米,达不到历史上常年的降水量,这也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去除。

  大气环境容量小自净功能弱

  北京1.64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上,有62%是山区,生产生活主要集中在平原,特别是城区,水资源不足等原因导致自净能力弱,环境承载力不足。 本报记者 叶晓彦 J224

  保障房应成为政府监管重点

  “瘦身钢筋”、“粉末砖头”等是近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中被媒体频曝光的质量问题,记者从上午举行的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提出,政府应将保障房质量作为监管的重中之重。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曙光告诉记者,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等围绕规范建筑市场主体行为、建材市场管理、保障性住房施工现场质量管理等方面,先后开展五次专题调研和座谈。城建环保委员会和人大代表在很多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马曙光说,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本市建材主要依靠外省市供应,结构性材料如钢筋90%以上来自外省市,建材流通市场营销渠道广、层级多,这一状况给建材生产和流通领域的监管带来很大困难。作为工程质量监管主体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必须在建材使用环节把好最后一道质量关口,严格落实建筑材料采购备案和现场复试、见证取样送检等管理制度,确保施工企业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和作业规范合理使用建材。必须依托科技手段,加强对建材使用环节的全程质量监控检测,严格依法追究质量责任。

  此外,目前本市监理行业从业人员达7万人左右,但注册监理工程师只有1万多人,“这意味着八成多专业人员虽然实际从事现场监理工作,但政府却无法对其进行规范管理。”马曙光表示,城建环保委员会建议对监理人员实行分级管理,建立专业监理人员培养机制,明确准入条件、职责权限、行为要求,将其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J224

  小微企业可在集中办公区登记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为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用地难的问题,小型微型企业可以在小企业基地这样的集中办公区办理工商登记。

  据了解,近些年,本市中小企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已经成为本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第二次经济普查数据,本市中小企业约25.2万户,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9.7%,营业收入占总量的56.6%、创造利润占总量的68.2%、上缴税收占总量的62.3%、吸纳就业占总量的72.6%。

  然而,用地难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很多人在创业初期很难通过土地招拍挂获得独立的产业用地,而没有法定住所就无法完成公司的设立登记。小企业基地不仅可以解决小型微型企业用地难的问题,还能为创业者创业提供更好的孵育空间和服务。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琪表示,市人大建议在小企业基地创业的小型微型企业可以集中办公区为住所办理工商登记,经过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的小企业创业基地依据相关规定享受资金支持,并可以作为集中办公区登记为企业住所。J224

  再次侵犯同一专利权罚20万

   记者从上午举行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在《北京市专利保护和促进条例(修订草案)》审议结果报告中明确提出,对同一侵权人再次侵权的行为,拟加大处罚力度。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小娟表示,对于同一侵权人再次侵犯同一专利权的行为,应当加大处罚力度。专利侵权纠纷的行政处理决定或者法院判决生效后,同一侵权人再次侵犯同一专利权的,可以由市专利管理部门责令整改,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此外,本市还拟将建立专利预警制度,对重点区域、行业的国内外专利状况、发展趋势、竞争态势等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发布、反馈。   (记者叶晓彦)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