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摔婴案拷问人性底线 化解戾气需标本兼治

2013年07月26日 21: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7月25日这个夏夜,无数人在为北京市大兴区一个2岁女童祈福。7月23日晚,因为一起停车纠纷,无辜的她被恶狠狠地摔向地面。

  回顾近年来,从药家鑫案,到长春“盗车杀婴”案,再到大兴摔婴案,这些恶性案件一次次地挑战道德和法律的底线。恶性暴力事件为何屡屡发生,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种丑陋又可怕的戾气?

  争执中,2岁女童被摔向地面

  北京大兴区科技路公交车站,一个很难在地图上找到的位置,却因为一起恶性案件成为关注的焦点。目击者帮助我们还原了发生在23日晚的惨剧。

  “那辆车停下好像让那个女的让开一下,那女的可能没有让,车上的人就下来打这个女的,打完以后拿起孩子摔到地上,然后就上车跑了。”车站旁边一家餐馆的工作人员周先生回忆说。

  另一个目击者告诉记者,孩子被摔到地上后就“没了反应”,“孩子的妈妈把孩子抱在怀里,不哭也没动,好多人说赶紧把孩子送医院吧,等120来了就晚了”。在旁观者的劝说下,孩子的妈妈抱着孩子冲进了不远处的旧宫医院。

  “孩子颅骨粉碎性骨折,头皮有了水肿,瞳孔一大一小。”回忆起女童的惨状,旧宫医院副院长韩燕荣和急诊科主任包国霞表示十分震惊。

  当晚,女童被转到了北京天坛医院,立即被送进ICU病房。

  据北京警方证实,23日20时50分许,在大兴区科技路公交车站发生这起恶性案件。两名驾车男子因不满一名推着婴儿车的女士挡道,双方发生争执,过程中一名男子将该女士打倒后,又将婴儿车内的女童摔在地上。

  在案发18小时后,警方将藏身于北京市房山区一温泉会馆的犯罪嫌疑人韩某抓获。25日中午,案发时驾驶车辆的嫌疑人李某投案自首。两人均是刑满释放人员。

  据警方当晚介绍,韩某因涉嫌故意杀人被依法刑事拘留。“畜生”“人渣”,网民用这样的称呼发泄心中的愤怒。

  女童的命运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在网上,无数网民为女童点亮红色心形图案祈福。

  但经过两天的抢救,令人痛心的消息还是传了出来。记者26日了解到,受伤的女童因抢救无效,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

  恶性事件挑战底线,戾气缘何而生?

  虽然警方并未披露摔婴案更多的细节,但通过目击者的回忆可以发现,这只是偶发的纠纷,从争执开始到女童被摔向地面,全过程不超过3分钟。

  为什么这么微不足道的一个小纠纷却能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认为,挑战社会底线的恶性事件频发,反映了一些人的焦虑心态,可能会造成激情犯罪、个人极端行为等。

  在对这些犯罪行为严加打击的同时,也要思考这些事件爆发的根源。”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武伯欣说。

  从长春“盗车杀婴”到“北京摔童”,极端案例背后隐藏着社会个体的负面因子。人之初,性本善,如何使人心向善,应从挽救良知、维护道德底线做起。

  法治社会下要维护健康社会秩序,还需回归到人的良知和道德上来。而良知来源于我们每个个体的共同努力,道德则来源于自我的约束力。

  传播正能量,化解社会戾气

  受访专家指出,在世界各国,妇女和儿童都是被保护的对象。然而无论是药家鑫案还是长春“盗车杀婴”案,在众多恶性事件中,受伤害的往往是妇女和儿童等弱势群体。

  摔婴案发生后,一个网上流传的热帖中说:“为什么那些坏人在公共场合做坏事的时候不再害怕了?为什么他们敢于做这些以前闻所未闻的事情了?为什么在众目睽睽之下作案变得安全了?我想肯定不是这些犯罪分子的心理素质增强了,而是越在公共场合下越没有人管‘闲事’了。”

  帖子呼吁:“各位男性朋友们,请在女性和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吧。不是要你们冲动地去打架,是要你们在观察一下基本情况后,在不让自己受到太大伤害的情况下帮助这个被欺负的弱者;各位姐姐妹妹们,请在我们的姐妹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吧。我们可以走远一点打电话报警,我们可以走远一点请周围的男士帮忙,我们可以走远一点大声喊‘警察来了’。”

  在专家看来,从根本上化解社会的戾气,根源则在于社会的平衡和稳定。

  “转型中的社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矛盾和挑战,应该针对这些挑战,超前设计针对此类事件的解决方案。”武伯欣说。

  一方面,对侵害弱者或弱势群体利益的行为必须严格禁止和惩处。“如果一味迁就和软弱,会让潜在的不法分子认为可以为所欲为,客观上纵容和诱发暴力行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赵成根说。

  另一方面,应着重对社会情绪的疏导,标本兼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认为,全社会应达成共识,对暴力行为持否定态度,同时通过媒体、政府部门、民间组织等,对潜在的情绪不稳定者进行积极的心理疏导。

  专家指出,从根本上讲,化解戾气还是应该深入推进改革。“要全面践行依法治国方略,建设法治国家。”周孝正将之总结为“依法治国,和谐社会,幸福人生”。(记者 卢国强 朱东阳)

【编辑:张培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