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2岁女子为空置房办假房产证冒充房主诈骗35万

2013年08月08日 09:28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22岁的重庆女子罗文婷无意中发现生财小伎俩,为空置房换锁芯、办假房产证,摇身变房主,通过中介公司卖房,骗得35万元房款。因诈骗94万余元,罗文婷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7月24日,重庆市永川区检察院办案人员向记者披露了此案。

  2012年9月下旬的一天,罗文婷在美甲店认识了房产中介小娟。为了攀交情,罗文婷谎称自己有房要卖。小娟信以为真,此后多次打电话催罗文婷带她去看房子。罗文婷想:那就随便找一套房子让她看看吧。

  几天后,罗文婷在某小区发现一套没有装修过的空置房,打电话找来锁匠,谎称丢了钥匙请他开门。锁匠没有按规定查看罗文婷的证件,也没向小区物业核实其身份,就将门打开并换了锁芯。

  接到罗文婷的电话,小娟很快带上一对中年夫妇来看房。罗文婷继续撒谎,说这个小区是她男朋友负责做的土石方工程,开发商拖欠工程款,就用房子抵账。中年夫妇要看房产证,罗文婷说房产证在她男朋友那里,明天可以拿过来。看房结束,罗文婷通过街头广告联系上做假证的人,商定了300元的办证费用。

  第二天上午8点半,房产证到手,里面产权人姓名、身份证号码、房屋地址和面积都是按罗文婷之前的交代做的,很是逼真。当天下午,罗文婷把该房产证复印件拿到小娟所在的中介公司,要求买房人先交5万元定金。

  买房人陆某支付定金后,要求第二天就到公证处对房屋买卖进行公证,罗文婷只好答应。为补齐公证所需材料,罗文婷到民政局开了未婚证明。9月28日,她约上陆某夫妇一起到公证处办理了公证。这时,罗文婷提出因急着用钱,要求陆某当天付款。陆某答应下来,随后转了30万元到罗文婷账上。

  案发后,侦查机关很快查明,2012年7月,罗文婷就曾因办假证诈骗他人购房款被刑事拘留,之后被取保候审。她这次诈骗陆某夫妇正处在取保候审期间。

  案件移送永川区检察院审查批捕后,办案检察官从罗文婷口中得知,罗文婷7月骗卖他人住房被识破后,是男友小刘东拼西凑找来20多万元替她做的赔偿。为了还男友钱,罗文婷再次出手骗卖他人住房,“我只想用卖房子的钱来周转一个月,然后再想办法把钱还上,和他们私了。我想他们夫妻俩是炒房的,短时间内应该不会装修房子,也不会要求过户。”

  罗文婷的如意算盘打错了,骗卖他人住房让她欠了一屁股债,为了还债又开始骗卖住房,如此陷入恶性循环。

  确认自己被骗后,陆某正准备报案,罗文婷打来电话:“这件事还是私了好,我们待会儿见面谈。”陆某心想,先谈也可以,说不定能把钱要回来,就答应了罗文婷的请求。

  在约好的见面地点,陆某夫妇见到罗文婷,要求她退还35万元购房款。罗文婷说只能先退还一部分,其余钱款要等国庆节过后才能给。陆某无奈之下同意了。通过银行转账,罗文婷分多次将钱打到陆某的银行卡上,共计2.85万元。

  陆某夫妇在忐忑不安中度过了国庆节,等到10月8日,陆某联系罗文婷要求退还剩余房款,罗文婷以资金尚未回笼为由要求推迟几天,此后就一推再推。陆某终于忍无可忍,于10月22日向永川区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

  经查,罗文婷所卖住房系一位姓林的女士所有。2011年3月,林女士去了新加坡,其间一直没有回来过。据林女士的哥哥介绍,该房是2011年8月林女士委托他收的房,之后一直没有装修。11月6日,永川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罗文婷。

  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办案检察官在审查中发现,罗文婷除了利用假房产证诈骗陆某夫妇外,还涉及多起房屋诈骗案。为揭开系列案件的真相,办案检察官制定了详细的漏罪补查提纲,及时与公安机关交换了意见。

  经补查查明,从2011年10月到2012年9月,罗文婷利用加盖了某房地产开发商印章和法定代表人私章的“重庆市商品房买卖合同”,虚构房屋为其所有或者房屋所有人委托其出售房屋的事实,骗卖他人住房5套,共骗取购房款94万余元。当检察机关于今年4月17日以合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时,罗文婷仍有43万余元诈骗款没有退还。

  经检察机关追诉漏罪,6月3日,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罗文婷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目前判决已生效。

  针对房产中介公司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审查义务,永川区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强房产中介管理和执法检查,开展从业人员培训,规范中介行为,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督促房产中介审慎尽到对证件真实性的审查义务;开通“查询直通车”等形式的便捷查询通道,方便市民和中介及时有效查询证件真伪。

  同时,检察官也提醒广大市民,房屋交易须谨慎,应当到房管部门确认房产证真伪后再支付购房款,以免上当受骗。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