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牛志愿者”因诈骗陷囹圄:花钱奢侈亏空大

2013年08月09日 09:31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今年5月29日,因涉嫌诈骗罪,曾获“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称号的遂宁人陈岩,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同时报请检察院批准逮捕。8月1日,公安机关将案件材料移交检察院,该案侦查终结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救人,他是志愿者陈岩;害人,他成了涉嫌诈骗者陈岩。

  警方通报

  昨日,德阳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就陈岩涉嫌诈骗一案进行了情况通报。据办案民警凃警官介绍,2012年8月22日,受害人刘女士来到分局龙泉山派出所报案,称陈岩以“为其子女找工作”为由,骗取她人民币12万元。警方于8月23日对陈岩进行立案侦查,并于今年5月28日下午,在成都华侨城附近将陈岩挡获。凃警官介绍,该案掌握的证据充分,陈岩在被抓获后,很快承认了骗取他人12万元的犯罪事实。

  今年5月29日,陈岩因涉嫌诈骗罪被德阳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并报请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2013年6月8日被依法执行逮捕。8月1日,该案被移送旌阳区人民检察院,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据了解,目前陈岩被关押在德阳市看守所。

  陈岩

  今年41岁。老家四川大英县智水乡,曾用名陈永鸿。在西藏当过武警,转业后曾在成都东冠实业有限公司营销部任大区经理。2008年“5·12”地震中,他连续80多个小时参加救援,救出29人,被誉为“最牛志愿者”。

  难觅踪影甚至找过他所救的人

  自去年8月23日立案后,警方便展开了对陈岩涉嫌诈骗案的调查,与此同时,他们也开始寻找陈岩,这个过程持续了9个月。“反正就是人很不好找。”办案民警凃警官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电话联系、走访陈岩家属,并往返多地寻找陈岩,多次扑空。凃警官介绍,第一次与陈岩电话联系时,陈岩坚决否认自己有诈骗行为,并对媒体的相关报道十分生气,“他当时情绪很激动,说媒体的报道毁了他的名誉。后来就把电话挂了。”这之后,陈岩的电话就变成了“无法接通”的状态。据了解,在躲避警方的过程中,他前后换了10多次电话号码。

  根据相关线索,警方曾在成都、遂宁、都江堰、汶川等多地寻找过陈岩,“有些是他曾经救灾和看望被救助儿童的地方。”

  一直到今年5月,警方得到消息称陈岩在成都华侨城附近活动。5月28日,警方在华侨城附近成功找到并抓捕了陈岩,“那天下午,他从一个小区走出来,当时看起来精神状态还比较好。”凃警官介绍,办案民警表明身份后,陈岩没有做出任何肢体反抗,也没讲什么话。

  凃警官透露,这近一年里,陈岩主要是借住在朋友家,“(朋友们)都知道他是救了很多人的志愿者,但估计不太清楚涉嫌诈骗的事。”

  临时起意资金接不上才想骗钱

  事实上,一开始陈岩并未对被害人刘女士起心诈骗。凃警官说,据陈岩自己交代,刚开始确实谈了解决工作的事,“后来他那边资金接不上,才起了借此骗钱的心。”

  原来,2008年“5·12”地震后,陈岩因救人而成名,开始经常出席各种社会活动,到处领奖,花销也渐渐变大,“经常出入高档会所,打牌、吃饭,花钱大手大脚。”陈岩交代,忙于出席各种活动的他,甚至因此辞掉了工作。

  据警方了解,至少在近一年的时间里,陈岩并没有固定的正式工作。没有收入,陈岩的经济来源只能靠之前的积蓄,但他却并不愿意就此改变自己的生活水准,按照陈岩的原话说是“档次降不下去了”。

  而根据警方了解到的情况,过着奢靡生活的陈岩,却只在遂宁老家有一处房产,“还是与他母亲共有的”,凃警官说,陈岩承认已将骗得的12万元挥霍一空,“12万也是花在了平常生活和高档场所的消费上。”“他说希望得到受害人的原谅,愿意想办法补偿损失。”凃警官透露,陈岩有意向自己的哥哥寻求经济帮助,以补偿被害人刘女士的损失。

  据了解,陈岩被挡获后,警方曾对其做了相关的身体检查,“结果表明他一个月内没有接触过毒品,他自己供述的是一年内没有碰过(毒品)。”

  目前,陈岩被关押在德阳市看守所,亲友暂时还没有探望权利,“现在只能给他寄衣服、寄吃的。”

  躲藏一年

  花销大

  陈岩因救人而成名,经常出席各种社会活动,到处领奖,花销也渐渐变大。陈岩交代,“经常出入高档会所,打牌、吃饭,花钱大手大脚。”

  四处躲

  近一年里,陈岩主要借住在朋友家,“(朋友们)都知道他是救了很多人的志愿者,但估计不太清楚涉嫌诈骗的事。”

  9个月

  警方立案后,曾辗转多地寻找陈岩,多次扑空,前后历时9个月。

  没反抗

  今年5月28日,警方在华侨城附近抓捕陈岩,他没有做出任何肢体反抗,也没讲什么话。

  调查

  2008年就有网友指责他骗人

  在网络上搜索关于志愿者陈岩的消息,最多的就是对他救人事迹和美满爱情的描写。不过记者发现,最早在2008年6月24日,就曾有名为“专业挨砖”的网友在天涯论坛上发帖,质疑陈岩的“真实身份究竟是谁,英雄?骗子?”并称其“借钱之后人就消失了。借钱的时候收条也没打一张。提借钱时是用电话的,没聊天记录。”此时距离“5·12”地震才过去1个多月,“专业挨砖”在帖子里却说希望更多被陈岩骗过的网友站出来。

  根据“专业挨砖”收集的信息,陈岩的老家在四川大英县智水乡,曾用名陈永鸿。有网友曾表示去过陈岩老家,“当时我还纳闷,他在成都有车有房,为何连户口都是乡下的,他解释说他喜欢田园风光,准备回家搞农业产业化(现在才知道他后来又成了牧场主)。正是因为见过他的家人,我想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加之他打了借条,所以相信了他,谁知道后来找不着他……”

  记者昨日向陈岩的妻子彭露求证。彭露证实了陈岩确实曾用名陈永鸿,老家也的确在大英县智水乡。天府早报 记者 陈俊 龙桥波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