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官勾结黑势力欺行霸市 石围塘恶团伙一举被端

2013年08月09日 09: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警方展示“7·28”专案证物和涉案资金。曾强 摄

  一个盘踞在石围塘街山村地区、长年在南方茶叶市场欺行霸市的黑恶势力团伙,被荔湾警方一举打掉,而黑恶势力横行的背后,竟然是当地的村官。荔湾警方昨日通报称,该案35名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其中包括陈×辉(男,46岁,荔湾区人大代表,石围塘街山村村委书记)、陈×昌(男,65岁,石围塘街山村前村委书记)、李×亮(男,35岁,石围塘街山村村委副书记)等8名山村村干部。

  群众举报黑恶团伙

  去年“三打”期间,荔湾警方收到市“三打”办转来的欺行霸市线索,举报人反映广州市南方茶叶市场的南×物业管理公司(简称南×公司)存在欺行霸市、暴力垄断市场搬运、强行非法收取商户各种费用等问题。荔湾警方从刑警、经侦、法制、预审等部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7·28”专案组对案件展开全面侦查。

  专案组经过5个多月的深入侦查,基本摸清了该团伙的基本架构。去年12月17日,荔湾警方组织了160多名警力,展开第一次抓捕行动,一举抓获以谢×秋(男,49岁,广州人)、文×峰(男,44岁,广州人)为首的27名涉黑犯罪团伙成员,目前该2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妨碍作证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等罪行已被依法逮捕。

  通过第一阶段的侦查,警方发现石围塘街山村部分村干部涉嫌勾结南×公司黑恶势力欺行霸市,并大肆侵占村集体利益。经过深入侦查,在掌握充分证据的情况下,荔湾警方于今年5月22日组织第二次抓捕行动,在山村村委一举抓获陈×辉、陈×昌、李×亮等8名与黑恶势力勾结欺行霸市的山村村干部,目前8人因涉嫌职务侵占罪已被依法逮捕。

  黑势力开公司欺行霸市

  经查,从1997年起,以犯罪嫌疑人谢×永为首的搬运队,在山村经济联社陈×昌等人的包庇下,以驱赶、扣车、殴打等方式排挤其他搬运工,逐步操控南方茶叶市场搬运业务。2007年2月,在陈×昌等人的组织下,南×公司成立,该搬运队并入南×公司。

  谢×秋、文×峰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由文×峰等人出面承包该公司,谢×秋在幕后操纵该公司管理的控制权,先后纠集犯罪嫌疑人陈×夏、陈×等人参与层级经营管理,逐步形成以谢×秋为首,以文×峰等人为骨干成员,纠集其他社会无业人员形成固定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人员相对固定,层级分明,分工明确。该组织借承包南×公司,行使对南方茶叶市场的管理权为名,通过威胁、恐吓、殴打等暴力手段,垄断搬运业务,抬高搬运费,通过强行收取搬运工保护费、押金而非法控制搬运工,强行收取茶叶推销员进场费,超范围强行收取车辆停车费,强行收取他人市场建设费,非法收取铁路道口集资费,强行收取高价广告、招牌材料费,以强行拦路抢车、挖路、架铁马、聚众闹事等非法手段阻止他人经营,排挤、打压不服从管理、交纳费用的经营商户,借此以达到聚敛钱财的目的,用于支持组织的犯罪活动及维持组织生存、发展、壮大,同时支付组织成员被公安机关羁押的“安家”费、伤害他人的“补偿费”等,形成了“以黑护利、以利养黑”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

  逼茶叶市场签不平等协议

  经查,陈×昌、陈×辉等人利用其担任山村联社常务理事的职务便利,与南×公司勾结,多次以山村经济联社的名义,与南×公司以各种非法手段逼迫就范的各大茶叶市场签订不平等协议,获取非法利益,得手后以“治安费”、“返还管理费”的形式,输送部分经济利益给南×公司,并在南×公司人员实施挖路、阻挠市政施工等非法活动时煽动村民予以支持。

  南×公司在嫌疑人陈×昌、陈×辉、李×亮等人的支持下,还打着为山村村民谋福利的幌子,通过各种非法手段逐步取得南方茶叶市场及周边市场的管理权,逼迫受害市场与山村经济联社签订各类协议,为山村经济联社非法敛财,其中部分收益被陈×昌等人划入山村经济联社的“小金库”龙船会账户隐匿,然后每年做表夸大联社收入,以联社理事薪酬奖金的名义进行瓜分,共私分山村联社资金人民币近400万元。

  ■回访

  商户交完费不知作何用

  昨日,记者跟随警方来到南方茶叶市场。这里是华南地区首屈一指的茶叶批发市场,8个茶区一共容纳了近8000家商户。

  据警方通报,南×公司确定的搬运工至少有60余名,皆未与公司签署劳动合同,而是每月需向公司上交“管理费”,每人400元至600元不等。而工人自身收入直接从货物中获得,以铁观音为例,搬运工向需卸货的商户收取搬运费,每件0.5元至1.5元不等,在销售旺季,每件收取最高可达5元,公司则从每件货物中提取提成,其余收入归搬运工个人所有。

  商户们反映,除了搬运费外,各种巧立名目的费用,在南方茶叶市场存在多年。比如车辆停车费,据商户反映和警方调查账本数据,一般是按照一个停车位每年2000多元的额度进行收缴,而这些停车位其实就是马路旁黄线内划定的停车位,属于公共空间的停车位。比如市场建设费,不少商户每年上缴10多万至30多万不等的建设费后,对于其用途一无所知,一些小商户因为这些高额收费难以维持经营。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