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治癌神医”王学贵:无合法资格 成功无从考证

2013年08月12日 09: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他能“治愈95%晚期癌症”?!

  ——揭开“治癌神医”王学贵的“画皮”

  “气功大师”王林刚被拉下神坛,“治癌神医”王学贵的“神话”又面临破灭:这个号称“用中草药治好了2000多名重症甚至绝症患者,早中期的癌症不在话下,晚期癌症的治愈率高达95%”的“神医”,经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不仅他本人吹嘘的所谓的神奇医术根本无从考证,而且又是一个非法行医的典型案例。

  “治癌神医”:患者只要电话告知病情就可以开药

  在昆明市开馆举办“治癌神医王学贵成就展”,注册成立“北京王学贵中医药研究院”,还开办了“王学贵癌症科技研发基地”的网站,多年以来获奖无数,经常出席各种医疗研讨会,全国各地甚至国外一些重症患者都来找他看病……号称“治癌神医”的王学贵,在一些患者看来确实“神通广大”。

  日前,在昆明市学府路一家临街铺面,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王学贵。门口的墙上赫然写着一行大字:“治癌神医王学贵成就展——让不可治愈癌症的悲观论断成为历史”。走进馆内时,王学贵正在打电话。

  记者在馆内浏览了一圈,看到墙上挂着王学贵的生平事迹和治癌神话,还有各种机构颁发的奖状、奖牌和荣誉证书。王学贵说,这些荣誉的取得源于他在癌症、艾滋病、肝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病五大重病领域的“伟大贡献”。

  “早中期癌症不在话下,晚期癌症95%都能治好,我已经治好了2000多个病人。”王学贵说,至于治疗费用,他现在对每个病人大概收3万到6万元。

  记者观察到,这个展览馆内既看不到药品,也没有医疗器械。他说,给人治病靠的是“鬼斧神工”的中草药,不需要什么医疗器械,外地患者只要电话告知病情就可以邮寄药品。

  然而,最近“气功大师”王林被拉下神坛后,“治癌神医”王学贵也引起媒体关注并受到各界质疑。对此,王学贵竟愤愤不平地大骂“王林牵连了我”。

  “神医”没有合法资格 “成功”案例根本无从考证

  众所周知,晚期癌症、艾滋病、糖尿病等都是世界性的医学难题。这些疑难杂症甚至不治之症,果真能被王学贵的神奇中草药治愈吗?当记者提出看看这些中草药时,王学贵马上以“独家秘方”为由断然拒绝。问他如何能够验证疗效,他拿出一本广告册上的“十大案例”,但其中的患者信息无从考证。

  在他的工作台上,记者见到一份“自愿接受咨询治疗五大疾病登记表”,上面只登记了一名患者的信息,并附有医院出具的肝癌诊断报告。王学贵承认给他看过病,并称患者吃药后已有好转。但记者联系到这名患者的亲属,对方说:“他就是个骗子,根本就不会瞧病,所谓神药就是点黄粉末,啥用也没有。”

  记者从卫生部门证实,王学贵并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对此,王学贵坦然承认。对于行医资格的质疑,他狡辩道:“扁鹊、华佗、李时珍、张仲景,他们哪个有证,不一样地看病救人?我这么多奖牌摆着呢,国家都认可你们还不认可?你们就是太无知了!”

  然而记者观察到,王学贵展示的一些奖牌既无获奖对象姓名,也无颁奖单位印章,还有一些颁奖机构及授奖内容也令人生疑。如某机构曾授予王学贵一块“特色名医国际大师”的奖牌,但记者搜索发现,该机构曾多次被媒体曝光行骗,交纳几千块钱就可以授予一个“院士”称号。

  记者采访过程中,遇到昆明市五华区卫生执法监督局执法人员前来调查。在执法人员盘问下,王学贵道出了他令人错愕的“神医”诞生经过:偶然挖到一棵草药,经牛羊试吃后发现有治病疗效,于是配成药方给人看病……

  “江湖神医”为何“骗倒众生”?

  据记者最新获得的消息,8月9日下午,昆明市五华区卫生、工商、城管、药监和公安等部门对王学贵的展览馆进行了联合查处取缔。五华区卫生执法监督局局长陈玉泉介绍,在展览馆收缴了大量医疗宣传资料和广告,依据有关法规,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而发布医疗广告的,可认定为“非法行医”。

  王学贵的展览馆是被取缔了,但难保不会改头换面、重新再来。陈玉泉说,去年王学贵就因同样的问题被查处过一次。

  近年来,一个个“神医”“大师”被揭开“画皮”,但总有新人“崛起”,骗倒众生。其中原因究竟何在?云南省卫生监督系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分析,相比与传统的“江湖骗术”,大师、神医们伪装得更加“道貌岸然”,行骗手段更加“高明”。

  一是利用患者病急乱投医的心理,专攻疑难杂症,如癌症、心脏病等。因为这些疾病本来难以医治,患者往往抱着“死马当成活马医”或“偏方治大病”的想法,不管有没有用先试一试再说,因此掉进“神医”设好的陷阱。

  二是注重包装宣传,不惜血本打造知名度。有的所谓的大师,不仅拥有个人成就展览馆,还建立网站,以及报纸和杂志对其事迹的宣传。有的患者正是被这些虚假宣传迷惑,上门求医问诊。

  三是采取隐蔽策略,逃避监管部门查处。有些涉嫌非法行医的人,具备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往往藏身于土特产店、个人展馆、攻关协会背后,不留下非法行医的直接证据,给执法监管造成困难。(记者袁雪莲)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