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拆迁维权记者被拘 律师称涉事司机有主动被扣嫌疑

2013年08月13日 03:4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拆迁维权记者被拘律师称涉事司机有主动被扣嫌疑
挖掘机驾驶员郭晓刚身上有多处伤痕。微博图片

  涉嫌将挖掘机司机郭晓刚扣留在车内超过24小时,8月11日下午,财新传媒记者陈宝成等7人被山东省平度市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刑事拘留。

  京华时报记者雷军

  □警方介绍陈宝成涉非法拘禁罪被拘

  8月11日下午,财新传媒记者陈宝成等7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拘。昨天,平度警方介绍案情称,陈宝成等人将挖掘机司机郭晓刚扣留在车内超过24小时,且多次在郭晓刚身上、挖掘机内外浇汽油,造成紧急事态,警方一再调解未能成功。

  □陈宝成称有录音证明司机自愿留下

  陈宝成则未在律师会见笔录中提及浇汽油一事,称郭晓刚一直安全。他们将涉事挖掘机及司机暂时留置,并一再报警要求移交,但未获处理。他被扣留的手机中有一份录音,能证明郭晓刚是自愿留下。

  昨天上午,陈宝成的代理律师李会清向警方提交了取保候审申请,目前尚无答复。李会清表示,综合会见结果及现场经过分析,陈的行为依法不构成非法拘禁犯罪,而涉事司机有奉命主动被扣、故意造成陈宝成等人实施“拘禁”的嫌疑。

  综合警方和陈宝成双方的说法,记者梳理出其中的多个疑点。

  焦点警方是否出警

  陈宝成在会见笔录中描述了事发过程。村民陈青沙和张鹏珂夫妇的房屋于今年7月4日被强拆,8月9日上午,他们发现郭晓刚的挖掘机在自家宅基地挖掘,便将车和司机扣住。随后,陈青沙夫妇报警,但警察不管。当天下午2点多钟,陈宝成到现场了解情况后,要求继续报警,但警察到现场后只在周边远远待着,顾左右而言他。他们因此向平度、青岛和山东省的公安督察部门打电话,但仍未获处理。

  平度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明确称,案发直到人质被解救出来,警方一直守在现场。该负责人介绍,公安局110指挥中心9日上午接到报警称,有挖掘机非法施工。该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出警,找到了挖掘机,但驾驶员不在,没有发现警情便返回。当天下午再次接到报警,民警见到司机郭晓刚被陈青沙夫妇堵在驾驶室内,要求他们到派出所接受处理被拒绝,对方拿着汽油瓶和打火机,情势紧张。

  陈宝成告诉李会清,10日上午七八十个不明身份的人到达现场,打断了陈青沙家的太阳伞,还把陈青沙打伤。但直到被用干粉灭火器喷倒之前,他才知道有警察在其中。

  焦点是否向司机浇汽油

  平度警方负责人一度称,在民警发现冲突双方之前,郭晓刚身上、挖掘机驾驶室及周边已经被浇了汽油。但随后他又改口称,浇汽油是在警方到达现场之前还是之后,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在事发过程中,张鹏珂手持打火机守在驾驶室内,而陈青沙曾经3次向挖掘机送汽油瓶。陈宝成则在挖掘机前挥舞着刀具不允许靠近。由于情势紧张,民警和分管领导均赶到现场处置,进行劝导、教育工作,但不敢靠近。

  陈宝成的会见笔录中未提及浇汽油情节。他回忆,10日下午现场又出现不少不明身份的人,自称司机家属和车主,要求放人,“我当时拿一把菜刀,重复我前边的话,要将强毁他人财产的司机交给公安。”对方冲过来强抢,他的刀被朋友赵晓光抢走扔了,他便捡起一个酒瓶但也被赵抢走,后来才知道里面有汽油。

  李会清转述称,陈宝成的刀具及酒瓶均非自己带去,而是在现场地上捡来的。

  焦点司机是否自愿留下

  平度警方称,司机郭晓刚被陈宝成等人挟持,其家属及车主均曾报警。中途郭晓刚曾经使用手机拨打120求救,称自己恶心头晕,但救护车到达现场后陈宝成等仍不放人。

  陈宝成一方则提出,郭晓刚系自愿留下。陈宝成明确告知律师,他被警方扣留的手机中有一段10日下午1点左右的录音,司机郭晓刚表示自己不想走。李会清说,事发后,他和陈宝成的家属多次向警方讨要该手机,警方最初答应归还,但最终又反悔了。

  昨天,记者未能与郭晓刚及其公司取得联系。平度警方称,郭晓刚肩膀等处被烤伤,“自愿留下”的说法不太可能。但陈宝成则称,在被警方抢走之前,郭晓刚始终安全没有受伤。9日夜间,车主曾去看司机并给他送东西,“司机在车里向他们喊,我在这里挺好的”。陈说,他们没有打司机,还给其送黄瓜、梨和水,“以及吃的,我们吃什么,就给他送什么”。

  焦点网传视频从何而来

  昨天,与陈宝成曾有恩怨的媒体人纪许光在其微博中发布了一段视频,指称陈宝成暴力挟持人质、涉嫌非法拘禁。在该视频中,陈宝成手持刀具,阻止别人靠近。而在挖掘机驾驶室内,一白衣男子用玻璃瓶往驾驶室及一赤膊男子身上多次做了倾倒动作。但在整个过程中,没有身穿警服人员出现。

  昨天,平度警方负责人称,纪许光的视频并非由警方提供,来源不明。此外,警方在处置过程中没有派所谓谈判专家,也没有请求特警支援,网上的说法不实。

【编辑:官志雄】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