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国警方联手破获电信诈骗案 131名被告人被公诉

2013年08月15日 11:01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11·29”特大跨国电信诈骗系列案已在苏州市四家基层法院陆续开庭审理

电信诈骗流程示意图

  女经理被骗千余万

  2011年11月22日下午3点多,江苏省苏州市惠民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沙女士正准备去税务所,这时手机响了,无来电显示,沙女士接听了电话:“我是苏州市公安局,你现在涉及一桩洗钱案,工行原职工王强冒用你的工行卡洗钱216万元,此人目前在南京被抓了,南京市中级法院已经给你发了材料,你下午4点来南京参加庭审。”

  沙女士蒙了,自己不知道洗钱的事,也没收到什么法院的材料,更不可能在1小时内赶到南京,更可怕的是,别人用自己的银行卡洗钱216万元,这不是小数目,该怎么办?因为工作关系,沙女士经常与各银行打交道,她琢磨着,被人冒用她的名义参与洗钱是有可能的。

  沙女士当时身边没有别人,电话里那个男子说让她不要挂电话,他把电话转给南京市公安局,让她把情况向彭警官讲一下。

  彭警官说这个案子中央很重视,成立了专案组,他现在把电话转到“中央反洗钱专案组”的刘警官,让她如实把情况告诉刘警官。刘警官在详细询问了沙女士和老公的个人情况之后挂断电话,重新拨打沙女士电话后,他让沙女士核实一下显示的来电号码是什么单位,沙女士拨通了南京“114”查号台,得知来电号码是南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这时她相信了对方身份。

  刘警官说,沙女士以其丈夫名下公司的名义参与洗钱,她所在公司也可能参与其中,且沙女士已分得赃款21.6万元,“你下午4点如不到庭的话,涉嫌洗钱是要坐牢的”。

  沙女士很慌张,她强调自己没参与洗钱,而且现在3点半了,肯定赶不到南京。她提出先去工行问一下有没有王强这个人,再问一下公司领导。但刘警官说,谁都不能问,案件结束之前要保密,可能银行领导、其公司领导也参与其中,体谅到沙女士的难处,他可以向南京市中级法院的院长求情,但为防止沙女士逃跑,需要冻结她的财产,“将资金转到国家安全局金融监管中心的监管保证人账户上,如果查实案子与你无关,再将钱还给你”。

  沙女士松了一口气,她立刻出门,将自己卡上的8.3万元和丈夫公司账上的19.8万元钱打到对方指定的“金融监管中心账户”上。

  沙女士以为事情结束了,但第二天早晨8点,刘警官的电话又来了,让她汇不到庭保证金30万元,及不查封房产保证金210万元,沙女士照做了。

  接下来的几天,沙女士多次按对方要求跑去银行转账,从11月22日至25日,她分19笔总共转出1266.1万元到对方指定账户,其中8.3万元是她个人账户上的,19.8万元是她丈夫公司账上的,30万元是向表哥借的,110万元是向朋友借的,其余1098万元都是从惠民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账上转出的。因为被对方警告不得告诉任何人,加上沙女士所在公司以前有过先转账再找领导补签字的情况,平时几百万、几千万的转账也经常有,她为了求安全,所做这一切并没有告诉公司领导。

  11月25日,最后一次汇款前,一位自称叶检察官的人打电话告诉沙女士,案子将在这天下午判决,如果与沙女士无关,下午5点之前所有保证金将退回银行,她可以凭汇款凭据去银行把钱取回。但沙女士直到晚上也没接到银行的退款通知。

  11月26日,沙女士给叶检察官发短信,对方没回;27日,沙女士打叶检察官的手机,始终打不通。由于这两天是周末,沙女士想等下周上班后再说。直到29日,对方一直没回音,沙女士坐不住了,只好硬着头皮拨打了南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电话,但对方的回答犹如晴天霹雳:我们这里确实是南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但没有什么“彭警官”、“刘警官”,也从没侦办此案,你赶快报案。

  11月29日,沙女士向警方报案。

  骗钱太多暂避风头

  2011年11月25日,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来自福建省平和县的林志金接到台湾老板“三哥”的指示:你这一票骗得比较大,要避避风头,暂时解散回国。

  11月26日,成功骗得沙女士1200多万元的林志金和他的同事,从窝点所在别墅转移到一家宾馆休息,后经香港、深圳,撤回福建厦门。

  林志金所在的犯罪窝点约有十六七人,彼此以绰号相称,共分为三条线:其中一线有七八人,冒充被骗人当地的公安局,称被骗人在当地涉嫌某案件;二线有六七人,负责套出被骗人有哪些银行卡、多少存款,然后把被骗人引到三线;三线有林志金和“小林”(台湾人)两个人,负责让被骗人相信其涉及某案件,并让被骗人将钱打入他们的指定账户。

  除这三条线以外,整个诈骗流程上,还有技术支持人员负责借助网络IP技术通过语音群呼拨打诈骗电话;转账人员负责在钱款到账后,将大额钱款迅速地不断分散打到数百张取现账户上;取现人员负责将钱款从ATM机上取出,再存入幕后老板指定的账户。

  在诈骗沙女士的案件中,三线的林志金就是“刘警官”,“小林”就是“叶检察官”,二线的许毅就是“彭警官”,最初打电话的人则是一线人员朱骏。该团伙一线、二线实施诈骗有现成的“剧本”,怎么讲话、怎么应答,包括遭遇对方怀疑是骗子时如何应对等都有“台词”,三线则主要靠自己发挥。

  据林志金交代,单诈骗沙女士这一票,除去与团伙成员讲好的分成,他作为三线按照8%的提成比例拿到现金50万元,及两笔各20多万元的汇款。许毅交代,他分到60万元,但他估计林志金拿到至少170万元,他听林志金本人讲过回国后花132万元买了一辆宝马X6,后来赌博输钱就把车子卖了换了一辆本田雅阁,与“三哥”有亲戚关系的“小林”在印度尼西亚分到50万元现金。朱骏本人交代他分到40余万元。

  诈骗团伙散布6个国家

  接到沙女士的报案后,2011年11月30日,苏州警方立即对此案立案侦查,该案被称为“11·29”电信诈骗案。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周祺海警官向记者介绍,江苏警方根据犯罪分子留下的线索逐级循线追踪,经过半年的缜密侦查,发现这是一个特大跨国两岸电信诈骗集团,其诈骗平台和话务窝点设在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斯里兰卡、斐济6个国家及我国大陆和台湾地区,转取赃款窝点设在泰国和台湾。

  2012年5月上旬,在国内侦查工作基本结束的基础上,公安部派出由70余名警力组成的6个赴境外工作组开展境外查证抓捕工作。他们充分利用外交、国际警务合作渠道和各种社会资源,终于查清了该犯罪集团的组织结构和犯罪网络。

  5月23日,在公安部直接指挥下,中国大陆和台湾两岸警方联手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斯里兰卡、斐济等6国同步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摧毁了“11·29”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482名,其中大陆地区犯罪嫌疑人177名,台湾地区犯罪嫌疑人286名,泰国、缅甸籍犯罪嫌疑人19名;诈骗沙女士1260余万元的犯罪团伙在泰国落网;捣毁拨打诈骗电话、转账洗钱、开卡取款等犯罪窝点35处;缴获电脑、手机、网络平台服务器等一大批作案工具和赃款,破获电信诈骗案件510余起,涉及大陆30个省(市、自治区)。

  5月24日,首批126名大陆犯罪嫌疑人由苏州警方包机押解回大陆,262名台湾犯罪嫌疑人已由台湾警方押解回台湾。

  5月24日这天,在福建泉州警方的配合下,苏州警方将为诈骗团伙提供技术支持的嫌疑人王锦山抓获——他为诈骗团伙的服务器安装VOS软件(一种有对接、改号、计费功能的软件),在整个电信诈骗流程中,该软件用来转发数据,然后接入运营商的通讯线路,没有他所安装的VOS软件,诈骗电话就无法拨打。

  13个窝点131人被起诉

  2013年3月,在苏州市检察院的统一协调下,“11·29”特大跨国电信诈骗系列案件的131名犯罪嫌疑人分别由虎丘区、吴中区、姑苏区、工业园区等四家基层检察院提起公诉。

  经依法审查查明:2011年8月至2012年5月期间,林志金、柳建、关志博等131名被告人分别在马来西亚、泰国、斯里兰卡等3个国家的13个窝点,冒充公安、法院、检察院、银行等部门工作人员,借助网络IP电话技术,通过拨打、接听电话,虚构被害人涉及洗钱犯罪、需要财产比对清查、信息泄露、信用卡恶意透支等事实,对国内江苏、云南、广东等2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被害人进行诈骗,共骗得人民币3050余万元,其中林志金等6人犯罪团伙诈骗数额高达人民币1300余万元。

  苏州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副处长杨华向记者介绍,检察机关在提前介入案件后,与公安人员建立对接机制,在证据采信、事实认定、定罪量刑等方面统一尺度,为案件的顺利审结打下坚实的基础。

  办案人员发现,电信诈骗的整个过程环环相扣,从培训、管理、诈骗、分赃各个阶段均受到团伙领导者的严密控制。

  犯罪分子通过改号技术,将电话显示为“110”、“10086”等司法、电信、银行、邮政部门的工作号码,普通人仅凭来电号码难以识别骗局。此外,犯罪分子刻意将诈骗行为分解为多个步骤,且分别由不同团伙实施,这些团伙又分散在范围较广的不同地域,给调查取证、追缴赃款等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

  “11·29”系列电信诈骗案中,被告人主要是假冒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国家司法机关的工作人员身份,此类诈骗活动不仅侵犯了被害人的财产权利,也对国家司法机关的声誉造成恶劣影响。苏州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长王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在案件侦查过程中,甚至出现了绝大多数被害人在接到侦查人员打来的问询电话时,误以为又是犯罪分子来诈骗,虽经侦查人员反复解释但仍拒绝配合调查的情况。

  跨国电信诈骗案件属新型诈骗案件,在证据收集、审查,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均存在很多实践盲点,江苏省院徐安检察长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苏州市院的领导先后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指挥,苏州市院公诉二处通过侦诉信息共享等方式,多次牵头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提高了办案效率。

  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君悦表示,该院将通过举办讲座、制作展板、发放宣传页等形式,深入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宣传此类诈骗犯罪的特点及危害,防止群众再度上当受骗。

  2013年7月18日起,“11·29”特大跨国电信诈骗系列案在苏州市四家基层法院开庭审理,131名被告人陆续受审。截至发稿,本案还在审理中。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轻信而上当受骗的沙女士,已于2013年5月被法院以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案后说法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多发频发,严重侵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公安机关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各种媒体也一直在宣传,提醒大家不要上当。但是,犯罪分子为逃避打击,不断采用新技术变换作案手法、转移诈骗窝点,电信诈骗大多实施跨国犯罪,不少诈骗集团实行企业化运作,打击难度较大。

  检察官再次提醒大家,打击是手段,防范才是根本。哪个账号最安全?肯定是自己的账号最安全,切莫相信什么安全账号,那都是骗子的伎俩。另外,公检法单位在执法时也绝不会问你银行卡密码,这是常识。希望大家能够提升防范意识,对陌生电话一律不理睬、不相信,不要把自己的银行账号和密码轻易透露给陌生人,最重要的是,绝不要把钱打到陌生人指定的账户上。马菲菲 李跃 刘炜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