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安部回应二代身份证缺陷:指纹信息登记年底铺开

2013年08月15日 11: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网上公开售卖的身份证信息。

  公安部回应二代身份证缺陷: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年底全面铺开

  身份证不见了怎么办?去公安机关补办,然而万万想不到自己已遗失或者被盗的身份证或许正在网络上以几百元的价格被卖出,被他人冒名使用,成为不法分子的违法道具。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遗失或者被盗的身份证在有效期内仍可办理酒店住宿,购买火车票、飞机票等。

  但是这种畅行并非完全通行无阻,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办理部分银行业务也会因身份信息不吻合被拒绝。

  网上联络商家 称可购买飞机票火车票

  虽说可以在网上购买到别人遗失的二代身份证,但并不是在淘宝上明目张胆地售卖,记者在淘宝网输入“购买身份证”的关键字之后,出现的搜索结果几乎全部是“居民身份证保护套”的网店销售页面,并没发现有销售遗失、被盗身份证的网店,反而是通过QQ这种社交软件联络。昨日,记者通过搜索引擎找到两家二代身份证的卖家ID号码后,通过QQ联系上,其中一家主动向记者打招呼,一点都不设防。

  据了解,该商家售卖二代身份证报价580元,还价之后,对方称:“最低450元。”而后购买者可以自行到其QQ空间选择长相相似者的照片,该商户说:“你自己看看,选好了告诉我就行。这些都是真实的身份证,买火车票、飞机票都可以。”据了解,交易达成后,身份证将邮递到购买者手中,支持货到付款。

  记者在其QQ空间相册见到,有四个相册分别命名为“香港身份证”、“身份证识别器”、“真实身份证男照片”、“真实身份证女照片”,其中身份证男照片115张,照片显示的地址大多为广东省,而身份证女照片190张,地址多为河南省内各地,也有不少西安、成都等地区。

  记者体验

  一张“旧”二代身份证可干什么?

  一张旧的二代身份证可以干什么呢?

  记者亲自体验,购买火车票、飞机票、住宿酒店甚至信用卡,这意味着一旦拥有一张与自己容貌相似的真实别人二代身份证就可开启“第二人生”。

  案例一:

  飞机酒店住宿均可使用“旧”身份证

  昨日,记者持旧二代身份证尝试购买火车票、飞机票以及住宿酒店,都可以成功购买,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办理时一是看名字,二是对比客户和身份证上的照片,这个因为人的外貌打扮不同、时间长了胖瘦也不同,有时候就难以判断,就靠旁边的工作人员一起确认,大家都觉得有问题就拒绝,还有一个就是看身份证的有效期有没有过期。”然而一位酒店的工作者告诉记者:“我们登记的信息根本就没有有效期限这一栏,长相又差不多就不可能拒绝。”

  随后,记者来到多家银行咨询开办信用卡事宜,当记者表示自己所持二代身份证是失而复得,新的身份证还在公安局办理,就有工作人员告知:“只要在有效期内,都没问题。”不过,银行对于开办信用卡的要求比往年有所加强,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大行要求办理者事先在该行有个储蓄账户,方可开通。

  案例二:

  有效期限与公安提供信息不同

  银行拒绝办理储蓄卡挂失补办

  不过这也并非是万试万灵的“通行证”,记者在一家建设银行使用自己失而复得的一张身份证办理储蓄卡挂失补办,填写好所有资料,口头核实之后,工作人员在录入时却发现,记者所提供的身份证与公安提供的有效期信息不吻合。

  记者随后对比两张身份证发现,曾经一度丢失的二代身份证显示的有效期限为2012.09.20~2022.09.20年,而重新补办的身份证有效期限为2013.04.01~2023.04.01。据工作人员告知,这个一般出现在柜台办理业务时,有些业务需要核实身份证信息,像上述情况,系统会自动跳出一个文本框提示有效期限错误,然后业务就无法继续办理,不过这也看相关数据更新的情况。

  公安部:

  推动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系统

  二代身份证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具备视读和机读两种功能,随着二代身份证的普及,因此而开发提供的电子化移动终端设备也越来越多,有些甚至无须人工核实,只要“滴”一下就可以完成的活动越来越多,例如航空公司的自动值机台,广深动车车票的自动售卖机等,只要身份证真实,又处于有效期限内,即使没有最新的那张身份证也可使用,不法分子正是利用遗失、被盗身份证无法注销的“先天缺陷”来进行不法活动。

  针对此,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近日曾对媒体表示,公安部将加快推进年初开始启动的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进一步增强证件防伪性能,推动建立全国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系统,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居民身份证的安全可靠。

  记者手中正好两张身份证,一张是失而复得的二代身份证,一张是采集指纹之后办理的身份证,外观并无特别之处,在日常使用中也可相互替换。这能杜绝遗失、被盗身份证被滥用,因为在人、证核实的过程中,遗失、被盗的身份证本身是真实的,若被外貌相近的不法分子掌握,则可“分身两人”。

  记者

  观察

  发挥更多身份证有效期限的作用

  住宿、搭乘各种交通工具没有太多阻碍,而办理银行储蓄卡却碰钉,这个中缘由不难发现与身份证背面一行小小的有效期限有关,众所周知,如果不是变更相关信息,重新补办的身份证与已遗失的身份证的信息相差并不大,最大的变化就是照片和有效期限的变动,在推动建立全国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系统同时,何不多多利用有效期限这个有利信息呢?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早在三年前就爆出可用遗失身份证购买火车票、飞机票和住宿酒店,大部分渠道都可以使用,因为商家手中的身份证识别器,只辨别身份证的真假,显示所提供的那张身份证上信息,“我们的界面是看不到有效期限信息的,更不要说是判断这个有效期限是不是持有人最新身份证信息,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录入信息,然后系统就会传到公安局,如果持有这个身份证的人有前科或者其他问题,公安那边就会知道了。”昨日,一位经营连锁酒店的商家如是告诉记者。同时记者在火车票代购处了解到,购买火车票时也不会显示有效期限信息。而在补办储蓄卡时,银行的系统却有条件对身份证上的有效期限进行核实。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