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国医生也有“缺德鬼” 各国应对有妙招

2013年08月16日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陕西省富平县妇幼保健医院医生张素霞“卖婴案”曝光,举世震惊。跨国药企相继被曝行贿、福建漳州73家医院涉及药品回扣……近期医疗案件频发,引发人们对医药行业的思考。中国医师协会8月6日至9日连发三文,拟倡导建立医师“黑名单”制度。有人认为,与其他领域的职务犯罪不同,医生作案隐蔽性更强,因为他们掌握着更多信息,又往往可利用职务之便,患者往往不易察觉起疑心。人命关天,医生犯罪不容忽视。在世界各地,医生职务犯罪也并不鲜见,各国如何应对?

  ▲劣行

  土耳其医生贩卖器官 美国医生性侵103名儿童

  2012年11月,埃及警方破获了开罗一家医院的贩卖儿童团伙。该团伙共卖掉了300多名婴儿。警方称,他们逮捕了该团伙的5名嫌犯,其中就有一名医生和两名护士,他们从事贩卖婴儿的行当已有三年。无独有偶,今年4月俄罗斯北奥赛梯共和国一门诊医院的产科主任医师,因涉嫌以5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9.9万元)贩卖新生女婴被捕。俄联邦安全局北奥塞梯分局调查称,她曾是一有组织贩卖新生儿的犯罪团伙成员之一。

  除了贩卖婴儿这样的恶劣行为,有医生也被爆出贩卖人体器官恶劣行径。2011年1月,土耳其警察逮捕了53岁的器官移植外科医生优素福·索恩梅茨。索恩梅茨及另外8名同谋引诱中亚等地区的穷人来到普里什蒂纳,获取他们的器官,并以高价卖给来自加拿大、德国、以色列、波兰的“医疗游客”。索恩梅茨进行移植手术的诊所则属于一个范围更大的器官走私网络。无独有偶,2008年,一名纽约口腔外科医生就被爆出有贩卖尸体器官的恶行。警方透露,这位医生从纽约州东北部的殡仪馆窃走尸体,私自肢解尸体并贩卖器官以谋取上百万美元高价回报。

  美国特拉华州的一名儿科医生2010年2月22日被指控从1998年开始对103名儿童实施了471次不同程度的性侵犯。警方称布拉德利至少从1998年12月以来一直对小病人实施性犯罪,甚至有多名受害儿童反复遭到其侵害,一名女童在一年多时间里共被布拉德利强奸了12次。

  2006年4月7日,法国著名心理疗法医师让·安德烈·奥阿罗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被捕,其罪名是他在施行催眠过程中强奸了6名女病人。医生对女病人施加性暴力是最大的犯罪。因此,让·奥阿罗案件公诸于世后,全欧洲都对这位“世界医学界巨擘”的丑闻大为震惊。

  ▲举措

  日本实行“行业驱逐制” 德国医生见死不救要坐牢

  如何堵住漏洞,防止医生利用职务之便谋取暴利?如今,在德国最受尊敬的不是政客,而是医生。近日,德国阿伦斯巴赫民意研究所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医生形象以73%的赞同票稳居最受人尊敬职业榜首。如今,德国的医疗监督体制以政府为主导,但社会力量也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以“行业清理”方式推动医疗界不断净化。德国《刑法》规定,在事故、危险或其他意外情况发生时,若有人需要救助,且在场人员有施救条件,若施救行为不对其构成重大危险,拒绝施救者将被处以1年以下刑罚或罚金。

  在英国的医疗监管当中,政府居于主导地位,集医疗的提供者、购买者、监管者于一体。政府的调控在英国医疗服务领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监管模式具有集中统一的特点,实行医院国有化、从业人员公务员化、监管独立化与专业化。英国医疗监管机构包括医疗服务审计和监督委员会、社会保健监督委员会等,它相对独立于政策制定机构,对医生的监管也类似于对公务员的管理。

  至于美国,其医疗体制以高度市场化为主要特征。美国政府对医疗卫生服务的管理作用非常有限,是典型的市场导向。因此,非政府组织监管机构便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一些医药行业组织也出台自律方案,进行行业内自我约束和监督。如果医生被发现有严重过失甚至犯罪行为,罚金可高达数百万美元,甚至使得医院破产而关门大吉。美国非常重视对医生的道德约束,凡违背道德规范的医生,将受到非常严厉的惩罚,甚至相当残酷。比如,按照全美医师协会的规定,凡是有收受红包劣迹的医生,将毫无商量地被打入黑名单,不被美国境内任何医疗机构聘用。

  日本则对医生职务犯罪行为实行“行业驱逐制”。日本制定了严格的医疗犯罪和腐败的惩罚措施,如果是医生个人存在违法行为遭到查实,不仅要追究相关的责任,而且在医院、保健、医药等所有与医疗有关的行业,都对该医生实行“驱逐制”,该医生从此将无法从事与医药相关的行业。在日本政府的指导下,中央级和地方级的医疗评估机构纷纷诞生,对评估合格者发给合格证书,对不合格者则提出各种不同级别的警告,并在网上或向媒体公示。由此,那些常常“犯事”的医院和医生便少有人问津。那些职业道德操守或医术较差的医院和医生,无异于处于随时丢饭碗的危机中。

  然而即便如此,虽然有的国家医疗体系相对完善成熟,有的国家欠成熟,但仍然存在医生职务犯罪等案件。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