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杀人疑凶隐姓埋名11载落网救助站 72岁仍身手敏捷

2013年08月26日 16:52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0)

  出租房深夜传出呼救声

  2002年7月17日22时10分,河北省唐山市栗园镇某村一出租房院内,传出一声惊悚的呼救声。附近一村民循声赶来,发现出租房院门紧闭,里面悄无声息。村民拍打门环欲探个究竟,不一会儿,里面传来一名男子的应声:“等一下,我去拿钥匙开门。”

  这名村民听出,回答他的是这个院子的租住人齐大夫。齐大夫60多岁了,擅长针灸,四里八乡的村民有了小毛病都爱到这儿来。可左等右等,这名村民也不见齐大夫来开门。明明先听到女人的呼叫声,可叫声很快就没了;明明说拿钥匙开门,怎么一直不见人影?他越想越不对劲,忙叫来了左邻右舍。大家进到屋内发现骇人一幕——血泊之中卧着一具女尸。

  血案突发,夜幕下的小村庄顿时睡意全无,不一会儿村外传来阵阵警笛声。

  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刑侦大队立即展开现场勘查:死者身中数刀,系失血性休克死亡。凶手残忍、老辣,现场有一把沾着血迹的菜刀。有村民认出,死者是邻村的一名已婚妇女,生前经常找齐大夫看病。

  齐某有重大杀人嫌疑。开平分局当即部署警力在各主要出入口和市区车站盘查、布控。

  揭开嫌疑人特殊的人生履历

  为查明嫌疑人齐某的真实身份,专案组几经辗转,在河北遵化找到了齐某的表弟。据其表弟反映,齐某曾在监狱服刑多年,上世纪80年代末获释,曾在遵化行医为生,去了开平后就再也没有见过面。

  民警走访了唐山市有关部门,揭开齐某一段特殊的人生履历——

  他先后在河北丰润、遵化读书,后来到新疆一所测绘学校上学。在新疆期间,他偷越国境进入前苏联。作为一名偷渡者,他在异国以卖水果为生。

  一次,他和当地居民发生冲突,结果被警方拘留。在拘留所的日子里他饱尝了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凄苦,直到有一天,一名前苏联军官出现在他面前,这名军官来自一个曾令世界为之胆寒的组织——克格勃。

  他在克格勃经受了严格的特工训练,之后从东北潜回国内。就像上世纪70、80年代许多反特电影中的情节一样,他的行踪没有躲过公安机关敏锐的目光。上世纪70年代,他因间谍罪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72岁老者仍然身手敏捷

  专案组民警与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打过交道,但是,遇到昔日的克格勃间谍还是第一次。10余年来,开平分局刑侦大队为追捕齐某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齐某几乎没有让警方抓住过一点蛛丝马迹。

  转眼到了今年4月,开平分局逐案会诊后,将追捕齐某列为重中之重。近11年过去了,齐某还在不在人世?对此,分局党委态度鲜明:不管是死是活,都要查个水落石出,给被害人家属一个交代。

  刑侦大队责成副大队长杨志刚、探长赵金伟、刑警刘治国专攻此案。在梳理多年来追捕齐某的各种资料后,他们将工作重心放在了遵化市。3名民警驱车往返于开平和遵化之间,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量走访,他们终于找到了一个见过齐某的知情人。

  据知情人回忆,2008年的一天,他在街上看见一个熟悉的背影,跟上去仔细一看,正是多年未见的齐某。他原来和齐某很熟,也知道他进过监狱。于是,就搞了个恶作剧——他突然用手指顶住齐某的后腰,低声说道:“别动,公安局的。”齐某先是一愣,继而满脸惊骇地扭过头来。见是故人,齐某显得很冷淡,猛地转身奔向路边一个公厕,边跑边说:“我先方便一下。”

  这位熟人在外边等了老半天也不见齐某出来,正纳闷的时候,正好一辆载客的两轮摩托车从公厕前驶过,只见时年已经72岁的齐某一下冲出来,敏捷地跨上摩托车后座,一溜烟地跑了。

  这是案发6年后齐某第一次进入人们的视线,也是警方获取的一条最有价值的线索。据知情人反映,当时齐某两手空空,正不紧不慢地在街头信步。民警据此推断:他不应是路过或者短暂停留,而应该住在遵化。

  他拄着双拐重返开平

  新一轮的排查开始了,最终旅馆和出租屋都查无踪影,这让民警陷入了新的谜团——一个大活人,怎么也得有个住的地儿吧?又是一个不眠之夜过去了,3名民警认为齐某唯一的居住地就是救助站。

  经过遵化市救助站网上信息查询,民警发现在新疆乌鲁木齐救助中心有一个“李明”与齐某年龄相当。开平分局随即向乌鲁木齐警方发去协查通报,不久当地警方传来“李明”的照片。经遵化市救助站部分工作人员辨认,确定这个“李明”就是齐某。

  7月15日,由唐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命案大队副大队长杜志辉、开平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杨志刚、中队长郭炳刚组成的追捕组远赴乌鲁木齐。7月17日,在齐某杀人整整11年后,抓捕民警出现在他面前。

  随着齐某的落网,栗园镇杀人积案终于水落石出。据齐某交代,他在栗园镇某村租房开针灸门诊期间,与被害人日久生情。2002年7月17日晚,被害人索要钱财未果,与齐某发生争吵。盛怒之下,齐某抄起菜刀对其猛砍,直至被害人气绝身亡。听到院外传来敲门声,齐某应付一声后便冲进卧室取出5000元钱,从后院越墙而逃,连夜从开平逃到遵化,短暂停留后又逃往内蒙古,从此化名“李明”以针灸行医谋生。

  11年里,他躲过了警方的持续追捕,但腿部疾病让他被迫走进内蒙古宁城县救助站求援,后被送返遵化。本来,他以为在遵化救助站可以颐养天年,不料偶尔的一次外出让他在街头遇到了熟人,他不得不再次踏上逃亡之旅。腿脚越来越不灵便,走投无路的他只好进了新疆乌鲁木齐救助中心。

  当年犀利的眼神已然浑浊、迷茫,昔日敏捷的身体如今需要双拐支撑。7月19日,犯罪嫌疑人齐某在民警的押解下再次踏上开平这片土地。他身上交织着时代的风云际会和命运的跌宕起伏,抛开这些纵观其人生——早年弃父母投外邦,他不孝;中年背叛祖国,他不忠;晚年残害人命,他不仁!  记者 张建林 谌 璐 通讯员 孙贵忠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