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有煤矿副矿长上百次收下属“份子钱” 累计23万余

2013年08月27日 08:14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一个连两瓶油都上交的干部,谁会想到他的受贿数额竟如此巨大——

  上百次收下下属“份子钱”

  身为国有煤矿副矿长的吴振启,利用生产奖励基金审批、考核罚款平衡、干部职务晋升、调配物资及人员的权力,上百次收受下属以“凑份子”的方式送来的好处费,累计数额23万余元。

  7月30日,经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对吴振启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审批奖金,他要分杯羹

  吴振启是徐州本地人,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成为徐州一家国有煤矿的普通职工。因为工作努力、上进好学,吴振启的职位逐渐晋升。他历任技术员、技术主管、项目部总经理、副总工程师。2010年5月,吴振启被任命为副矿长,分管煤炭生产和各工区的安全考评、生产调度等工作。

  按照煤矿的规定,矿里每个月都会拨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对安全、生产作出贡献的单位和职工的激励,同时对每个月生产管理、质量标准化等不达标的单位进行罚款。这个职权由吴振启行使,尺度由他掌握。

  上任几个月后,吴振启的心中逐渐多了些不平衡,给别人发钱、罚款,自己又捞不着好处,有什么意思?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吴振启打定了主意。他开始找借口对那些领完奖励的负责人进行批评,甚至私下直接告诉这些人,“都领奖励了,别心里没点数”。

  老孙是煤矿某掘进区区长,刚开始吴振启给该掘进区批生产奖励基金后,老孙“没有任何表示”。吴振启总是在一些场合莫名其妙地批评老孙,搞得老孙一头雾水。后来,在与一些区队长闲聊时老孙才知道,之所以屡受批评是因为没给吴振启返还审批的奖励。得知这个情况后,每一次领完奖金,老孙都会从每个人的奖励中拿出200元钱,分4次送给吴振启7000元。此后,老孙受到的批评次数渐渐少了,再批奖金也顺利多了。

  同样,一些下属单位被罚款后,也会“心知肚明”地向吴振启表示一下“歉意”,希望能少交些罚款。虽然每个月技术科按照规定对各工区进行日常考核,填写罚款单,但吴振启有权力综合考虑是否减免及减免多少。这样,每个月被处罚的单位基本上都找吴振启请求给予减免,当然少不了给吴振启“表示一下”。曾经自掏腰包送钱的老李在证言中说,“月度罚款多,我面子上不好看,手下的职工也有意见。”而送钱之后,不仅受到的批评少了,就连奖励也得到了保障。

  人事调度,你要拿钱换

  吴振启手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权力,就是人事调度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技术员的调配。技术人员的水平直接关系到项目完成的进度和质量,从而间接影响每年的综合考评及奖励。而这些人员如何调配,都掌握在吴振启的手中。

  各个下属单位的负责人自然明白利害关系,特别是在进行新的开发项目,或是在工程遇到困难时,能否及时调配到好技术员,直接决定整个项目的命运。为了分配到好的技术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就会找到吴振启,先送现金表示感谢,而后再提出需要,结果自然是双方皆大欢喜。

  2010年下半年,一个外地项目部承揽了该煤矿井下掘进工作,因为工作量很大,人员严重短缺。该项目部经理多次向吴振启汇报,请求多派一些技术工人。后来,吴振启给他们调配了几十名员工,同时调拨了两名生产技术员,解决了该项目井下作业的难题。为了和吴振启“处好关系”,从那之后的每年春节,该项目部负责人都会派人给吴振启送钱,几年时间一共送了1.2万元。

  当然,钱的作用不限于调拨好的技术人员,有的单位会采用同样的法子,将一些水平差、爱闹事的人调走。

  此外,吴振启还利用副矿长的职权,为请托人安排工作或晋升提供帮助,收受他人送给的财物。至案发时,吴振启受贿110余次,累计数额达23万余元。

  缺乏监督,退赃避“风头”

  据检察机关指控,2011年8月至2012年12月间,吴振启为煤矿工资科李某在生产奖励基金审批上提供帮助,先后17次收受李某给予的现金8500元;

  2011年8月至2012年12月间,吴振启为煤矿安监科张某在生产奖励基金审批上提供帮助,先后15次收受张某给予的现金1.8万元;

  2010年至2012年间,吴振启为掘进区蔡某在考核罚款平衡、生产任务分配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先后9次收受蔡某给予的现金3万元;

  ……

  据统计,吴振启收受贿赂上百次。很难想象的是,吴振启也有过几次退赃行为,但等“风头”一过,又马上恢复了常态。2010年12月至2012年10月间,吴振启上缴礼金1.16万元、两条苏烟、两瓶鲁花橄榄油。一个连两瓶油都主动上交的干部,谁会想到他还会巨额受贿呢?

  “吴振启的行为充分说明,部分干部之所以走上腐败道路,大多是知法犯法。之所以敢触碰这条‘高压线’,还是源于缺乏对权力的监督。”泉山区检察院分管反贪工作的副检察长沈淬分析说。

  吴振启交代,奖励、人事调度等权力直接关系到各下属单位的切身利益,但决定权完全掌控在其个人手中,几乎不受监督。虽然有前车之鉴,但过度集中的权力让吴振启心中渐渐失衡,对私利的渴望以及触手可得的利益,慢慢击垮了吴振启心底最后的防线。

  针对该案存在的问题,沈淬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对财政审批、人事调度权力的监督制度,切实发挥例会审查的作用,将监督落到实处。同时,要加强对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法制教育,时刻提醒他们谨慎对待手中的权力。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