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冷血杀手”邪火为何屡屡撒向路人

2013年08月27日 14:0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案发后,警方在现场勘查。

一名女子被刺伤。

伤者被紧急送往医院。

  8月25日晚,成都市一环路北四段发生一起持刀行凶案件,一男子在公交车上捅伤多人后,又一路跑一路挥舞着20厘米长的匕首,造成15人受伤,其中4人不幸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犯罪嫌疑人最终被警察击中了右腿。据嫌疑人李某某初步交代,因经济问题与家人不和,作案行凶砍伤路人。

  惊 男子一路挥刀捅伤多人

  26日上午,记者来到事发地马鞍街,一场大雨过后,路面上的血迹已经被冲刷。可是,搭在路边的一个灵堂让人心悸,路过的附近居民会在蔡先生的灵堂口略作停留,讨论几句前一天晚上发生的事。

  据一位目击者讲述,晚上9点10分左右,一辆42路公交车在一环路北四段附近停了下来。车门打开后,乘客们四处逃窜,有人高喊:“杀人了!”

  然后,一男子从公交车上跑下来,借着路灯昏黄的光,路口五金店的老板看见男子手里拿着一把约20厘米长的匕首,一路跑一路砍。

  “他们一家几口每天都坐在院门口乘凉,没想到人就这么被捅死了,想着心就揪起来了。”附近的居民三三两两地议论着当时的情景,有些害怕,有些难过,还有些恨。

  灵堂里挂着一张黑白照片,照片上人是这里的租户,33岁的蔡先生。附近的居民们说,蔡先生当天才把浙江老家的父母接到成都,晚上他像往常一样在自己门口乘凉,看到一男子冲过来,以为是捉小偷的蔡先生挺身而出,想要阻拦,却被一刀捅中要害,倒在了血泊之中,没能再站起来。

  捅伤了蔡先生的犯罪嫌疑人继续向前跑,并不断挥舞着匕首,见人就捅。和老公在路边散步的周太太,一刀被捅在了胸口,血流不止。被送到附近的成都市中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在医院登记的伤势情况上写着“胸部穿通伤”。

  就这样大约跑出一百多米,犯罪嫌疑人最终在曹家巷派出所门口被警察击中了右腿。

  “有个顾客,刚从我这儿买了两瓶啤酒,一出门就被砍伤了,血流了一地,吓得我不敢看。”派出所门口的小超市老板说,后来她听到了枪响,看见很多人围在一起,才鼓足勇气走了过去。“他双手被绑着,躺在地上,面无表情。”

  痛 4人伤势过重不幸死亡

  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了解到,事发后两分钟,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就接群众报警,一环路北四段有人持刀伤人。接报后,成都市公安局立即调集警力前往处置,同时,案发地辖区派出所闻讯后也立即前往处置。据天网监控视频和警方调查,21时16分,42路公交车刚从一环路北四段公交站点驶出50米左右,一名男子突然拔刀在公交车上行凶伤人,驾驶员紧急刹车,并打开车门,让乘客赶快下车。犯罪嫌疑人向马鞍街方向逃窜,并一路捅伤多名过路群众。

  公交车驾驶员随即手持拖把一路追赶犯罪嫌疑人,一些群众也手持板凳等上前制止嫌疑人。21时19分,辖区派出所值班民警听到群众呼救声后,迅速冲出派出所,很快追上了一路行凶的犯罪嫌疑人。嫌疑人不仅拒捕,还持刀挥向民警,在鸣枪无效的情况下,民警开枪击伤嫌疑人,将其制服。随后,派出所民警以及迅速赶到现场的110巡警等全力协助120,将伤者送往就近医院救治。

  成都市卫生局成立了医疗救治工作组,组织各医院用最好的专家、最好的技术和最好的药物全力救治伤员,对每一个伤员制定个性化的医疗护理方案,全力抢救危重伤员。目前,15名伤者中,4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思 邪火为何屡屡撒向路人?

  据成都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男,41岁,成都金堂县人。据李某某初步交代,因经济问题与家人不和,其长期在外打工,于8月22日晚从西昌出发,24日回到金堂老家,25日中午到成都并于当晚作案行凶。目前,案件正在全力侦破中。

  近一段时间以来,从厦门公交车纵火案、河南安阳公交车杀人案到成都血案,一些“冷血杀手”把报复社会、厌世心态的邪火撒向了与自己毫无干系的陌生路人,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四川大学社会学教授陈昌文认为,成都的这起持刀伤人事件和不久前发生的厦门公交纵火案、河南安阳公交车杀人案有着相似之处,都反映出“社会越轨”的现象:个别群体由于生存压力或个人经历,导致社会情绪失控,做出了偏离或违反现存社会规范的行为。

  专家指出,要挡住这些“社会越轨者”砍向陌生路人的刀,一方面要在社会层面加强警务、治安人员的巡防、巡控,城市警力必须多上街面,不能仅仅依靠探头来保障城市治安,让企图制造血案者多一些忌惮,让群众多一分安全感;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要加强一些特殊社会群体的心理疏导和实际问题的解决,尽可能掐断事故发生的苗头,或者及时发现一些反社会动向。

  “这样的行为固然可恨而且要严惩不贷,但要避免此类恶性事件再次发生,更需要社会多关心或者实实在在帮那些特殊群体解决一些思想和生活上的问题。”陈昌文说。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