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拒绝收受贿赂被刺7刀 经全力救治终脱险(图)

2013年08月31日 15:32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病床上的杨松涛。 黄庆摄

  拒绝贿赂被刺7刀 经全力救治终脱险

  “钱不能要,你是在侮辱我这身警服,等事情查清,你再办手续也不迟……”呼兰公安分局康金镇派出所41岁的社区民警杨松涛认真按章办事,拒绝了当事人的贿赂,结果被拒者竟然向其挥刀。杨松涛忍着剧痛,与之全力搏斗,死死地攥住了拿刀者的手。

  不合规定坚决不通融他拒收父子夹户口本里的钱

  8月30日,记者在哈医大一院病房见到了被刺7刀,刚刚脱离生命危险的杨松涛。面对记者,杨松涛艰难地说:“我做的都是身为民警该做的,我要坚持的原则就是,咱不能收钱,这是作为一名警察需要具备的基本操守……”肺部受创的杨松涛一说话就艰难地直喘气,身边的同事付国向记者再现了杨松涛被刺的经过:8月22日11时许,呼兰区康金镇季德村村民齐某与其父亲齐某某一同来到康金镇派出所,为齐某办理当兵政审手续。杨松涛为季德村的包片民警,因其当时正在外办案,接待民警告诉二人下午再来办理。当日13时许,齐某父子二人再次来到派出所找杨松涛办理政审手续。杨松涛对齐某说:“你父亲涉嫌盗窃自行车一案还没有查清,要等这个案子查清之后才能给你政审。”齐某听后生气地说:“兵,我不当了。”杨松涛向其耐心地解释说:“国家有规定,当兵者直系亲属如有犯罪记录,政审是无法通过的,这是要为部队负责任的。等你父亲案子有结论了,再政审也不迟。”随后,齐家父子走出派出所。13时57分许,齐某与其父再次来到派出所二楼办公区。齐某递给杨松涛一个户口本,里边夹有500元钱,让杨松涛“通融”一下,为其政审。杨松涛发现后,义正严词地说:“快把钱拿回去,你是在侮辱我这身警服,在我这里只有党性和原则,不符合规定根本不可能‘通融’。”

  男子突然拔刀相向他搏斗时身中七刀倒在血泊中

  齐某被拒绝后,与其父亲向楼梯方向走去,大约走了三、五步,齐某突然转身,从裤兜内掏出一把尖刀,直奔杨松涛冲去。当时杨松涛坐在背对着齐某的椅子上办公,被齐某刺中后背两刀,当即倒地。杨松涛被刺倒后奋力搏斗。搏斗中,齐某倒地,但仍连续刺击杨松涛数刀。杨松涛忍着剧痛,使出浑身力气,死死地攥住了齐某拿刀的手。

  随后,康金镇派出所教导员高志波、民警王瑞斌、辅警孙长军闻声赶到,将犯罪嫌疑人齐某制服,并夺下其手中尖刀。而杨松涛因流血过多倒在血泊中,后经呼兰区第二人民医院、哈医大一院全力救治,终于脱离生命危险。经查,杨松涛身中7刀,其中背部3刀,前胸1刀,腋下1刀,左右胳膊各1刀。被医大一院诊断为多发刀伤、血气胸。

  得到线索不放过

  他苦寻十几天终抓获网逃

  采访中,杨松涛的同事们一再表示,杨松涛从事公安工作20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辖区老百姓一提起他,都不约而同地说:“这个人很负责!”在2012年“守护平安”入户核查工作中,杨松涛走千家进万户,早出晚归,用4个月入户走访辖区全部户数,入户核查率达到100%,提前完成工作任务,被分局评为“守护平安”入户核查优秀民警,受到表彰奖励。

  去年10月,杨松涛深入到辖区内开展入户核查工作。他来到辖区的网上逃犯佟某某的邻居家,在“有意”闲聊中得知最近几天佟某某曾经在其家附近出现过。获取这一线索后,杨松涛立即向所长张立家汇报,并加强了对佟某某家附近的监控力度,可佟某某一直没有出现。但杨松涛并没有因此放弃,去年10月13日,杨松涛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在早上交接班结束后,又来到佟家附近。刚到佟家大门口,就发现院子里出现了一个他苦苦寻觅了十几天的身影——佟某某。杨松涛立即打电话向所长张立家汇报,张所长带领民警田鑫光、冯大年迅速赶到佟家,将正在家吃早餐的佟某某当场抓获。事后,犯罪嫌疑人佟某某对杨松涛说:“你们来得太快了,我才到家5分钟,想吃顿早餐就走,没想到被你们抓到了”!

  坚持原则、按章办事,杨松涛用自已的鲜血谱写了一曲为警清廉之歌。案发后,哈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任锐忱等领导到医院探望了杨松涛同志,任锐忱副市长对杨松涛同志这种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诱惑面前不低头、在利益面前不动摇、为警清廉、拒腐蚀永不沾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

  杨松涛简介:41岁,男,汉族,中共党员,一级警司警衔,现任呼兰公安分局康金镇派出所二级警员。从警以来,先后荣获市局嘉奖一次、分局嘉奖一次,去年被呼兰分局评为“守护平安”入户核查优秀民警。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