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踹死4个月女儿获无期 称头一次打就自判死刑

2013年09月14日 05:4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刘迎洁在法庭听审,一审被判无期徒刑。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2013年1月31日,小女婴昕昕(化名)的生命戛然而止,此时距离她来到这个世界仅有4个月。在这4个月中,昕昕脆弱的小身体遭受了多达10多次的殴打,而对她实施这些残忍行为的,却是她的亲生父亲刘迎洁。也是这个人,最后将昕昕活活踹死,并阻拦家人施救。

  昨天上午,刘迎洁被市一中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无期徒刑。他在庭后对记者称,实施该行为原因是担心严重的糖尿病会遗传给女儿,影响妻子和女儿的后半生幸福,他认为这样的结果对孩子和妻子都是好的。

  □案情

  母亲回忆

  满月之后便遭殴打

  39岁的刘迎洁家住延庆县延庆镇莲花池村。据了解,案发前,刘迎洁是一家鞋业工厂的修鞋工,平时工作要住在单位,一个月四天假,周末回家。

  2012年4月,38岁的刘迎洁奉子成婚,这是他人生第二次娶妻。2012年9月,刘迎洁喜得一女昕昕。

  昕昕命运多舛,是一个早产儿,出生时就有新生儿肺炎、新生儿黄疸等多种症状。好在病情不严重,昕昕在八一儿童医院经过15天治疗后出院。接诊的孔医生讲,当时昕昕出院时已经完全康复。

  但昕昕并没有这么好运。满月之后,她便开始遭受父亲刘迎洁的殴打。

  按照刘迎洁的妻子姬某的计算,从2012年11月起,刘迎洁先后打过孩子10多次。“他都是用手拍孩子的脸和头,他喝酒后用力没有深浅,有时候挺用力的,有几次把孩子的脸部打青了”,姬某说,刘迎洁一喝完酒就爱弄孩子,“一弄孩子,孩子就哭,孩子一哭他就打孩子”。

  父亲醉归

  4个月女婴受重伤

  在案材料显示,2013年1月30日,刘迎洁白天在外喝了很多酒,晚上又回到家中自己饮酒,后上炕休息睡觉。

  31日凌晨,刘迎洁和妻女一起在家休息。其间,刘迎洁听到昕昕哭闹,心生烦躁,便拿起奶瓶喂奶。但是昕昕依然哭闹,于是刘迎洁便用手扇昕昕的脸部。姬某见状,将刘迎洁拉开。

  但刘迎洁又伸出脚来踹昕昕,昕昕的头部磕到床上搁置的木质柜子上,脸上、脑门上都被磕青。

  姬某说,当时昕昕被磕后满脸通红,使劲喘气,还向外漾奶。当她给昕昕喂奶时,昕昕的双手都哆嗦起来。凌晨3点多时,姬某见到昕昕睁着眼睛,双手依然哆嗦,她用手在昕昕眼前晃时,昕昕没有反应。

  为此,姬某和刘迎洁争论起来,但被刘迎洁赶出了家门。姬某离开家后不久,又被亲戚劝回了家。此时,她见到昕昕还有呼吸,睁着眼,身体发抖,便又用手在昕昕眼前晃,但是昕昕依旧没有任何反应。姬某当即抱起孩子想送往医院,但是却被刘迎洁呵斥让她将孩子放下。姬某随后再次被赶出家。

  持刀拒警

  女儿未能获救死亡

  姬某再回到家中,已经是2月1日下午2点多了,此时刘迎洁已将家门反锁。

  姬某和亲戚一起砸碎玻璃进屋。刘迎洁和昕昕躺在床上,盖着被子。家人掀开被子,发现孩子已经不动了,脸煞白。刘迎洁见状大怒,一边把被子盖上,一边大喊说“都出去,滚!”。他将众人轰出屋子后,又将家门反锁,阻止任何人对昕昕施救。

  亲属们商量之后于下午5点多报警,警察赶到后对刘迎洁百般劝说,但刘迎洁用电冰箱将门堵住并关上屋里的灯,抱着孩子在床上坐着。警察叫门时,刘迎洁还一手抱着昕昕,一手挥舞菜刀。傍晚,与民警僵持一个半小时的刘迎洁,同意民警进屋,民警将其制服,把昕昕抱出屋子。但是此时,昕昕已经死亡。

  无期徒刑

  嫌犯满意不再上诉

  到案后,刘迎洁告诉民警,他打过昕昕几次,都是因为孩子哭影响他休息,导致他头疼,惹他生气,所以他忍不住就会动手打昕昕,他每次都是用手扇她耳光。事发当天,他喝了1斤左右的白酒后睡觉被孩子吵醒,“当时我头疼得厉害,烦得受不了”。

  刘迎洁说,次日下午3点多他发现孩子身体凉了,曾给孩子做人工呼吸,但是没能抢救过来。此后,他认为孩子已死,没抢救的必要,所以就没去医院。

  此案由于涉及未成年人,法院于半个月前进行了不公开审理。经过审理,法院于昨天进行宣判,认为刘迎洁已经构成了故意伤害罪,但鉴于他能够认罪,从轻判处无期徒刑。

  对于这一判决,辩护人侯兵彦律师认为过重,但刘迎洁本人表示满意,不再上诉。

  □人物

  “要这个孩子就是个错误”

  庭审后,刘迎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起初近10分钟内,记者询问他为何要殴打女儿,刘迎洁只是摇头称“不告诉你”。直到记者猜测刘迎洁殴打孩子与其身体原因有关时,刘迎洁才有所反应。停顿良久之后,他称“你猜对了,就是身体的原因”,随即打开话匣。

  刘迎洁说,2011年冬天,他经常醒来感觉后背疼痛,双手发麻。但是当时他并没有当回事,加之年底较忙,于是决定春节后去检查。此后,因为各种事情检查的事情一拖再拖。直到孩子满月后,刘迎洁才在医院查出糖尿病,而且空腹血糖就有11点多,比较严重。

  刘迎洁说,孩子出世时,他很高兴也很喜欢孩子。但当他被查出患有糖尿病,而且越来越严重时,他的顾忌也越来越多,并意识到“要这个孩子就是个错误”。“糖尿病是可以遗传的,我媳妇也有糖尿病家族史,以后孩子很可能也会有糖尿病”,刘迎洁说,随着病症严重,他以后将无法工作,妻子也没有工作,如果以后孩子也生病了,妻子一个人照顾两个人,家里经济条件又差,“这日子还怎么过”。

  所以,刘迎洁说他“现在也不觉得后悔”,他认为现在这样的结果,对于妻子和孩子都是好的,“现在这样的结果挺好,至少她少受罪了,我媳妇也解脱了,省得受罪了,这样才是对得起我的妻子和孩子”。

  刘迎洁说,其实从殴打孩子的第一次开始,他已经全盘设计好了,但是他并没有想让孩子死,他只是希望妻子见到他殴打孩子后,能够报警让警察将他抓进监狱,“这个病看不好,但到里面就不一样,也没生活压力了”。刘迎洁说,在他一步步实现自己的被抓计划时,每次对孩子下手他也很犹豫、也难受,“我不想让她受罪,但是我也下不去这个手,”,所以“头一次打孩子我就给自己判死刑了”。

  在记者和刘迎洁的整个对话过程中,他的想法一直不太稳定,时而说是为了妻女解脱,时而又说是为了让自己解脱,偶尔还会诡异地笑几下。但其一直表示,对自己的行为不后悔,不需要向妻女道歉,也没有任何话想和家人说。

  据了解,刘迎洁被抓后,警方曾给他进行了精神鉴定,鉴定显示刘迎洁精神正常,具有完全行为能力。

  □分析

  法官:农村家庭家长制导致

  主审此案法官赖琪说,刘迎洁在实施殴打孩子的过程中,处于醉酒状态,此前开庭时,他虽然认罪并有悔意,但是很多情节他已经忘记了。庭后,刘迎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很多都是他主观上在给自己找理由。

  赖琪法官指出,通过接触此案,他认为造成悲剧发生的原因,是存在于刘迎洁心中的一种农村家庭家长制,“也就是我想怎么着就怎么着,我高兴的时候就逗你两下,不高兴的时候我就打人,素质较低”,所以家暴往往就出现在这种家庭里。而且,刘迎洁此前已多次殴打了孩子,烦了就打人,可以说是打顺手了。

  赖琪法官表示,近期本市多发伤害未成年人案件,未成年人没有自我保护能力,属于弱势群体,应该得到更多的关爱。从法律精神上讲,对于残害未成年人案件是要从严打击的,因此对待此类案件,将在法律范围内从重处罚。

  律师:性格和经济压力导致

  刘迎洁辩护人,北京东元律师事务所侯兵彦律师说,刘迎洁的所作所为可能是由于经济压力、性格因素等导致。

  侯兵彦说,他是法律援助指定给刘迎洁的律师。在和刘迎洁接触过程中,他感觉到,刘迎洁性格很怪异,不太合群,而且想法自私,不负责任,一直处于逃避的状态。第一次见刘迎洁时,他正在医院治病。一副破罐破摔的状态,说“怎么判都行!”而开庭时,虽然侯兵彦在为刘迎洁做罪轻辩护,但刘迎洁却反复请求法庭对其重判。

  侯兵彦说,刘迎洁每月收入1500元,妻子没有工作,女儿降临致使生活压力变大。特别是刘迎洁在患病以后,钱被他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一些非同常人想法也因此产生。在刘迎洁看来,自己没有钱治病,但是进了监狱,国家就能够给他治疗,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如果还在外面,两年就死了”。(记者 孙思娅)

【编辑:张培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