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一山村村民集体赴越南娶新娘 新娘怀孕后落跑

2013年09月22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福建一山村村民集体赴越南娶新娘新娘怀孕后落跑
    图为满是破旧不堪土坯房的西隐村,房子或布满裂缝,或漏着大洞。 吕巧琴 摄
图为郭调安和其67岁、身患残疾的母亲。 吕巧琴 摄

  中新网宁德9月22日电 (吕巧琴 叶茂)福建福安市溪潭镇西隐村数名村民经人介绍前往越南相亲,在花费近10万元人民币将越南新娘娶回家后,怀孕数月的新娘却没了身影,即将为人父的村民又变回了单身汉,而且为娶妻债台高筑。

  警方22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提醒,买卖婚姻无保障,需慎重考虑。

  藏身于高山上的偏远山村 青壮年多在外打工

  西隐村坐落在海拔500米的高山上,一起全国挂牌的打拐案曾在此督办。全村户口有1700余人,村中多以种植水稻、茶和养猪为生。然而,大量青壮年的外出打工,让这个本就人口稀少的村庄更显凋零,600余名老人和儿童留守村中。

  西隐村与外界相通的是一条近年来由“村村通客车”民生工程所修起的一条公路,道路新修的印迹依然清晰可见。从福安赛岐镇出发到村里约40分钟车程中,山路崎岖,尽是转不尽的弯道、延绵不断的峻峭群山,车似乎总在山腰中蜿蜒前行,没有尽头……在盘旋翻越数座大山后,一个黑瓦土墙的村落终于呈现记者眼前。

  村子安静得仿佛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远处偶尔传来一两声狗吠声。走在村道上,目光所及几乎都是土坯房,有些房屋早已没人居住,在经历岁月和风雨的侵蚀后,已破旧不堪;一些断壁残垣静静地“躺”着,无人问津。

  大龄青年娶回越南女 准父亲瞬间变成单身汉

  “老婆跑的时候已经怀孕3个月,出去买包烟的功夫,人和孩子就这样没了。”西隐村38岁的郭调安告诉记者,因为这事,他已经将近2个月没外出打工。

  走进郭调安家中,其67岁、身患残疾的母亲正在土灶前忙活着午饭,家中零零散散地置办着几件家居用品,屋内的床垫上堆积着行李箱、被褥等物。郭调安称,他还有1个哥哥和弟弟,均未成家,在码头当工人。

  2012年12月,经郭调安堂舅妈的侄儿林风介绍,他和本村的郭金龙等5人集体踏上了赴越南相亲之路。住宿在宾馆的3个月里,郭调安前后共见了七八个女孩,但没有一个满意。

  “介绍的女孩不是有生病,就是长相不好,临走前,林风安排到女方家中才相中一个。”郭调安称,他们每人交了51500元人民币,这些还不含在越南的开销。

  今年3月5日,郭调安将新娘带回了村里,领了结婚证。同时,应新娘的要求,家人为其添置了衣服、结婚所需的金银首饰,准备下半年按当地风俗办婚礼,宴请亲朋好友。

  然而,在随后的几个月里,新娘的要求越来越多:吵着回越南见爸妈、以“回越南”相要挟,要求寄5万元回越南,每天要给她200-300元,到镇区租房住……

  7月25日,这名已怀胎3月的新娘失踪了。

  “当时我到外面买烟,回来后就发现她和郭金龙的越南新娘一起跑了,赶到车站时已不见人影。”郭调安称,妻子中间已跑过3次,但都被发现并劝回。

  说话间,郭调安向记者出示了失踪的新娘相片。

  郭调安称,据村里留下的一名越南新娘说,当时有人在罗江接应,之后直接坐车到广州。而据另一名正在越南相亲的村民称,找不到郭调安当时相亲时见到的“房屋”和妻子“父母亲”,郭调安在越南所见到妻子的“房屋”和“父母亲”都是假的。

  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经济、感情均受损

  “新娘跑后,我和郭金龙一起到罗江派出所报警,派出所称户口在溪潭,应到溪潭报警;溪潭派出所又称没办法受理。”郭调安称,中间人林风也说“和我没关系”。

  “第二次是我和郭调安一起报的警,溪潭派出所所长冯平生称‘像这一类外面的事情不需要受理’。”西隐村村民主任郭旭东称,村里还有几个越南新娘,久的呆了1年多,已生有孩子。

  对于前后花费15万余元的郭调安来说,38岁的郭金龙的损失相对“较少”,共6万余元。

  “妻子跑掉时怀孕4个月,可惜了孩子。”郭金龙说。

  郭金龙从事船工职业,父母亲都已过世,和两个年迈的叔叔长大。“钱都是借来的,现在还不敢和叔叔说,怕他们接受不了,也没心思工作,打算休息一段时间再去打工还债。”郭金龙称,对婚姻还抱有希望,再赚钱、再娶,但结婚前还是要先了解、接触。

  “还以为是堂舅妈,不会出什么事情,没想到会变成这样。加之因为家庭的状况,还想娶个越南老婆,能安稳点,给这么一闹,更是雪上加霜。”郭调安的姨姨称,希望借此警醒大家,不想让别的家庭再受到同样的伤害,经济上和感情上。

  警方:属于求助类事件,不属于案件

  “这类事情不单单只发生在西隐村,但是属于求助类事件,不属于案件范畴。”福安市溪潭派出所所长冯平生表示,当时他也和当事人沟通过,也根据护照信息帮助在网上查询,但没办法查到相关信息。

  冯平生介绍,越南新娘有些属于买卖婚姻,本身就不正常,按规定没户口、没结婚的还要遣送,但对于想留下来的、孩子没户口要落户的越南新娘,警方也会尽量从人文角度帮助她们解决问题。

  冯平生表示,这样花钱买卖的婚姻没有保障,希望大龄青年慎重考虑。(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