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姐”龚爱爱今日受审 审判庭可容纳百人旁听

2013年09月24日 08: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初,网上曝出陕西省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榆林市人大代表龚爱爱拥有北京、西安、神木等地的多处房产,被冠以"房姐"之名,价值不菲的房产背后,龚爱爱还有多个户口、多个身份更是引发质疑。

  神木警方在1月27号对龚爱爱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进行立案。3月8号,检察机关决定对其批准逮捕。时隔半年,今天上午8点半,龚爱爱将在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人民法院受审。

  记者现在就在靖边县法院的门前,当地虽然气温只有7、8度,有点冷,距离开庭还有一个小时,在7点钟的时候,法院的门口就聚集了不少的法警和工作人员。法警告诉记者,他们在7点钟的时候工作人员就开始安检进场了。旁听人员的门口现在已经聚集了7、8位的法警,大概8点钟左右的时候,旁听人员就可以安检进场了。

  靖边县法院是一栋5层楼,今天庭审是在2楼的审判庭进行。记者昨天下午4点多钟来法院的时候,二楼审判庭已经不让进了,说是当时已经对现场进行了各种检查,禁止吸烟的状态。

  据了解,二楼的审判庭一共是可以容纳100人左右来旁听,感觉昨天这里已经是严阵以待。出入的工作人员都穿上了黑色的制服、白衬衣,同时胸前也别戴了国徽。不过法院的小院还有办公楼的一层看不到任何和这起案件有关的公告或者是通知的。

  神木的“房姐”龚爱爱被批捕之后一直是在榆林境内异地关押,今天的庭审除了龚爱爱一案,同一天开庭的还有和这起案件相关的其他案件。最初听到的预计审理时间是一天,刚刚记者和法警确认的时候,法警说还不能完全的明确,因为要看今天庭审的现场情况。

  对于此案其实背后有诸多的关注点,甚至有网友假想说其实这个案件背后是不是有其他的罪名,比如像行贿罪、非法集资罪等等,这些疑团随着今天庭审案件的开庭,也会一一的解开,事件也会逐步的明朗化。

  就在一个小时之后这些谜团可能就会揭开了。就在9月18号的时候,靖边县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确定今天公开审理被告人龚爱爱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等案件。这几天,有媒体在征集民众对此案的关注点,有媒体一边在回顾案情,一边在分析解读,到底龚爱爱的巨额财产会不会在庭审过程中澄清来源?法律专家对此案有哪些预判?

  [page title= subtitle=]

  从靖边县人民法院的公告看,今天的审理过程将会围绕房姐龚爱爱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展开,与其直接相关的,正是龚爱爱此前被曝有4个户口,分别在陕西、山西和北京办理,还有一个名为"龚仙霞"的身份证。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许兰亭解释,根据刑法第280条,这项罪名的最高量刑是10年。

  许兰亭:他这个量刑一个是三年以下,情节严重的就是三年到十年。

  龚爱爱的代理律师这次表现的也很神秘,个别联系到他的记者称,律师表示,这次公开审理只是就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至于是否应涉及财产来源等其他罪名,现在不宜多谈。正如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宝永生律师所说,其实公众的关注点更在于龚爱爱的巨额财产是否合法。

  宝永生:虽然公众关注度更多的是她财产的来源是否合法,是否有其他财产犯罪,但是现在指控如果就只指控这一个罪名的话,不会审起诉书指控以外的罪名的。

  许兰亭律师说,没有见到起诉书,不好判定对房姐龚爱爱的指控是否只此一项,可以确定的是如果起诉书上没提财产来源等问题,今天的庭审现场也不会对此有更多解受释。

  许兰亭:检察院起诉什么,法院就审理什么,检察院没有起诉的,法院不能审理。

  单在北京,龚爱爱就被确定坐拥41套房产,近万平方米。案发前,龚爱爱担任陕西省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公开资料显示,神木农村商业银行是由原陕西神木农村合作银行改制的,由自然人、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共同发起的区域性股份制金融机构。此前也有报道称,龚爱爱本人系长期合同工,是单位聘用的副行长,非国家公职人员。是否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许兰亭律师说,我们的法律坚持无罪推定,即便今天的法庭上有这项指控,最终认定还是要看证据。

  许兰亭:比如说他能说明来源,我经商做买卖,或者继承、赠得来源,这也不算问题,就是看他能不能说明来源。其他问题是否构成犯罪关键要看有没有证据。

  如果今天法庭的指控只是涉及龚爱爱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还会不会有再次开庭,指控其他罪名的可能性?律师们也是见解不一。

  许兰亭:我分析可能性不大,他可能该调查的都调查了,其中有证据的就起诉了,没有证据的或者是证明不了的,那也就不起诉了吧。所以说不太可能再有后续的吧。

  宝永生:现在这个罪名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至于构不构成其他犯罪,那个是得另一个说法。如果有其他的犯罪的话,还有一个侦察、审查起诉审判的程序。不一定你这个犯罪完事以后就没有其他犯罪,这没有因果关系。公众基本关注的肯定是巨额财产来源的合法性,是否有犯罪所得,但是如果检察机关和公诉机关,没有指控这一块,那么证明这一块最起码目前还没证明他是来源的违法性。

  今天公开审理的其他案件也和龚爱爱有关,被告人王红霞、贺亚玲和张和平、张志华被控玩忽职守,被告人张新堂伪造国家机关证件。许兰亭律师解释,玩忽职守,量刑也在七年以下。

  许兰亭:玩忽职守也是属于渎职的一种,玩忽职守就是你工作严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使国家人民利益遭受损失。这个也不是很重,一般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是三年到七年。

  网上有争议,龚爱爱案的罪名是否存在避重就轻之实?她是否涉嫌多宗罪?房姐用虚假身份购买的房产该如何认定?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记者刘黎)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