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小伙网售南美宠物蛇 因是濒危动物被刑拘

2013年09月29日 11: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成都森林公安查获的红尾蚺。

    民警提醒,如果要饲养、买卖外来物种,必须有能证明其合法的“身份证”

  华西都市报:对不少年轻人来讲,养宠物猫、狗都弱爆了,不少人开始养起蛇、蜥蜴、蜘蛛等野生动物。然而,在这些动物中很多物种是外来物种,属于国际保护动物,通过从各种渠道走私入境。近日,成都一名小伙子在网上收购、出售产自中、南美洲的外来物种红尾蚺蛇被刑拘。

  尾部呈砖红色,背部是褐黄色的斑纹……这种产自中、南美洲的一种蚺蛇,由于性情温和、温顺美丽,不少年轻人将其当宠物,20多岁的叶天(化名)就是其中一名。8年前他就养宠物蛇,如今,他不仅收购、养殖红尾蚺,还通过网络进行售卖。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森林公安局了解到,由于红尾蚺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二的动物,叶天并未办理任何合法手续,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已被成都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据了解,这是成都警方破获的我省首例网络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案件。

  养蛇贩蛇家里搜出10条蟒蛇

  20多岁的叶天(化名)在成都经营着一家服装店,但他更多的时间都花在自己的宠物身上。对叶天来讲,猫、狗当宠物已落伍,他的新宠是蛇。2005年,叶天还是一名大学生,为追寻另类、个性,他尝试着养蛇当宠物。之后,叶天经常和网友在某论坛上交流经验,也会和网友交换宠物蛇玩。叶天发现,这里面有利润可赚。2007年,在未办理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叶天开始在网上购买蟒蛇进行养殖。

  近年来,网络已逐渐成为贩卖野生动物的一条新渠道。经过一年的时间,成都市森林公安的民警通过论坛,盯上了叶天。9月5日,民警在锦兴路前卫街某小区叶天租住的房屋内,查获了疑似蟒蛇10条。叶天说,从去年11月以来,他从网友那里,花了2万多元,分两次网购了12条红尾蚺。今年3月,在网上卖了2条。目前,叶天因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成都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经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专家鉴定,这10条蛇均为红尾蚺。其主要分布于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附近的一些岛屿,无毒,是外来物种。

  蛇成新宠大多蛇类无“身份证”

  尽管在常人看来,蛇是一种危险的动物,但在一些爬友眼中,它们时尚可爱。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数个专门供爬友们分享养蛇经验与心得的网站和论坛。除了分享育蛇经,一些爬友还将自己饲养的“爱宠”照片发到网上供他人观赏。另外,也有人开帖称出售宠物蛇。记者调查发现,许多爬友养的宠物蛇并没有“身份证”。

  “红尾蚺其实很安静,一般不会被发现。”民警说,通常卖家会将其放到一个有小孔的塑料盒里。卖家通过物流,将货品快递到全国各地。

  据了解,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包括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列入CITES附录一、附录二的野生动物以及驯养繁殖的上述物种。民警说,如果要饲养、买卖外来物种,必须有能证明其合法的“身份证”。目前,市面上的红尾蚺多为人工饲养的个体,是变异品系,但种源基本通过走私获得,属于非法的,私人不能随便饲养。

  专家建议

  大部分爱好者不具备养蛇条件

  “不提倡将蛇当宠物养。”华西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说,许多爱好者并不具备养蛇的条件。由于是外来物种,一旦它逃走或者被放生,会对本土生态造成破坏。本土蛇类的生存地有可能被挤占,本土小型的哺乳动物和蛙类也会受到威胁。

  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野保处的工作人员说,在成都,如果养蛇必须要向林业部门申请,办理养殖许可证,否则属于违法行为。对于人工养殖蛇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具备一定的规模和成熟的技术。

  医生说法

  被无毒蛇咬伤也有感染风险

  成都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科主任医师何建邯说,单纯从医学方面来讲,饲养类似蛇和蜥蜴等两栖爬行类动物而导致饲主患病的可能性较小,但灵长类的动物和人类共患病的潜在危险就相对较高,需要提高警惕。“但是就算是无毒的蛇,如果不小心被咬,还是有细菌感染的风险。”何建邯说。

  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陈军说,对于宠物饲养的问题,目前国内只有针对犬只饲养的相关规定和细则,面对越来越多的“新型”宠物和由此带来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完善法律法规,规范新型宠物饲养行为。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悦熊浩然(图片由森林公安提供)

【编辑:贾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