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犯罪新动向:“黑客”学历不高 年龄不超30岁

2013年10月05日 09: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一长假,有人可能会选择宅在家里边休息,看看书、看看电影、上上网,但看似普通的休闲生活却可能危机四伏。随着互联网技术深入我们的生活,我们可以享受它所带来的快捷与便利。可是在同样的时空,与咱们一起来敲击键盘的人或许正在通过互联网威胁着你的安全。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网民总数已经突破了5亿,仅在2011年,全国有6000万网民因网络欺诈而受到损失,30%的网购者曾遭遇钓鱼网站攻击。网络犯罪每年给中国网民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890亿元。

  其实像这样的案例,在生活当中并不少见。我们今天要说到一个案件,主犯年仅17岁,却已经有着多年的"黑客"生涯。这些犯罪分子是怎么样操作并且得逞的呢?举个例子,比如说有人在网站上挂出二三百元乃至一千元左右的国内航线机票打折信息。消费者可能会觉得这个价格比较实惠,快速下单,通过网银将金额尽数打进事先准备好的账户。这个时候,犯罪分子会告诉付款人说系统出了故障,让他们去银行ATM机上退款,再以"保障客户银行卡内资金不受损失"这样的说法为理由诱骗他们说出卡上余额,再以输入"激活码"或者"验证码"等来将受害人卡里的钱全部划走。

  现在网络犯罪可以说是花样翻新,无孔不入,比如说今年年初,浙江嘉善警方就成功侦破了一起特大网络机票诈骗案,涉案价值近100万元。犯罪分子不是简单的通过网上木马实施犯罪,而是通过低价打折信息来吸引消费者通过网银下单。然后告诉付款人系统出现故障,就是刚才我们所介绍的,然后就把你的这些钱通过什么ATM机退款这样的方式,去把你的钱划走了。在这要重点提醒一下,就是ATM机不可能退款,这个是不可能出现的情况,所以大家千万不要信。

  记者从公安部门网络安全保卫一线的民警处了解到,目前我国互联网犯罪和安全都出现了一些新形势,而问题和困难也随之出现,今年6月份深圳市公安局网监支队专门设立了一个劝阻咨询专线,来劝解人们不要相信诈骗信息并对一些诈骗手段进行分析,可是让深圳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支队长薛克勋感到无奈的是,他们的咨询人员经常会被弄得哭笑不得。

  薛克勋:我们有些咨询员直接跟人吵起来了,有些人打电话说你为什么不让我转款,明明他说我已经中奖了,为什么说我没中奖,为什么说是骗子?对我们不信任,后来我们把诈骗的流程告诉她,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你现在是处于哪一步,这时候才相信。

  自6月开通这个专线以来,薛克勋所在的支队已经使4107人避免被骗,涉及金额将近3000万元,短短三个月就有如此的犯罪规模,但是,这在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总工程师瞿伟放看来,这就是目前我国网络犯罪的新趋势,他认为,网络犯罪的群体越来越具有不特定性,过去网络犯罪的主体主要在掌握网络专业技术的特定人群当中,现在逐渐由特定人群向非特定人群转移,而且这个门槛是越来越低。

  瞿伟放:我们发现这个犯罪嫌疑人当中高学历、高技术的人不是很多,大专以下犯罪嫌疑人占了91.2%,有些所谓网络黑客高手等等甚至只是中专、技校的毕业生,最近在公安部11局5处领导下,到泰国抓获的一个巨人网络盗窃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跟同伙聊天作案过程中,同伙想知道他是谁,他就跟下家说我是神,他自认为作案手法非常高超。作案人员继续向低龄化发展,近年抓获的网络违法犯罪嫌疑人大多数都在30岁以下,尤其是以85后、90后居多。

  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总工程师瞿伟放还告诉记者,今年仅上海,到8月底,侦破网络犯罪案件3000余起,而今年到8月份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数量,达到5400多人,上升态势明显。但是在打击和防范网络违法犯罪方面,执法部门也碰到了一些问题,其中就包括取证难。

  瞿伟放: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由于取证认定技术限制、电子数据易被修改、销毁等原因,某些关键的电子证据很难获取,影响到了案件的质量和进度。比方说在办理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物品案件过程中,司法解释规定,不以牟利为目的的复制、出版、贩卖、传播的淫秽电子信息,实际被点击数达到2万次以上的,可以以传播淫秽物品罪来定罪处罚。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如何准确认定这些点击数,对于目前我们的技术而言,有一定难度。再比如,公安机关经常接到虚拟财产被盗的案件,这个虚拟财产价值的认定,现在法律上还是有一定的争议。

  对于网络安全一些国家在上世纪就提出,网络空间将是国家发展的必争资源,俄罗斯认为国家安全从根本上来讲取决于信息安全的保障,因此俄罗斯也在积极呼吁建立国际上的合作机制,但是就全球信息产业来讲,思科、IBM、谷歌、高通、英特尔、苹果、甲骨文和微软这八家美国公司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业内对这八家公司称为美国八大金刚,而棱镜门的爆发更是让人们看到,这八大金刚和情报部门的合作关系,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张俊兵处长认为,在网络安全方面,我国必须加强技术攻关。

  张俊兵:毕竟网络安全是一个技术的对抗,应该加大资金和研究力量投入,加快核心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通过棱镜门事件大家也看到了,我们国家重要信息系统里有60%以上的关键信息化设备比如说数据库、操作系统、高端服务器等等,还是严重依赖于美国的八大金刚,比如说现在的安卓系统,虽然说它是个开元系统,但是很多专利技术还是把持在国外手里,我们如果一味地去盲目发展,到了最后,将来这些公司会都拿着专利朝你每一个人来收钱。记者肖源

【编辑:邓永胜】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