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为得财产持菜刀砍向残疾父亲 法庭上未表歉意

2013年10月11日 16:4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王坤亮和妻子提到多年来儿子的不孝,沉默良久。桌子上摆放着刚刚从医院拿回来的药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畅

  王坤亮和妻子提到多年来儿子的不孝,沉默良久。桌子上摆放着刚刚从医院拿回来的药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畅

王坤亮用他残疾的左手燃起一支烟,7年前,他的儿子用刀砍在了他这只已经残疾的手臂上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畅

  王坤亮用他残疾的左手燃起一支烟,7年前,他的儿子用刀砍在了他这只已经残疾的手臂上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畅

开庭时,王洪山一直用手将自己的脸挡住,不时从指缝里打量人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畅

  开庭时,王洪山一直用手将自己的脸挡住,不时从指缝里打量人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畅

  57岁的王坤亮用粗糙的右手扒开花白的头发,头顶上出现一道近4厘米长的伤疤。

  “这是他用菜刀砍的。”王坤亮语气里有些无奈和愤怒。去年的一个冬夜,24岁的儿子王洪山将他砍成轻伤。

  近日,房山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王洪山有期徒刑一年零两个月。

  对王洪山来说,酒后打骂父母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一次,他是为了得到父亲的财产。

  面对采访,王洪山说怨恨在他心里堆积了近10年。

  这对父子之间究竟有着什么样的矛盾、恩怨?这个家庭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案发 24岁儿子刀砍五旬父亲

  2012年11月16日晚, 稀稀落落的云朵飘在霞云岭村的上空,村庄一片静悄悄。忽然,一声狗叫传来,打破了村庄冬夜的寂静。灯火渐渐熄灭了,只有王洪山家依然明亮。

  24岁的王洪山一个人坐在客厅的大桌子面前,一口接一口地喝酒。在父母的记忆里,王洪山自从初三被学校开除后,就经常喝酒、耍酒疯。

  “你少喝点吧。”王洪山的母亲刘荣一瘸一拐地从厨房里走出来劝道。刘荣从小智障,腿脚也随之受到影响。

  王洪山头也没抬,继续喝着。

  十几分钟后,刘荣又过来了,“我腰疼又发作了,我去躺会儿。你自己少喝点。”说完,刘荣便回卧室了。

  刘荣这些年感觉身体越来越差,“我常常腰疼、胸闷,难受的时候就吃点药。”

  不一会儿,满身酒气的儿子来到了她身边。“妈,我给你找120。”来不及阻止,王洪山已经拨通了120,对着话筒喊:“我这里有个急救病人,你们快点来。”

  “你有病啊!”刘荣一下子从床上坐了起来。

  王洪山:“你刚才不是说腰疼吗?我是为你好。”

  母子两人争吵了起来。王洪山拿起母亲的手机狠狠地摔到了地上。随即,他冲进厨房,拿起菜刀,在母亲面前挥舞起来。

  这时,王洪山的父亲57岁的王坤亮推门而入,看到了眼前这一幕。

  王坤亮还来不及呵斥,王洪山手起刀落,刀子砍在了母亲的床沿,顿时床沿上的木块掉落了下来。

  “家里有多少房,多少地你全写下来。”王洪山的刀很快架到了父亲的脖子上。

  “我和你妈妈现在要住,等我们不在了,房子就是你和你哥哥的了。”王坤亮无力地说。

  “把我哥哥赶出去,你们一直对他很偏心。我今天一定要得到房子和地。”王洪山吼道。

  随即,他找来纸、笔,在父亲不愿意写字据时,王洪山将刀背砍向父亲。在儿子的逼迫下,王坤亮开始在纸上写字。

  “他没写几个字,我就看到他头流血了。”王洪山在口供里说。

  随后,在对家里的东西一阵乱砸后,王洪山扬长而去。

  回忆 儿子曾经是他的骄傲

  王坤亮蹲在地上,从写字桌的抽屉里翻出一堆陈旧的课本,一本本地翻看着。

  “这是他上学时的课本,我一直给他留着……”王坤亮喃喃自语,语气中有些感伤,关于儿子的记忆逐渐在他脑海里复苏。

  王坤亮所在的霞云岭村位于离房山市区60多公里的山区。他左手从小落下残疾,而妻子刘荣智障,没有劳动能力。

  外出打零工成了王坤亮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养活一家人的重担落在了王坤亮一个人身上。

  1988年,继大儿子王洪水之后,王坤亮第二个孩子王洪山出生。尽管家境贫寒,小儿子的到来还是给家里带来了很多欢乐。

  “王洪山比一般的孩子活泼,聪明、懂事。”王洪山家的邻居吴大爷回忆道。

  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王洪山也被奶奶万分宠爱。“她是把我从小哄到大的人。”回忆起奶奶,王洪山的语气里充满柔情。

  和自己的母亲一样,王坤亮也从没打过小儿子。在他的记忆里,王洪山小时候向自己要钱,都是为了买书或学习用品,因此,他对儿子很放心。

  对于很少回家的王坤亮来说,儿子的要求他都尽量满足,尽管家境贫寒。

  在儿子上三年级那年,王坤亮听说学习机对孩子学习好,他省下120元钱给儿子买了个学习机。

  “他的成绩一直很好,在年级8个班里排前10名。”回忆起儿子的过去,王洪山脸上露出了笑容。

  每次王坤亮回家,儿子会拿自己的成绩单在他的面前“显摆”一番。王坤亮知道儿子在学校很活跃,不仅是学生干部还常办黑板报。

  那时,儿子是他的骄傲。

  逃课 每天要钱上网打游戏

  这是个平常的冬日,天渐渐地黑了下来,刘荣从山顶上的家来到了通往村里的山路口。迎面吹来的风越来越凉,刘荣禁不住打了个寒战,她开始边跺脚,边朝路的方向张望。

  自从上初二以来,王洪山说学校晚上要补课,回家的山路怕黑,刘荣每天晚上都会提前到路口接儿子。

  奇怪的是,刘荣发现儿子从初二开始便再也不带书本回家了,每次考完试也不见他拿出成绩单。即便被问到,他总是以“还行”将父母打发过去。

  即便王洪山一日三顿饭都在家里吃,每天仍然有各种各样的借口来向刘荣要钱。“有时是说吃中饭,有时是说买学习用品。”刘荣说,她对儿子总是有求必应。

  王坤亮长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直到开家长会的时候,王坤亮才发现儿子的名次从前十名降到了四十多名。这时,老师告诉王坤亮,“王洪山经常旷课。”

  “老师让我去学校附近陪读,我要养家,根本没空。”回家后,王坤亮叮嘱儿子好好学习之后,便又背上行囊外出打工了。

  直到不久后儿子辍学,刘荣才知道那些路口接儿子的夜晚,王洪山并没有去学校补课,而是去网吧打游戏,还结交了一群社会上的朋友。

  当王坤亮再次得知儿子的信息时,儿子已经被学校开除二十余天了。王坤亮通过亲戚帮儿子找了份森林防火的工作。

  两个月后,王洪山不辞而别。

  工作 每次回家都向父母要钱

  “妈,给我点钱。”刚喝完酒的王洪山摇摇晃晃地来到了刘荣身边。

  刘荣用她粗糙的双手在自己的口袋里摸了一阵,并没有翻到钱。王洪山开始破口大骂。

  “儿子自从辍学后,每次回家都是要钱。要不到钱,就喝酒、发酒疯,我怕他。”刘荣说,有钱的时候她会给儿子二三十元,没钱给的时候就会被他骂。有一次,王洪山回家没有拿到钱,就把母亲的公交卡给抢走了。

  有时在家拿不到钱的时候,王洪山就会去离家不远的姑爷王建家借钱。“姑爷,我要出去干点活儿,我家里连路费都没有,你能不能借我点。”王建对小叔子的印象是懂事、嘴巴甜,每次王建都会给他一两百元。只是还钱的是刘荣。

  “过了18岁他就不该向我要钱,更何况我也没钱。”王坤亮对儿子的行为很不满。

  “我不知道他在外面干什么工作。他说在外面开饭店,却挣不到一分钱。”聊起儿子,王坤亮额头上的皱纹挤成一团。

  在王坤亮的记忆里,儿子回家的次数很少,即便春节,也看不到儿子的身影。这些年来,他和儿子之间几乎没通过电话。

  发怒 刀砍父亲残疾手臂

  2006年6月的一天,儿子再一次回家要钱。在索要无果的情况下,王洪山发怒了。

  他将家里的洗衣机、床板、暖气片、铁锅等铁器全都拉出去要卖给废品收购站。

  “那天幸好我在村口站着,将收废品的车拦截了下来。”霞云岭村委会的刘更生回忆道。

  “不仅如此,他还把家里的被子丢到地上,点上了火。”王坤亮指着被烧焦的地板说,“我过来阻拦,他拿出菜刀砍在了我的左手臂上。”

  看着鲜血顺着父亲的残疾手臂往下流,王洪山没有停留,他拿起奶奶的50元钱和老人床头的一袋橘子消失了。

  “那一次,他在村卫生院缝了七针。”半夜送王坤亮去医院的王建说。

  “在出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觉得没脸见人。我们村子这么大,就我的儿子干出这种事情来。”王坤亮说话时声音低沉。

  这一次,他决定跟儿子断绝父子关系。

  责怪 抱怨父母偏心亲情淡薄

  房山法院的法庭里,穿着橙色号服的王洪山讲起心底的怨恨,滔滔不绝。

  “当我累了回到家的时候,得不到他们的半句安慰。他们看我出事就像看笑话一样。”王洪山抱怨道。

  2008年正月,王洪山的奶奶去世,父母没有告诉他这个消息。“我那次回家,发现奶奶已经入土两个月了。他们知道我在哪里却故意不告诉我。”王洪山说奶奶是这个世界上最疼他的人,他却没有见上最后一面。

  “我们没告诉他是因为怕他回来瞎胡闹,另外他常常换号,我们不知道他的电话号码。”刘荣说。

  2008年3月,王洪山因寻衅滋事被劳教一年。“这一年里,父母一次都没来看过我。我感觉到他们的冷漠、亲情的淡薄。”王洪山说,怨恨在他心里一点点堆积。

  “他自己惹的事情自己承受,我管不了。”王坤亮觉得儿子被关押不是件光荣的事情,不值得去看望。

  王洪山说,他跟哥哥之间也有隔阂,那是因为哥哥曾经因犯罪被判一年,他从没去看过哥哥。王洪山还觉得,父母偏爱哥哥。

  “他哥哥身体不好,我们给他哥哥钱考了驾照,他就不高兴了。”刘荣说,因为这事,王洪山对全家人都有意见。

  “我离开学校后就一个人去外面闯,因为我怪我爸,想离开这个家。”王洪山说。

  害怕 父母租房躲避儿子五年

  为了躲避儿子骚扰,2006年夏天,夫妻俩搬到了一个偏僻的山村居住。

  这一住,便是五年。

  在这里的生活,对王坤亮夫妇来说,是难得的安静。尽管住在低矮的出租屋里,但平静的日子很幸福,因为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儿子的骚扰。

  “夏天我在建筑工地里筛沙子,推灰,铺地砖等,每天可以挣40元钱;冬天,我给工地烧锅炉,一个月可以挣1200元。”聊起那五年的生活,王坤亮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能躲一天算一天吧。”虽然王坤亮也担心有一天儿子会找来,但是在这里是他能想到躲避儿子最好的方式。

  几年后,从劳教所出来的王洪山找到了父母所躲藏的村子。

  “爸,我以前小,不懂事,都是我不对。这次我一定要改,出去干点正事。我身上没带钱,你能不能先借我点。”王洪山满脸真诚地说。

  这次,王坤亮给了儿子1000元之后,又多给了50元路费,他以为儿子这次改邪归正了。

  然而,王洪山这次一去不复返,跟以前一样。

  “他会在电话里让我注意身体,但只是说说而已。”在刘荣的记忆里,王洪山回家后,电话里的那些问候很快会变成骂声。

  2010年8月,王洪山因故意伤害罪被房山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对儿子,王坤亮更加失望。

  宣判 未表露对父亲的歉意

  2012年初,王坤亮接到王洪山的一位朋友的电话。电话那头说,王洪山开车撞人了,需要赔2万元,希望他能够帮帮他的儿子。

  接到电话的王坤亮很气愤:“他有驾照吗?没驾照干吗要去开车。我没钱替他赔。”

  父亲的再一次拒绝让王洪山心底的怨恨再一次加深,“我的心死了。”王洪山语气里充满仇恨。

  2012年11月16日,王洪山心底的怨恨终于爆发在那个冬夜,他将刀砍向了父亲。司法鉴定显示,王坤亮受的伤为轻伤。

  2013年9月17日,房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王洪山提起公诉。

  面对讯问,王洪山的解释是:“对父亲的怨恨是这些年累积起来的。”

  “他在说一些家里的纠纷时,眼神闪躲。同时,他存在逃避侦查的侥幸心理。他在法庭上只表示希望给自己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却没有表示对父亲的歉意。”办案检察官李玉磊说,王洪山不仅法律意识淡薄,对家人也缺乏包容和关爱。

  “替我跟我爸道个歉,我接受所有的惩罚,等出去后有机会我再补偿他。”宣判前,王洪山这样告诉法官。

  2013年9月29日上午,房山区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王洪山有期徒刑一年零两个月。

  而此时,被查出肺结核的王坤亮,正陷在两天前跟法官见面的回忆中。

  “我要求依法对他重判。”王坤亮觉得自己管不了儿子,希望司法机关能够帮忙教育他。

  “生病后我也不能打工了,生活会更艰难。我只希望儿子不要再来向我要钱。”王坤亮以哀求的口气对法官说。

  当法官提出父子俩是否可以和解时,王坤亮扭头就走。

  他不想再见到儿子。直到儿子被判,他也没有出现在儿子面前。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记者 邹艳 实习生 邵裴 摄/记者 刘畅)

【编辑:张培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